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如何严防自创假烟品牌蔓延

2015年0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卓轩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全国烟草专卖打假工作的不断深入,市面上常见的假烟品种和鉴别方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知和掌握,卷烟假冒现象大有“销声匿迹”之势。但是,一些随之而来的新型的自创假冒卷烟又渐渐“浮出水面”。作为专卖人员应对此引起重视,深挖其案件背后深藏的线索,对涉假卷烟的不法行为重拳出击,维护卷烟市场正常销售秩序。

  市场上出现的自创假烟品牌之所以仍有销售空间,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因素:

  一、“新奇”品名包装吸引消费者

  目前在市场上检查发现的一些自创假冒卷烟品牌,如:“为人民服务(军需特供)”等品牌“白壳内供”系列等。以上自创的假冒卷烟样式均明显区别于其他常见卷烟包装,不仅市场上鲜有雷同,更有从未销售过的卷烟“品牌”,致使一些消费者图一时新奇而上当受骗。

  二、“神秘”宣传内容迷惑消费者

  销售自创假冒卷烟的售假者一般会把这些自创假烟冠以“特供烟”、“内部烟”、“试制烟”等特殊名号,并明确告知消费者该类卷烟包装、口味“独特”,与正常购买的卷烟品牌“绝不一样”,甚至当专卖人员对上当受骗的消费者宣讲其假烟特征时,消费者仍报以幻想,天真地认为就是内部所谓的“特供”卷烟才会有这个口味。

  三、“暴利”销售回报驱动售假者

  由于这些自创的假冒品牌卷烟往往市场“鲜有”甚至“闻所未闻”,消费者缺少可对比价格的对象和依据,因此对其售价一般不太了解、听之任之;另一方面,售假者假借“特供”之名仿制高档品牌卷烟,以高出其进价数倍的价格进行销售。其快速增长的销售利润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了售假者大规模销售自创假冒卷烟。

  面对日益猖獗的自创假冒卷烟蔓延势头,我们应针对其供货渠道和销售途径进行分析研究。笔者认为,应重点从以下三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要深挖现象背后情报线索,为打假破网做好准备。

  通过综合分析判断,目前市场上出现的自创假冒品牌卷烟,其售假者的进货渠道一般以网上进购为主,利用QQ、微信、微店、淘宝等电子商务销售渠道进购卷烟,通过手机、互联网进行交流,逐级代理,利用支付宝担保交易进行销售并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发货支撑。更应引起重视的是,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卷烟网络销售代理”这一新型的网络卷烟交易方式,通过“宝塔式”的代理销售网络,逐级分层进行网络假冒卷烟违法交易。这种经营模式不仅分散、隐蔽,且扩张速度惊人,对卷烟市场秩序破坏性极强。作为专卖人员应重视市场上出现的自创型假烟现象,联合其他执法部门深挖案件信息情报,重拳捣毁其背后的假烟制、销、运网络。

  二是要加强重点场所排查力度,有效净化卷烟市场。

  目前,自创品牌的假烟案件多发生在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场所,如公共车站、广场、娱乐场所、大、中学校区域。反之,居民小区、固定商铺等区域则相对出现较少。其主要原因为,售假者利用人潮流动性的特点,通过鼓动说辞促使消费者出于好奇心理进行购买,而上当的消费者往往出于受骗上当价值不高,来回路途疏远等缘故而忽视了对售假者的追诉;相对而言,居民社区附近的超市、食杂店中出售的卷烟多以社区居民常见的卷烟品牌为主,因此该区域内缺乏销售自创假冒卷烟的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外来人员较为集中的城中村和城郊结合部,由于该环境内的人员来自各个地域,所需的卷烟品牌也较杂乱,因此自创假冒卷烟出现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三是要加大宣传曝光力度,增强消费者自我防范意识。

  自创假烟品牌之所以容易使消费者上当受骗,除了消费者本身的猎奇炫耀心理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消费者对自创假冒卷烟不熟悉、不了解,无法区别自创假烟与正规卷烟之间的差异,容易被“特供烟”、“内部烟”的说法所迷惑。因此,作为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在加大相关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更应通过各类信息平台和宣传媒体,让大众知晓类似自创假冒卷烟的伎俩和危害,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鉴别和防范意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