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应对“证难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申请要点解析

2024年04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甜味
A+ A

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是零售烟草产品的合法凭证,当前烟草证申办管理中,布局管理规定存在一些硬性条件限制,给申请人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和挑战。

举个案子:当地一市民看到旁边有开卷烟商店的,觉得利润还不错,于是决定到别的地方开家商店。可是等店装修好了,货也上齐了,在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时候遇到了困难,不符合办理条件,最终只能收到不予许可决定书。

简简单单想卖个烟,为什么那么难呢?这种情况下,有的当事人不能理解,有的当事人愤愤不平,甚至举报投诉。

根据相关法规和实施细则,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和要求。如果零售户在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时遇到困难,可能是由于不符合某些规定或限制条件。在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之前,要先关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发放的限制条件。

为了应对这种“证难办”的情况,零售户应该多注意布局管理规定中的一些限制条件:

1.数量限制:有些地区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数量进行了限制。

2.主体限制: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申办对象进行了限制,不允许某些特定企业或者个人提出申请。申请人需要没有违背相关法律法规等限制条件。

3.距离条件:申请人需要和原持证人有一定的距离限制,以确保原卷烟零售经营的正常进行,这对于想随地开店的个体户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门槛。

4.面积条件:申请人的商店需要具备一定的面积大小,一些地区大面积的经营场所才能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发放。

5.禁止区域:部分地区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申办设置了严格的地域限制。有的布局管理规定存在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周围等特定区域的限制,或者其他可能导致申请困难的特殊规定。

此外,零售户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1.了解法规宣传教育:可以通过参加烟草专卖法规的宣传和教育活动,提高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确保自己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或者有相关政策的支持。

2.核实自身其他条件:零售户需要核实自己是否满足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基本条件,包括具备与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相适应的资金、有与住所相独立的固定经营场所、商店保持正常经营、不经意与烟草经营相对立的产品如烟花等。

3.及时实施整改措施:如果零售户的经营场所或经营范围不符合规定,在没有硬性条件限制的情况下,申请人应当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整改措施。例如,如果是因为经营场所与住所不独立,可以考虑重新选址或调整经营场所布局。

4.跟进法规政策的改变:布局管理规定存在滞后性,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布局管理规定会有不断更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申请人如果还有想经营卷烟的计划,应当跟进法规政策的变化,以免错失机会。

5.遵守现有的政策规定:如果根据当时的政策规定,无法办理零售许可证,零售户就不要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进行线上申请,这要会浪费烟草专卖局的行政执法资源。类似于无理取闹。

6.合法维权:在申请过程中,如果零售户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明明符合办理条件,却被不予办理。在情况属实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例如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不能恶意投诉与恐吓威胁,这样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

总之,零售户在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时遇到困难,应当积极了解相关法律法规,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并在必要时寻求专业帮助,确保合法合规地开展烟草制品的零售业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