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如何做好农忙期的客户服务?

2016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一段时间客户经理很忙,销售的压力非常大,挖掘增效、提质增效是重点工作内容。但是,大家不能只顾埋头干活,让到手的商机给溜走了。农忙期,既是丰收之际,也是卷烟销售增幅高之时。客户经理要抢抓机遇,做好服务,农忙期的市场做大。

  树立信心,鼓足干劲

客户经理: 李明

  自年初以来,卷烟销售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许多片区都面临着销售滑坡的局面,有的客户经理在困难面前信心不足、办法不多、工作不力,甚至存在悲观情绪、埋怨情绪、畏难情绪,影响了士气,也让零售客户对未来悲观失望。因此,越是在这种特殊的市场环境下,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只有树立信心,鼓足干劲,才能逆境突围,收到成效。

  面对既将到来的农忙期,这个难得的销售机会,客户经理不能坐以待毙,而是要主动出击,积极想办法、拿举措,把市场做好,把客户服务好。

  一是要摆正心态。有的客户经理认为,反正我没有农村片区,农忙期和咱没有关系。其实,关系很大。农忙期农村销售量大幅增长,而一些外流人口占比很高的地区,也是卷烟小幅回落的时候。如何保持销量稳定,提质增效,难道没有关系?关系很大。因此,在这个特殊的大环境下,应该是层层传导压力,个个分担责任,没有局外人。

  首先,要做好心态的调整。要转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的心态。农忙期的市场、路况都比较复杂,和平时的市场有着很大差别。如果还是按照正常规律行事,很难适应市场,适应客户需求,只有调整好心态才能做好市场,服务好客户;要变积极作为的心态。要主动想办法、出主意,把精力放在市场上,放到如何满足客户需求上。其次,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农忙期的市场,需求非常复杂,不要抱着怕烦怕费神的心理。在鼓足干劲把农忙期的市场做好。

  二是要吃苦求效。农忙期又逢高温季度,走访的客户多、卷烟需求量加大,客户经理的工作强度相应加大,尤其是服务客户的工作量也相应增加。如果这时候客户经理怕苦畏难的情绪滋生,干劲不足,就可能会影响到旺季的销售。所以,客户经理要鼓足干劲,迎难而上,挖掘潜力,做好农忙期市场。

  三是正面宣传。客户经理的言行举止对客户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在旺季到来时,由于零售客户先期库存不足,紧俏烟进一步趋紧,会带来很多销售上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经理要做正面宣传,帮助客户缓解销售压力,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化解矛盾,满足需求。而不是对客户发牢骚,拉倒车,讲一些有损行业形象的话,做一些影响行业形象的事。对于零售客户一些过激话、刺耳话,不要针锋相对,要理解他们,积极疏缓,化解矛盾。

  搞好农忙期的卷烟销售,树立信心非常重要。因为,通过前期很长一段时间的卷烟销售“疲劳战”,有些客户经理有一种身心俱疲的心理,随之而来的农忙期又要吃大苦、受大累,如果信心不足、干劲不足,就很难把这个有利销售机会给抓好、抓实,销售工作亦难以做到位,造成商机流失,非常可惜。

  观点:走访到位,服务贴心

  农忙期,家家户户都要订烟,客户经理的工作会非常大,疲劳战也再所难免。但这又是卷烟销售的最佳时机,如果你存在着省工偷懒的心理,就可能因为你的疏忽大意而给客户带来损失。

  因此,客户经理的走访对做好农忙期的市场非常重要,一个负责任的客户经理,农忙期的市场做深做透,可以让顾客卖烟轻松,销售增长;而客户经理工作不到位,除了卖烟费劲外,还会影响到客我关系的和谐,因此,客户经理农忙期的服务要做好三件事:

  一是不能跳访、漏访。农忙期是农村零售客户节日,卷烟销售量大、结构高,让好久都没有痛快卖烟的零售客户感受到酣畅淋漓的感觉。但是,随着走访服务工作的细分,好多零售客户在差异化走访过程中,并不是每次订货都有客户经理上门服务,有时两周,有时甚至是一个月客户经理才能上门走访一次。如果等客户经理上门走访时,农忙销售的高潮已经过去,这时起到的效果反而不大,及时走访,是做好农忙期市场的关键。在这段时期,不管工作量有多大,客户经理一定要走访到位,做到一户不漏。

  但是,由于农忙期零售客户事情多,又是进货卖货,还要忙着田里的农活,客户有可能无人在家留守,客户经理上门走访时会遇到“铁将军把门”的事情,那么,碰到这种情况,客户经理该如何处理?有的客户会直接走人,这样做也符合走访流程,但这样会造成错过服务时机而影响销售。

  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经理要采取两种做法:首先,打听走人但这客户的去处。如果客户在田里干活的话,有条件的,可以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一方面让他们感受到服务的温县,一方面让他们及时信息,把旺季市场做好;其次,如果客户没在家或其他事情,客户经理回到单位后,要及时打电话和客户联系,告知他们近期的市场情况和卷烟投放信息。

  二是服务细心、贴心。农忙期销售量大,顾客需求复杂,客户经理在走访中服务不到位,不细心贴心,就很难知道客户需求,让服务缺少针对性。

  细心体现在哪些方面:一方面是要缓。也就是走访时不能急,要达到解决问题、客户满意而走访,不能为了速度而牺牲效果;一方面要听。也就是多听客户诉求,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同时,要多观察市场,帮助客户做大销售。还有就是要贴心,客户农忙期非常疲劳,有时服务、语气等方面不可能完全到位,这时客户经理要帮助他们指出来,让他们亡羊补牢。

  观点:收集信息,做好反馈

  收集市场信息,是客户经理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收集有效信息,才能把握销售商机。没有及时有效的市场信息,就好像作战不知道敌人在哪,缺少针对性当然很难把市场做好。特别是农忙期的市场,非常活跃,商机是稍纵即逝。

  因此,只有及时主动收集信息,加以汇总、分析、上报,才能给农忙期的市场提供第一手资料,便于营销计划的制度,满足市场、客户需求。农忙期收集市场信息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返乡潮”信息。农忙期的市场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来说,开始麦收前三天是人流大量返乡的高潮期,只有掌握返乡的动态,制定针对性的举措,才能把这个市场做大。因此,最好让零售客户把库存储备工作提前做好。同时,要尽可能地了解这些返乡民工中,他们的消费档次,这方面可以深入到零售客户中了解,以便制定营销措施,让品牌适应市场,计划真正能够促进农忙期的销售。

  二是社会库存信息。科学合理的库存,是做好农忙期市场的关键,在这段时期,客户经理要不断地关注零售客户的库存情况,对库存不足的,要及时帮助客户补足货源;对库存过大的,要分析库存过大的原因,帮助客户尽快消化库存,不能引起后患。

  同时,要注意指导客户做好高中低档库存的搭配,要摒弃一种惯性思维,动员客户按照顾客消费能力合理地进行库存储备,要动员零售客户进一些中高档卷烟,满足特殊条件下高档群体的消费需求。但这类卷烟库存不宜过大,适可而止。

  三是品牌销售信息。你说的再多,讲的再漂亮也没用,关键是零售客户能把卷烟卖出去才行。农忙期市场非常活跃,客户经理在走访过程中要以农村市场为主,特别是平时那些容易忽视的那些边界、死角。为什么?因为这些地方相对封闭,返乡一族的消费不宜流失,零售店基本处于垄断地位,销售量也会大幅度提高,搞好这类地方的服务,不仅可以提升零售客户的销售量,而且还能防止一些假、私、非烟的漫延。

  四是市场反馈信息。收集到市场信息,经过客户经理汇总、分析之后,要及时地上报到营销管理部门,同时,要积极地参与营销计划的制定。在计划制定过程中,要采取“小锅炒菜”的办法,尽可能地挖掘不同地域,不同村寨的销售资源,把农忙期的市场做大。

  收集市场信息,及时反馈信息,客户经理要动起来,手动嘴动脑动,不仅要帮助客户想办法、拿措施,还要按照货源、市场消费能力,积极地为零售客户提供政策支持和增值服务,才能做到市场和谐、客户满意。

  观点:卷烟投放,精准对位

  营销人员卖的是卷烟,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卷烟来开展的。离开卷烟,一切的工作都没有了落脚点,没有说服力。因此,做好农忙期的服务,也要围绕卷烟来开展。

  一是品牌要适销对路。“手中有粮心不慌”,手里有货源才能成足在胸。但是,光有货源还没用,家里库存的卷烟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能不能销好、卖好是关键。

  品牌的适销对路要从两个方面开展:首先,烟草公司要投放适销的货源,大河无水小河干,市场再有需求,烟草公司不投放也白搭。因此,客户经理要想把农忙期的市场做大,就要组织适合农忙期售卖的货源来投放市场。比如,省产烟特别是地产卷烟,一些落地较早的名优品牌等等;其次,零售客户要找准消费群体定位,虽然烟草公司投放了卷烟,但你没订,家里没有库存也很难把这个难得的机会抓住。零售客户有时会抱着经验行事,往年怎么卖今年还怎么卖。其实,卷烟市场非常活跃,变化也很快、很大,所以,在销售和储备方面,零售客户要多和客户经理沟通,做好群体定位,找准市场风向。

  做好农忙期的市场非常重要,前一段时间,由于市场持继低迷,卷烟销售呈现大幅度的下滑,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把市场做大,把销售量提升上去,很可能造成市场持续地萎缩下去,不利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