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如何推动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转变

2015年12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企业文化事业是一项持续推进的过程,它伴随着企业发展的每一步,与企业相生相伴,恒久永远,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地不懈动力源泉。因而,在全面完成文化建设初创阶段后,尽快实现由建设向管理迈进显得尤为重要,非常必要。否则企业文化事业只会半途而废,成为一种摆设、一种形式,而要实现以文化引领企业发展这一远景也只能成为空谈。那么如何实现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迈进,笔者以所在地市级局(公司)为例,谈几点意见。

  笔者所在的宁夏固原市局(公司)依据行业企业文化评价标准,采用SWOT分析方法,按照企业文化建设的精神、行为、制度和物质四个层面,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内部优劣势、外部机会和威胁及其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清晰了企业文化建设的优势与不足。

  一、企业文化建设优势分析

  宁夏烟草“搏为”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完整性、指导性和先进性较高,充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准确体现了企业价值信仰和使命追求,能够指导统领企业发展和员工行为。企业文化理念传播度较高,宣贯形式多样,领导能自觉成为企业文化理念宣贯的传播者和推动者,员工熟知企业文化理念,宣贯逐渐形成制度、长效机制,企业文化建设氛围良好。企业管理科学,行为规范,沟通渠道顺畅,具有良好的学习机制和氛围,员工工作积极性、责任感强,执行率高。

  企业领导对企业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机构完善,具有较为完善的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企业注重人本发展,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做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构建完善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等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企业具有鲜明的服务品牌名称定位和独具特色的服务品牌形象标识,服务创新、服务支撑较好。企业有较为完善的视觉识别系统,在规范应用行业视觉识别系统的同时,积极融入服务品牌形象标识,企业形象标识统一。八是企业文化产品多样性较好,逐渐形成了多载体记录,多渠道传播的工作格局。

  二、企业文化建设内部劣势分析

  企业文化理念认同度。文化理念认同直接关系着企业文化建设的效果。员工如果对企业文化理念的认同度不高,就不会自觉将理念入心入脑入手。企业文化要建设成为全员文化,就必须切实提高员工对企业文化理念的认同度。

  服务品牌渠道建设。服务品牌运行渠道不通畅,易导致服务品牌建设与企业经营发展脱节,出现“两张皮”现象。迫切需要创新服务模式,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建立通畅的服务渠道。

  企业文化硬件设施建设。环境美化、硬件设施完善,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因此企业文化设施、知识沉淀与共享平台方面仍需加大建设力度。

  履行社会责任。报效国家、回报社会是固原烟草的企业使命。因此企业在社区义务和环境保护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企业文化建设潜在外部威胁和潜在外部机会分析

  外部威胁:烟草行业面临着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的严峻挑战;社会日益高涨的禁烟呼声;社会大众对烟草专卖体制和垄断经营的负面印象,这些都会成为制约企业文化建设的因素。

  外部机会:国家局对行业企业文化建设高度重视,自治区局(公司)党组大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上台阶保障措施,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确保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效的思想和文化保障。

  四、企业文化由建设向管理迈进的措施

  注重实效,继续加大企业文化理念宣贯力度。理念宣贯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提高理念认知认同度的重要手段。要在充分利用行业内刊、网站、报纸、信息平台等媒体进行文化理念宣贯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管理工作。

  注重宣讲,强化教育引导。教育引导是强化理念认知认同的有效途径。要坚持开展文化理念宣讲活动,围绕宁夏烟草“搏为”企业文化架构体系和“润夏”服务品牌架构体系进行宣讲;坚持领导干部宣讲制度,每年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宣讲一次,切实成为企业文化的传播者、推动者;坚持文化内训制度,建立高素质的文化内训师队伍,充分发挥文化业务骨干分层解读、逐级传播的作用。

  树立典型,注重示范引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注重发掘、培育、宣传践行“两个至上”和企业文化理念的先进典型,通过采取事迹报告会、故事会等形式,使宣贯更具感召力、渗透力、说服力;定期征集体现践行“两个至上”和企业理念的优秀案例,编印企业文化故事集,实现理念传播的典型化、故事化、形象化。

  丰富载体,营造文化氛围。氛围的潜移默化能够有效促使理念入心入脑。积极开展以企业核心理念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文艺汇演、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拓展训练、公益活动、文化成果展示会等,激发员工活力,增强文化凝聚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四是督导检查,促进建设效果。没有考核检查工作难以确保宣贯取得实效。要通过组织开展问卷调查、座谈讲评、测试考评等,对本单位企业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认知率再调查,制定培训计划及多层次培训内容,确保宣贯取得实效,保证企业理念体系在全体员工中入心、入脑,并自觉践行。

  健全体系,全面提升服务品牌建设水平。服务渠道建设和运行是服务品牌建设的重要环节,将坚持以“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为主旨,以建设“润夏”服务品牌为核心,积极构建系统设计科学、运行操作规范的服务品牌体系,建设通畅的服务渠道,努力推进品牌服务上水平。主要加强“四个体系”建设。

  完善服务品牌理念体系。完善服务理念、服务宗旨、服务标识等服务品牌理念体系要素。在服务品牌理念体系完善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彰显企业文化定位和企业经营理念,突出企业特色和地域文化特征,并得到员工普遍认同。

  构建服务品牌运行体系。服务品牌运行体系,主要包括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流程、服务规范等要素。要根据工业企业、零售户、烟农、消费者、员工、社会等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以《烟草行业企业文化评价体系》为支撑,以《中国烟草行业(商业企业)行为规范》为蓝本,制定出明确的服务细则和服务流程,从而达到增强员工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的服务品牌建设工作目的。

  构建服务品牌传播(宣贯)体系。要明确传播定位、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制定传播方案、落实传播责任。利用召开服务理念研讨会、服务品牌故事会、服务品牌案例推介会、发放《服务品牌手册》、召开工商销零座谈会、服务品牌文化活动、定期征集服务品牌故事案例等形式,宣贯服务理念,传播服务内涵,并以中国烟草视觉识别系统的推广应用为契机,延伸本单位服务形象。

  构建服务品牌支撑体系。建立服务品牌管理机构,成立服务品牌管理领导小组和服务品牌推广执行机构,制定《服务品牌建设工作制度》,确保服务品牌建设工作的系统化、日常化、制度化。建立培训机制,制定培训管理制度,科学设计培训内容和培训标准等,通过对员工进行服务品牌基础理论、企业服务品牌理念和服务技能培训,以及建立内训师队伍等,提高全员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建立评价考核机制,对服务品牌建设工作进展、服务职责执行力度、服务品牌内外认知程度和服务质量、服务效益提升程度等内容进行科学评价考核,确保服务品牌建设取得实效。

  增加投入,加强企业文化硬件设施建设。企业文化硬件设施建设主要体现在视觉识别系统推进。视觉识别系统是体现行业统一性和整体性、树立行业鲜明特征的载体。要把加强视觉识别系统推进使用和维护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塑造烟草行业统一企业形象。

  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企业文化硬件设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代表企业统一形象的企业标识标志、旗帜、广告形象、生产经营建设场所、工作人员规范着装、安全生产标识以及报纸、网络等内容,涉及企业每个角落、每名员工。应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分阶段分层次逐步推进,让全体员工感受到办公环境的变化,自觉支持参与企业文化硬件设施的建设。

  建设知识共享平台。知识共享平台内容主要包括知识沉淀类、办公管理类、交流协作类和企业文化类四项内容建设。要充分利用现有OA办公系统、局域网等平台,建立文档库、知识库、专家库等模块,确保员工快捷共享单位的信息资源和知识,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业务能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促进本单位企业文化的共享、沉淀与传承。

  做好资金预算工作。资金投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物质保障。要充分细致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在理念宣贯培训、辅导讲座、主题文体活动、媒介推广、印刷品、视觉识别系统、企业文化评价软件、典型表彰等方面所需的资金预算,切实保证年度企业文化专项资金到位,促进企业文化建设顺利开展。

  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打造责任烟草。加强思想教育。全面提升广大干部员工思想认识是正确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提。应深入开展和加强思想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和有效途径,使员工进一步认识到开展关注民生、扶危济困、环境保护、支援受灾地区建设等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履行社会责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