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当前形势下推进内部监管工作的思考

2016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周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内部监管是行业商业企业规范经营的主要抓手,是促进卷烟营销规范有序开展的有力武器,也是保障企业长效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形势下,如何处理卷烟销售和规范经营的关系,是摆在内部监管工作面前重要的课题。笔者结合商业企业实际,就当前推进内部监管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当前内部监管存在的困局

  一是卷烟销售倒逼压力。当前态势下,行业卷烟销售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各商业企业重启了以销量论英雄的发展模式,企业各项工作为卷烟销售全面开路,内部监管作为约束不规范卷烟经营行为的抓手,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些不符合要求的经营方式,或多或少对本地的销售产生压力,所以,客观上一些干部职工没有正确认识到规范经营的重要意义,以致有些企业在销售压力倒逼的态势下放松了对内部监管工作的推进。

  二是内部监管方式创新不足。当前态势下,形势的倒逼使得一些工作出现了改革和深刻调整,作为维护卷烟销售规范秩序的内部监管工作,大多数企业没有与时俱进,与势俱进,仍然停留在原先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上,更没有围绕当前主要目标和核心业务的调整进行相应改革调整,很难实现既要监管到位、又能促进销售发展的双重效果。

  二、当前形势下推进内部监管的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各级企业要审时度势,始终恪守严格规范这一红线,反观自身,坚持底线思维,切莫踩红线、触高压线,使得企业卷烟营销工作始终处在健康规范的经营轨道上运行。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一方面,要抓好发展形势教育。采取专家讲座、专题学习、文件传阅、会议传达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行业内外的经济发展大势,使得干部职工能够清醒认识到行业卷烟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从而增强干部职工自觉维护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要抓好内管监管工作意义的宣教。组织专卖、营销、物流、内管等单位、部门人员认真学些行业关于内部监管工作的文件精神、会议要求、规范规定等,使得上述单位干部职工充分知晓并正确理解内部监管工作的目的和根本,进一步增进上述人员对内部监管工作的认可和认同,从而增强上述单位、部门和相关人员自觉严守内部监管规定,主动支持、配合并积极参与规范经营管理工作。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一方面,要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构。建立由单位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卷烟销售、专卖管理的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内管、专卖、营销、配送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内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企业卷烟经营的内部监管工作,同时,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中强化卷烟经营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作用,切实增强了卷烟营销部门、货源配送部门严格自律的自觉性。要加强县级局内管工作组的建设,配齐配强内管工作人员,借鉴省局向地市局派驻内部监管机构的工作思路,地市局可以向县级局派驻内部监管工作小组,内部监管小组工作关系隶属地市局内部监管派驻办管理,为县级局内部监管派驻组作用的充分发挥铺平道路。另一方面,要完善内部监管工作机制。根据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卷烟经营全过程的内部监管工作制度机制,比如,在卷烟入库环节明确《卷烟入库扫码管理措施》,在出库环节制定《卷烟出库扫码管理规定》、在营销策略研究环节出台《营销策略规范制定办法》,在配送过程中推行《货源到货客户确认制度》,在单位直营店实施《直营店规范经营管理要求》,在工作沟通上健全《内管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在调查处理建立《异常订单数据调取与核实流程》等等,通过制度机制的建立健全和完善,实现对卷烟经营全流程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监管到位。一方面,要健全完善职能清晰的责任分解体系。首先要明确市县两级局的内部监管工作体系,按照职责清晰、层级管理的要求,明确市局内部监管管理部门在明政策、强指导、抓管理、搞协调、带队伍的多项职责,进一步提高市局内部监管部门在完善规范经营制度机制、贯彻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要求的充分作用,突出其在指导县级局内部监管工作开展,协调专卖、营销、物流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抓好地市级公司货源协议签订、合同执行、策略制定、货源分配等事项的过程管理以及加强内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还要明确县级局在行政许可、策略执行、货源供应、信息采集、预警管理、客户调查等方面的职责,使得县级局在零售许可证管理工作中为规范客户经营行为想办法找对策,同时促进县级局乃至基层网点有效执行营销策略,公开公平分配有效货源,定期采集客户有效信息和市场销售动态信息,实时查询汇总分析客户预警异常信息,及时启动客户违规调查程序,为尽量减少或杜绝不规范经营行为的发生或蔓延发展起到防控的前哨和后防双重作用。

  另一方面,要创新内部监管方式方法。要在常态化的内部监管方式上探索创新,首先,要结合企业的销售目标和客户数量与等级情况,合理调整客户单次订购和月度销量的上限值,使得客户实际需求与企业月度卷烟销售目标的有效对接,防止销量过低导致内部监管信息系统出现不合理的大面积预警现象发生,避免真正销售异动需要调查的客户漏网逃脱。其次,要实行分级分色管理,借助内部监管信息系统建立依据异常订单的程度,也就是依据客户订单超过预设销量的比率高低实行蓝黄红三色管理措施,蓝色是适度关注的轻度异常订单客户,黄色是认真研究分析的中度异常订单客户,红色是需要开展实地调查的严重异常订单客户,通过量化异常订单并实行分色管理,不仅可以实现信息系统对客户订单的实时筛查,还可自动根据异常程度对色显示,提醒内部监管人员及时启动程序对客户进行调查核实,对营销策略实施效果及时检查评估。再次,要完善内部监管绩效考核措施,量化重点预警信息调查核实的指标要求,防止预警处理不及时、处置不到位的现象;注重调查核实违规情况结果的有效运用,将调查核实属违规经营的,对违规客户采取减量供应紧俏烟、停供紧俏烟、停供货源、限期整改等措施,促使违规客户付出一定经营成本。对参与违规的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追责,并与其评先评优、绩效工资挂钩,问题严重的还可采取停职检查、解决劳动关系等措施严格问责,通过问责切实增强工作人员严格自律的自觉性;对不称职的内部监管工作人员或不负责任的调查人员,也要参照有关规定予以追责,切实保障内部监管工作顺利开展和问题调查结果的客观真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