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市场专卖是烟草行业永恒主题

2018年10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什么样的制度,就会有什么样的命运相对应,因为制度是根基,是行业发展的基石。经过这些年的探索,烟草行业确立的市场专卖制度,有力促进了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增加了烟草工商税利总额,是符合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那如何看待市场专卖制度呢?笔者认为,市场专卖制度是烟草行业永恒主题,需要长期坚持和完善,不可随意进行改革。

  提升零售客户的盈利能力

  市场专卖制度,增强了零售客户的盈利能力,因为卷烟产品的零售价格,不是市场充分竞争的结果,而是指导下的卷烟价格,不具有浮动空间。零售户应该按照指导下卷烟价格进行销售,一旦出现降价销售,就有可能受到相应处罚,自然遵守零售规则成为必然结果。烟草工商企业针对零售户,制订了卷烟零售价格,只要零售户安心经营,利润是比较可观的,是高于销售其他商品的。现实中,有些零售户抱怨销售卷烟不划算,没有赚到相应利润,这种抱怨是片面的,只要卷烟销量达到了预期目标,经济收入还是可以的。

  如果没有市场专卖制度,卷烟产品可以在市场中随意流通,零售户可以任意价格销售卷烟,那么,恶性降价就成为必然结果,零售户盈利能力就会大打折扣。当下,行业改革正在推进,无论怎么改革,都不能把市场专卖制度改没了,因为零售户的盈利能力,是建立在市场专卖制度之上的。在行业改革中,市场专卖制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否则,零售户利益无法保证,进而无法保证卷烟销量。加强市场专卖制度,保障零售客户盈利能力,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定选择,需要高度关注,严格落实。

  提升卷烟工业的生存能力

  卷烟工业企业生存依赖于市场专卖制度,因为市场专卖制度决定了烟草行业能够容纳多少家卷烟工业企业,这些卷烟工业企业发展方向在何方。在烟草市场中,卷烟工业企业之间有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而是合作之间的竞争,通过竞争促进卷烟品牌成长与发展。如果没有市场专卖制度,卷烟工业企业之间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直至有些卷烟工业企业被淘汰出局,不仅影响到卷烟工业生产的布局,还会影响到烟草行业发展的大局,那是不愿看的结果。有些人建议,放开烟草市场,不要市场专卖,结果是卷烟工业企业成为“大企业”会成为泡影,是不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

  市场专卖制度成就了卷烟工业企业,这是不争的事实,需要在烟草行业发展中,坚持市场专卖制度,改革不完善的机制,让卷烟工业企业发展得更加强大。当前,国家正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卷烟工业企业自然在其中,烟草行业需要在市场专卖的前提下,推进卷烟工业企业改革,以增强卷烟工业企业活力。只要坚持了市场专卖制度,卷烟工业企业无论怎么改革,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做大做强卷烟工业企业就会成为必然结果。在行业改革中,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这个底线思维就是市场专卖制度,需要毫不动摇的坚持。

  提升商业企业的营销能力

  烟草商业企业能否生存?生存能有多久?关键看市场专卖制度。如果市场专卖制度不存在了,烟草商业企业就会进入到充分竞争市场中,优胜劣汰就会成为常态,是不利于烟草商业企业做大做强的。有人认为,市场专卖制度阻碍了烟草商业企业发展,源于市场竞争不充分,这种认为是错误的,市场竞争充分了,有些烟草商业企业死掉了,何谈未来的发展?只有在市场专卖制度下,烟草商业企业才能拥有一席之地,才能担当起卷烟品牌培育的使命,才能有较大的发展。再者,市场专卖制度,增强了烟草商业企业的营销能力,使得卷烟品牌做大做强有了坚实基础。

  市场专卖制度保护了烟草商业企业发展,这是非常明显的事实。如果市场专卖制度不存在,烟草商业企业之间会竞争,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影响到烟草工商税利增长,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市场专卖制度的存在,减少了烟草商业企业之间的竞争,弱化了卷烟品牌之间的竞争,相应的提升了烟草商业企业的营销能力。有些人说,没有市场专卖制度,烟草商业企业的营销能力会更强,这种说法存在着错误,一旦放弃了市场专卖制度,烟草商业企业的生存都会是问题,更何况在市场中做大做强。

  提升广大烟农的致富能力

  市场专卖制度,最大程度上保护了烟农的利益,因为烟叶收购价格是国家定价。如果没有市场专卖制度,烟农随意种植烟叶,会出现“供过于求”或者“供不应求”现象,影响到烟农种植烟叶的积极性,甚至影响到烟叶可持续发展,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最近几年,烟叶库存压力非常大,为了降低压力,国家局严格制订了烟叶生产红线,要求各地落实到位。通过这种措施,保护了烟农种植烟叶的积极性,也保护了烟农利益不受到损害,如果不落实烟叶生产红线,会带来更多烟叶库存压力,占用大量资金不用多,更可怕的事影响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烟叶市场是有严格管理的,一旦出现违规行为,就要受到相应处罚,因为市场专卖制度的存在。市场专卖制度,决定了烟叶不能随意流通,界定了烟叶种植面积不能随意扩大,这样,烟农的经济收入有了保证。有些人说:“没有了市场专卖,烟叶才能卖上好价钱。”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有谁见到完全竞争市场,农民利益有保证,只有在市场专卖体制下,烟农利益才不会受到侵害,烟农的致富能力才有所提高。那种不要市场专卖的呼声,完全不顾烟农利益,是不可接受的,也是不能答应的。

  提升卷烟市场的净化能力

  严格规范管理是烟草市场的特征,因为卷烟市场良好的秩序,是建立在严格规范管理之上的。如果缺失了严格规范管理,零售户不能守法经营,制售假烟行为随时发生,那么,卷烟市场秩序一片混乱,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那是不愿看到的结果。加强市场专卖管理,是对制售假烟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防止假烟在市场中流通;是对零售户进行严格管理,防止假烟侵害消费者的利益;是对卷烟流通进行严格监管,防止真烟在体外循环。

  好市场是管出来的,如果没有到位的管理,仅靠自觉,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严格管理,造就了好的市场环境,自然净化了卷烟市场,有利于卷烟品牌市场培育,有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当下,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给烟草市场监管带来了挑战,需要烟草专卖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对物流业进行严格监管,做到不留死角。同时,要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一旦发现零售户违规售卖卷烟,要进行严厉打击,决不手软。通过多种措施,有力净化卷烟市场,为卷烟品牌成长提供好环境。

  提升财政收入的增长能力

  上缴财政收入的增长,来源于市场专卖管理,因为烟草行业发展的使命,是实现“两个至上”。如果没有市场专卖管理,卷烟市场秩序杂乱无章,各种烟草税收无法获得保障,那么,实现两个“超万亿”就不可能实现好。对于地方财政收入,烟草税收占据着重要份额,需要加大专卖管理力度,严格规范卷烟市场,做到应收尽收,确保每年都能增长,以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些人认为:“不用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烟草税收肯定能增长。”这种认为是不对的,烟草专卖制度有效堵塞了漏洞,是烟草税收增长的有效保证。

  市场专卖制度,很好保证了烟草税收增长,被实践证明是非常正确的。当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尤其,与美国贸易战还没有尽头,越是这种情况,越需要大发展来获得主动权。烟草税收的增长,能够为国家财政增长作出积极贡献,需要烟草行业坚持烟草专卖制度,扎紧税收的笼子,使得烟草工商税收能够持续增长。坚持烟草专卖制度,通过税收方式扶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地方经济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总而言之,烟草专卖制度,保证了财政收入的增长,是必须长期毫不动摇的坚持。

  坚持市场专卖制度,充分释放专卖市场的红利,对于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烟草行业牢固树立市场专卖意识,牢牢把握市场专卖这个主题,无论行业如何改革,都不能把市场专卖这个制度改丢了、改没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