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稳定烟叶种植规模 壮大烟农队伍需出奇招

2012年0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流年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是烟草行业反馈社会、反馈烟区和烟农的直接表现,烟草人如何调动政府、工业以及科研院校的建设合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的建设水平。现将现阶段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如何稳定烟叶种植规模,壮大烟农队伍谈几点看法:

  一、政府“热心肠”

  政府支持是烟草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必备因素,如果政府部门加大对烟草产业的支持力度,让烟农切身感受到政府的“热心肠”,烟农可以从心里感觉到踏实,因而,政府部门的支持对于稳定种植规模,壮大烟农队伍有不容忽视的作用。政府支持工作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加强乡村干部考核,按种植面积、收购量缴纳风险金

  为了能使乡村干部更加积极的发展烟叶生产,政府部门可以出台一系列的考核政策,要求村干部按照种植面积、乡镇干部按照烟叶收购量缴纳风险金,增加乡村干部发展烟叶生产的动力。

  (二)实行乡镇烟叶税收返还政策

  为了进一步鼓励各乡镇发展烟叶生产,政府部门可以制定烟叶税收返还政策,完成当年烟叶税收基数后全额返还给各乡镇。从而调动各乡镇发展烟叶生产的积极性。

  (三)政府加大对烟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

  政府部门可以针对辖区内烟叶生产情况实行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措施,如修水池、铺公路、建烤房、进行土壤改良,改善烟区种烟环境,提升新农村建设工作成效,从而全面改善烟区烟农的生产生活条件。

  (四)加大对烟农的扶持力度,降低成本,提高种烟积极性

  对烟农投入不足需向信用社贷款的,进行贴息贷款;对育苗工场物资进行补贴、对烘烤工场进行运输和电费补贴。

  (五)对大户实施土地租赁补贴政策

  政府部门可以对烟叶生产大户给予土地租赁补贴,烟农种植烟叶租田面积40亩以上,每亩补贴50元,从而调动种烟能手创办烟叶种植农场的积极性,形成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规模化种植效益。

  二、烟草“抓规模”

  规模化种植是全面实现现代烟草农业建设“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的首要条件,烟草部门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稳定种植规模,促进连片种植,夯实烟叶面积的基础上,通过狠抓重点乡镇和专业村、重点村建设,培植万担烟叶村,通过土地流转扩大连片规模。工作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优化种植区域

  充分利用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的有利时机,进一步优化烟叶种植区域布局,加大烟叶种植由不适宜区向适宜区转移、分散烟区向集中烟区转移、山地向平坝转移的“三个转移”力度,促进烟叶种植向专业新村、种烟专业户、种烟能手转移,为提升烟叶标准化生产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促进规模连片种植

  通过建立基地单元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烟叶农场和大力培植种植专业户,加强土地流转,尽力实施连片种植,实现适度规模种植。

  (三)大力建设专业村和重点村

  烟草行业可以按照优先安排种植计划、优先肥料和物资投入、优先技术服务、优先基础设施建设“四优先”措施计划大力扶持种植专业村和重点村,最大限度地促进规模连片种植。争取专业村、重点村烟叶种植面积占全产区总面积的85%以上,收购量占产区总量的90%以上。 

  三、政策“稳人心”

  “知音·三万行”活动是调动员工、深入基层、深入烟农的有效方式,对稳定烟农队伍能够起到很大作用。烟草行业要始终坚持“关爱烟农、关注市场,注重可持续发展”这一思想方针,为确保“两个上帝”都满意,实现“留住烟农,稳住市场”的经营目标,采取得力措施关注烟农利益,稳定壮大基本烟农队伍。在活动中加强烟叶种植扶持和收购价格政策宣传,为每位烟农发放一封致烟农信,详细介绍产区烟叶生产投入政策,让烟农了解一系列的补贴和价格上涨政策,使烟农种烟积极性大大增加。

  四、考核“促发展”

  完善的考核监督机制,能够极大的促进烟叶产区发展烟叶产业的积极性。

  (一)为各片区制定详细的任务目标、考核机制

  根据往年各片区任务完成情况,烟草部门根据烟叶生产实际为各片区制定了新的烤烟、白肋烟分配任务,并规定两烟等级综合合格率、工商交接等级合格率、烟叶水分控制率等目标,两烟收购任务完不成的,绩效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此外,对各片区种植面积、平衡施肥、基层创优、站点管理等方面制定详细的考核方案,绩效方案的制定促进了各片区人员发展烟叶生产的积极性。

  (二)机关各科室实行包站挂钩绩效考核

  为了使机关各科室支持、监督各片区发展烟叶生产,增加机关各科室发展烟叶生产的积极性,为各科室制定包站挂钩绩效考核方案。规定机关各科室按照一定比例实行与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所包站收购量挂钩及本职工作等3种计分考核方式。

  (三)定期对各片区烟叶生产组织检查

  在旬度检查考核的基础上,对各片区制定详细的检查方案。从年初的检查督办到育苗、起垄、移栽、大田管理、烘烤、收购等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均制定详细的检查考核方案,并对各片区打分、评比,完善的监督机制将促使各片区得以健康发展烟叶生产。

  总之,各烟叶生产片区只要根据烟叶生产实际,创新思维,转变观念,严格按照“关爱烟农、关注市场、注重可持续发展”这一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统领,以优化烟叶结构为中心,以维护烟农利益为重点,稳定烟叶种植规模,并按照“稳定一批、发展一批、争取一批”的要求,稳定壮大基本烟农队伍的发展思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必定能够强力提升烟区烟农的生产生活情况,助力新农村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