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的“放”与“收”(图)

2014年1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众所周知,客户经理在烟草行业中充当着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发挥着特别的作用。一方面他们要正确地把握国家烟草业相关政策,领会上级文件精神,严格履行公司所给予的岗位职责,认真执行公司分配的任务;同时又要主动地联系零售户,指导零售户做好卷烟销售工作,从而有力地推动行业的发展。

  因此,客户经理要积极主动地发挥自己的职责,要引领和正确指导零售户开展工作,从而有效地促进零售户发挥积极主动性,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努力做好卷烟销售工作。那么客户经理怎样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才能收到较好效果呢?笔者结合实际调研和学习思考,就客户经理工作的“放”与“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观点。

  一、客户经理工作要学会“放”。

  首先,应当明确的是客户经理职责重大,任务繁多,比如说学习上级政策,执行公司任务,积极调研市场,联系客户,指导工作,帮助分析问题并寻找问题解决方法等等。那么这么多的事情,从何下手?就要求客户经理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难点击破有序有效。换句话说不必事大小巨细,都事事亲躬,件件过问。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该“放”的要“放”,该“抓”的才“抓”。那么客户经理工作职责中,哪些可以放一放呢?

  首先客户经理对于常规品种的销售工作可以放一放,原因有:一是常规品种投放时间长,大都拥有一定的消费市场。二是零售户对常规品种销售具有一定的经验,积累了较好的方法,无论是其品质,价格、陈列方式等知识都一清二楚。三是对于常规品种销售情况零售户也有准确的估计和把握。所以做起来轻车熟路,无须客户经理过多操心。四是常规产品一般说来比较稳定,没有较大起伏,零售户很好掌控。

  其次客户经理在调研市场,了解客户方面可以有的放矢地放一放。也就是说不必对片区所有的零售户都要经常联系,事必躬亲。而是应该有选择地、有针对性进行调研。当然要注意调研对象的代表性和随机性相结合。这就需要客户经理有相当好的工作经验和良好的能力,要科学合理地选择调研对象,选择调研区域,使所获得的信息准确、有效,有利于进一步开展工作。

  第三客户经理在指导零售户卷烟销售工作总结方面可以放一放。应该说对于零售户而言,及时做好卷烟销售总结工作非常重要。不说每天一总结,至少一月一总结,特别是特殊时节要及时总结,这对自己摸清卷烟销售情况,便于自己下一步制定合理的进购计划,便于如何加强哪类卷烟销售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当然这种总结工作的好与坏,效率如何都应该由零售户自己及时总结,这样的总结才能发挥很好的效果。如果是客户经理指导要求下做的,那就显得被动,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二、客户经理工作要学会“收”。

  客户经理工作在适当的时候“放”,其目的就是避免事必躬亲,腾出足够自己支配的时间,去抓应该抓的重点工作。这就是说工作该放时,决不能一味的放,当收的时候要收。所谓收,就是要求抓紧做实。也就是说客户经理有的工作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抓到根基做得具体。

  首先是学习熟悉国家政策法规,特别是国家局有关政策要求和文件精神,《烟草专卖法?中的相关条款,要指导零售户依法按规经营,绝不能违法经营,这一点要常抓不懈,要做到警钟长鸣。

  其次是进购计划问题。科学合理的卷烟进购计划,不仅有利于保管、陈列,更有利于销售。尤其是梅雨季节,如果乱进烂进,那样就会出问题甚至霉变,造成经济损失;还有就是逢时过节,进购也有科学性,各种烟数量多少,搭配比例等等,这必须科学合理,否则如果过量积压就会造成挤占资金,如果数量不够(尤其是偏僻地区)又给自己带来不便,因此这一点客户经理一定要指导零售户如何做好。比如说当地卷烟消费市场变化,经济变化以及消费群体的变化,这些资料如何准确有效获地获得,客户经理要对零售户做指导,做说明。

  再次要帮助零售户做好新品推荐工作。新品推荐工作对零售户而言极其重要。

  第四对那些重点客户要收。这里重点客户有两次含义即包括那些卷烟销售大户,同时还包含那些卷烟销售不理想的零售户。对前者,客户经理要经常提醒他们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努力。而对后者要实行帮扶政策,使他们尽快转变态度,提高认识,寻求对策,尽快结合自己的当地实际情况想出一些办法搞好卷烟销售。

  零售户孙东海说:“尽管我开零售店已经有10年的历史了,但是真正使我对卷烟工作做得好做得实,出效果,应该说是自2008年开始,主要是得益于县公司余同乐经理的大力指导,倾注大量心血。余经理在一次下乡调研中,很严肃地指出我对卷烟工作不重视,帮我分析,帮我寻求对策。我告诉他这里消费水平不怎么好,卷烟赚不了钱。他指出那是我的主观错误,其实只要我工作有方,中高档烟还是有市场的。同时还说卷烟工作搞好了,其实就能吸引人气,带动其它商品的销售。这是一举两得的事。他还说你要想做好卷烟销售,先从亲戚朋友熟人开始,要发动他们的主动性,促使他们经常来购买,然后让他们替自己宣传,肯定有效果的。另外自己也要主动出去,多寻找一些合作单位。你看附近不是有医院、竹木加工厂以及几家麻将室吗?这些都潜在商机啊,你要和他们一些负责人多联系,相信一定有收获的。在余经理的开导和启发下,我慢慢地变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就这样慢慢有了起色。于是我的卷烟品种达到10多个,年收入还是不错的!”

  三、做到收与放结合相得益彰。

  客户经理一些实际工作该放的放,该收的收,灵活自如。但是还有的工作环节还必须做到收放结合,才能做到相得益彰。那么哪些方面要做到收放结合?

  首先客户经理要要对自己所应该承担的职责了如指掌,收放自如。也就是说哪些工作是重点应该重点抓,需要常抓不懈,即“收”;哪些工作是次要的,可以松一松,缓一缓,即所谓的“放”。

  其次要充分地把握收放的时机,收放结合处理协调。

  再者每年通盘的考虑和合理的策略每年的任务和目标完成的情况。要力争通过具体措施来落实任务,完成任务。尤其是要善于激励零售户发现、挖掘大宗客户,以促进目标和任务的落实。

  最后作为客户经理的回访工作也是必须的。哪些客户需要及时亲身回访,哪些可以通过电话回访等等,这个要统筹安排,并应该具体落实。忌随意、随便、想当然。这样的话往往就会自己失去主动权,工作也会陷于被动。

  结语:

  作为客户经理是烟草行业中一个重要角色。一个责任心强,工作积极主动性高的客户经理,其工作往往开展得如鱼得水,顺顺当当;如果责任性不强的,那么工作就会拖拖踏踏,甚至把握不了重点,把握不了个关键点,使得工作开展起来没有头绪,没有条理,如同一盘散沙。因此,作为客户经理应该对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对客户具有爱心,对行业具有激情。我们说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要客户经理始终保持一份热情和爱心,对工作精益追求,那么工作质量肯定连年上台阶,年年收获颇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