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议如何提高内部监管工作水平

2017年10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秦珊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提升内部监管工作水平,结合卷烟商业企业实际,阐述加强内部监管的重要性,分析当前内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推进内部监管工作提出巩固规范的内部监管体系,建设高素质的内部监管队伍,创新内部监管工作的方式三项建议。

  加强烟草行业内部监管,关系到烟草专卖制度的巩固和完善、行业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及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树立。烟草行业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着眼于规范好、维护好内部监管工作,下大力气解决行业内部监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采取措施提升监管实效,努力打造更加规范有序的经营管理环境。

  1、加强内部监管的重要性

  1.1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必然要求

  烟草行业是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践行者和维护者,营造净化有序的市场环境,开展科学规范的经营行为,是坚持和维护烟草专卖制度的必然要求。烟草专卖制度,首先规范和约束的就是烟草行业,只有行业内部的经营管理规范化,才能从源头上彻底根治各种不规范经营行为。要严格加强内部监管,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切实守住行业严格规范的红线与底线。加强自身管理,牢固树立把严格规范作为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生命线的理念,强化大局意识,坚持眼睛向内、管好自己,确保各项工作在严格规范基础之上,坚决捍卫行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接受他律,自觉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外部监督,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务求整改实效。

  1.2行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

  规范经营与卷烟销量有着密切的关系。订购卷烟数量不等同于落地销售数量,实际销量是基于真实消费所建立的销售数据,需要市场基础,而搭配销售、捆绑销售、大户控制小户,甚至内外勾结倒烟等不规范经营行为产生的销量,会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它们的存在影响着销售数据的大起大落,影响着行业对数据的研判,从而削弱行业网建基础。因此,要积极加强内部监管,促进行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1.3塑造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窗口

  烟草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企业形象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力。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是对广大职工极端负责的表现,也是构建和谐烟草的必然要求。只有正确认识权力与企业责任的关系,自觉树立规范形象,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牢固树立规范经营、服务大局的观念,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高内部管理工作水平,才能维护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为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当前内部监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近年来,内部监管工作在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严格监管下,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问题监管,强化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法,促进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好转。然而,在日常烟草商业企业经济运行过程中,由于业务水平的限制、思想认识的偏差等,内部管理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直接影响了监管效果。主要表现在:

  2.1内管队伍履职能力不强

  部分内管人员对开展内部管理监督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导致履职能力不强。原因如下:

  2.1.1主客观因素影响。人员配备不到位,一些单位市局内管派驻办实际配备人数只有省局核定编制数的一半,甚至个别单位整个派驻办只有一名主任,县级局多由法规员、综合办人员兼任;没有严格执行省局关于内管人员综合测试连续两次不及格的人员进行转岗的要求,致使人员进出机制没有发挥有效作用。

  2.1.2受惯性思维制约。通常是按照往年的销售数据,以第二年不少于比较数据的思路来安排计划,没有认真考虑各品牌(规格)的市场表现情况,从实际需求来制定销售计划。

  2.1.3业务素质有欠缺。部分内管人员对“两烟”生产经营业务知识不够熟悉,面对新的营销模式、新的监管需求,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上有待加强,特别是对于卷烟经营“事前、事中”监管方面欠缺问题预防能力。

  2.1.4存在着侥幸心理。部分内管人员仍存在“不敢管、不愿管、管不上”的畏难情绪,内部人员有对外流卷烟抱有不被查获、对自身违规行为抱有不会被追责的侥幸心态,片面地认为,规范经营会导致销售任务的难以完成,直接营销绩效工资,而不规范经营被查处只是一种可能,不一定会发生。

  2.2内部监管方式创新不足

  大多数单位在创新中没有更好的探索新的监管方式,而是一味沿用传统的方式、停留在原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上,在持续加强内部监管工作中,以定期检查、局部抽查、规定要求、事后监督为主,难以实现日常监管、全面监管、量化监管、过程监管,无法走出前整后犯、老问题解决了又变相出现新问题的怪圈,更没有围绕当前主要目标和核心业务进行相应改革调整,不适应实现严格规范目标任务的要求,因而很难实现既要监管到位、又能促进销售发展的目的。

  3、推进内部监管工作的有效举措

  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着力解决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通过不断地自我完善、调节,有效发挥专卖体制优势,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是行业发展面临的一项长期性任务。现结合行业实际,就提升内部监管工作水平提出如下举措:

  3.1健全规范的内部监管工作体系

  推进内部监管工作,要健全规范、高效的内部监管工作体系,增强内管工作实效。

  3.2建设高素质内部监督管理队伍

  强化烟草专卖内部监管,确保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人,要建设一支作风优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内部监督管理队伍。

  3.3创新内部监管工作的方式

  创新内部监管方式方法要寻找内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善于发现问题的本质,制定针对性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内部监管工作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