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争做行业“四有”新干部

2015年0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这几天我一直关注行业内外的新闻,还真的如我们说的那样,类似“开门红”的字样出现频率非常低,看来,行业发展真的更加务实了。

  老烟斗:如果咱们关注行业内外的大事,近期无非两件大事最吸引眼球了,一个是关系全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一个是关系到行业全体职工的。

  小烟卷儿:嗯,我明白了。人民网上说,一只与4000万人切身利益相关、让他们在焦灼中又怕又盼的“靴子”,终于轻轻落了地——《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1月14日正式公布。这份决定的醒目之处,在于它的改革目标:逐步建立独立于机关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险体系。也就是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之后,将陆续并入目前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大盘子”统一运行,不会再为他们另设制度。从此,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将分为“职工”和“居民”这两个独立运行的体系。

  老烟斗:尽管,社会保险起步很晚的中国,用较短时间织就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普惠制养老保障网,然而,这张网的保障水准还相当低下。“未富先老”,让我们以一种极其尴尬的姿态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更为尴尬的是,在养老问题上,“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困惑,让企事业单位的不同养老待遇,成了一触即跳的敏感话题。身份的不同,带来养老保险制度的巨大反差。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从2005年以来,连续提高10次,达到每月2000多元,而新农保基础养老金仅55元;而2013年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则是企业的1.8倍,机关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水平更是企业的2.1倍。城乡之间、企事业之间的养老鸿沟,使保险社会化制度的建立举步维艰,也伤及公平正义、社会和谐。

  小烟卷儿:其实,所谓事业单位,是中国独有的概念。在国外,一般称之为社会公共部门或社会公益性组织。我国最早使用事业机构称谓,是在1955年7月的全国人大报告中,直到1998年国务院办颁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才第一次规范定义,即国家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研、文化、卫生等公益性服务的社会组织。因为种种向机关事业单位倾斜的收入、福利及社会资源,使得体制内诱惑居高不下,优秀人才过于集中,甚至部分地抑制了企业和社会的创新活力。因此,养老“双轨制”矛盾的终结,或将带来更大的“收获”:从养老制度上终结“体制内诱惑”,让不断膨胀的事业编制受到遏制。

  老烟斗:表面上看,这个政策与我们关系不大,但事实上,这是对企业退休职工爱护。我们按月缴纳养老保险,可退休后领到的钱却很少,与在岗时一分不交、退休后与在岗拿的钱没有多少差异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比,我们很自卑。我们一样在工作,一样在为社会发展做贡献,并且个人一直在拿钱交保险,可退休后的待遇却不一样。我们不知道是否需要用我们交的保险去给那些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补退休金,但这次的改革,让包括烟草行业职工在内的所有企业职工都很高兴。

  小烟卷儿:另一件大事就是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的召开。上次会议我们进行了解读,我也又反复看了数遍凌局长的报告,确实让我们很振奋。借着全国烟草工作会的东风,行业也真是如同添加了“前进剂”,一片生机景象啊。特别是听说几款重量级的卷烟新品也将上市,可喜可贺啊。

  老烟斗:什么烟啊?

  小烟卷儿:现在没有确切的消息,但是听说“南京软九五”要上市,还有“中华5000”改版,“软荷花”的价格似乎也有变化。

  老烟斗:唉呀,这几款可都是高档烟啊。抛开这消息的真与假,高档烟在经历一个漫长的休眠期后,自去年开始,以河北中烟的荷花为首的高档烟开始抬头。2015年如果顺利,可能真是高档烟的转型发力之年啊。

  小烟卷儿:凌局长在工作报告中对中高档烟的培育提出了要求:深刻认识卷烟营销对拉动卷烟生产、消化卷烟库存、促进行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按照“稳价是前提、销量是基础、结构是关键、创新是动力”的营销策略,继续推进卷烟营销网络建设,全力落实卷烟销售目标。更加注重卷烟市场分析,准确把握低价位卷烟消费升级趋势、高价位卷烟理性回归趋势,拓展中端卷烟市场,打造一批规模大、品质优、效益好的中端卷烟品牌。主动顺应消费环境的变化,切实做好高端卷烟品牌培育维护工作,努力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满足高端卷烟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增强高端卷烟品牌对行业发展的支撑力、带动力。

  老烟斗:其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高档卷烟还是有越来越大的需求量的,以前,我们一般认为高档卷烟的消费有不理性的因素,但现在却不一样了,更多的是老百姓的自然需求,所以,在高档卷烟的培育上,要更新培育方法,推出“接地气”的中高端卷烟,使民众重新理性的消费中高端卷烟。

  小烟卷儿:如果把去年定位为“细支烟”年的话,今年也许就是“高大上”之年了。

  老烟斗:新华网上说,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院进行座谈时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既是一位30多年前在这个岗位上扎扎实实干了3年的前辈对后来者的教诲,也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这个国家治理结构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群体最直接的要求和鞭策。

  小烟卷儿:县委书记的第一标准是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也是县委书记最大的“德”。首先政治上要靠得住。方向把得准,有组织意识,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其次要走得正、行得端。不能看重名誉、地位、利益,更不能把这些当作个人的追求,在任期内干出点为百姓谋利的事,而不是一门心思为自己谋利。生活上检点,不要成为这“门”那“门”的主角。再次能力要过硬。有多大担当干多大事业,带领全县改革发展、应对复杂局面、抓班子带队伍、做群众工作,都要有思路、有办法。有了这些,在老百姓那里自然就有了好的口碑。邓小平同志说过,县委书记当好了,到地委、省委工作就比较容易、比较顺手。

  老烟斗:让县委书记安全可靠地用好权、当好家,必须加强监督。要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省市党委特别是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同辖区内县委书记单独谈心谈话一次,平时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其改正,避免“亚健康”恶化成“不健康”后再去动手术。要坚持巡视制度。省区市党委的巡视工作要延伸到县,每届任期内至少巡视一次,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县应当先行安排巡视,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要强化社会和舆论监督。“零距离”听取来自基层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关注网上舆情,及时回应关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小烟卷儿:对于县级干部的管理,体现了国家对基层领导干部的重视和关注。我们行业多年来也一直关注地方领导干部的培养,国家局党校也对行业处级以上领导进行培训,这对于行业干部队伍建设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我看到习总书记这次讲话后,感觉行业应该加强对科级干部加强管理,因为很我县级局的领导干部对于行业的理论和管理水平并不高,又没有机会进行学习。各省级局应该利用好培训中心,对于提拔的县级局领导进行培训,提高这些人的管理水平,对行业基层领导队伍建设非常有益。

  老烟斗:《新华每日电讯》上说,备受关注的太原“复旦博士生之父遭强拆致死”一案于去年8月作出二审判决。但直到12月初,死者孟福贵之子孟建伟才拿到该案的终审判决。多名被告人均量刑减轻。其中,量刑变动最大的是案发当天组织强拆的安保公司负责人武瑞军和另一主犯李彦忠,分别由一审的死缓和无期改判为有期徒刑13年。这与太原市晋源区政府两次发函要求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