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深化工商合作 共建品牌导向型烟叶基地单元

2013年1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朱红根、李亚纯、范奕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为全面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实现原料保障,国家局提出了开展烟叶基地单元建设工作,并制定基地单元建设工作规范。在此背景下,吉安市烟草公司积极与中烟公司合作,按照基地单元建设工作规范开展基地单元建设探索实践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和经验。本文介绍了吉安市烟草公司烟叶基地单元建设的现状和取得的成效,并就工、商双方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基地单元稳定、持续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工商合作;品牌导向;烟叶;基地单元 

  随着卷烟产品结构不断提高和重点骨干品牌发展需求,全行业优质烟叶保障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为了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和重点品牌竟争能力,国家烟草专卖局及时提出了卷烟上水平的“532”、“461”知名品牌发展战略,要实现“卷烟上水平”的战略目标,就离不开“原料保障上水平”这个重要基础。国家局于2008年底相继出台了“烟叶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启动了以需求为导向、以基地单元为载体的品牌导向型基地单元建设工作,今后烟叶将按品牌需求组织生产和供应,以便解决烟叶生产中面临总量不够稳定、布局不够合理、质量和风格不够适应等矛盾和问题,确保行业“卷烟上水平”发展。

  在此背景下,江西省吉安市烟草公司照国家局基地化建设模式,以中烟公司卷烟品牌对基地单元烟叶风格特点的需求为主导,加强工、商的合作,重新规划种植区域,在生态条件好、产品有特色、发展有潜力的烟叶种植区,以5万担为一个单元规划基地单元建设,打造品牌导向型基地。随着近年来工、商、研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吉安市烟草公司与各中烟公司的交流互动日益紧密。双方在创新工商共建基地单元的机制和合作模式、打造稳定高效的品牌原料供应链、维护并提升区域烟叶质量风格和优势、促进吉安烟叶和对应卷烟品牌协同发展等方面合作成效明显。本文从工商合作共建品牌导向型基地单元入手,深入分析近两年来基地单元建设工作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工商合作、共建品牌导向型烟叶基地单元浅谈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基地单元建设现状

  1、 基地单元建设情况

  目前,吉安市建设品牌导向性烟叶基地单元共有两个,分别是:红塔集团安福严田基地单元、福建中烟安福寮塘基地单元。其中严田基地单元内种植烤烟面积1.56万亩,覆盖3个乡镇分别为严田镇、洋溪镇和横龙镇,种植户979户;配备严田中心烟站为基地单元工作站,共有收购线4条,引导烟农建立了安福严田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下设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运输六个专业服务队,共有成员359名。寮塘基地单元内种植烤烟面积1.64万亩,覆盖乡镇1个,烟农1039户,规划建设寮塘中心烟站为基地单元工作站,引导烟农建立了安福寮塘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下设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运输六个专业服务队,共有成员233名。

  基地单元基本烟田内均配套建设密集烤房、烟水工程、机耕路、烟用机械等基础设施,全年推行商品化育苗、测土配方施肥,密集化烘烤覆盖率达100%、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全面实行烟草良好农业规范,基本实现了基本烟田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机械作业的现代烟草农业生产新格局。

  2、采取的工作措施

  在基地单元建设过程中吉安市烟草公司紧紧围绕行业“卷烟上水平”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按照“工业深度介入、商业主体经营、科研技术支撑”的模式,以知名高端品牌发展为导向需求,以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为目标,切实加快烟叶生产方式转变,努力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管理,构建高效工作机制。

  为保障工商共建基地单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工、商、研三方共同成立了基地单元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实施小组及基地单元管理中心,管理中心下设生产技术服务组、烟叶质量监督组,明确了各小组的工作职责,有效保证了基地单元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工、商、研三方签订具有有约束力的“工商研三方合作协议”,按照“工业主导、商业主体、科研主力”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集工、商、研三方各自的优势,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及质量,形成基地共建、难关共克的良好合作氛围。

  (2)建立设施完备的硬件基础。

  根据基地单元建设要求,结合当地实情,按每个基地单元配套5万亩基本烟田要求,综合配套完善基本烟田、烟水工程、机耕路、育苗工场、密集烤房、烟草农机具、烟叶基层烟站、防灾减灾八大工程,夯实基地单元硬件基础。

  (3)“三化”同步,整体推进。

  通过工、商、研合作,优化资源配置,集成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快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高标准高水平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促进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和生产方式现代化整体推进。

  a)工业全程参与基地单元烟叶生产,努力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中烟公司根据卷烟品牌配方需求,提出对基地单元内烟叶外观质量、化学成分、感官质量等方面提出具体质量要求。以卷烟品牌需求为导向,工商共同规划特色生态区,选择特色品种,制定配套特色烟叶生产技术,建设特色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同时工业集团、技术依托单位选派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长驻基地单元工作,协同商业公司,全程参与生产调研、技术指导、培训、烟叶生产、项目实施、烟叶收购等工作。

  b)实施标准化烟叶生产,努力实现基地单元生产方式现代化。为提高基地单元的生产水平,基地单元按照工商共同制定的特色烟叶生产技术,分生产环节组织烟农培训,统一生产标准,标准化烟叶生产覆盖到育苗、整地起垄、烟叶生产、烘烤、收购等全过程。同时在基地内组建了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在一些关键环节成立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专业服务队,实现专业化服务。

  c)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努力实现基地单元烟叶品质特色化。工商双方在基地单元内共同建设“品牌导向性科技示范园”,以“优质、特色、生态、安全”为目标,围绕工业品牌原料目标、质量特色,积极开展特需品种、施肥、植保、烘烤、烤烟生态循环等专项研究,并建立和完善技术推广体系,以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同时建立并推行烟草GAP,注重产地环境选择与保护,推行烟叶标准化生产和清洁作业,控制非烟物质,完善烟叶质量信息,建立烟叶质量追踪体系,全面推动烟叶种植技术的创新发展。

  3、取得的成效

  通过八大配套工程建设实施、生产组织形式、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研发推进,吉安市烟草公司与对应中烟公司共同积极探索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1)实现了基地单元原料供应基地化。吉安市烟草公司以基地单元为单位积极探索工商互动烟叶基地建设模式。工、商双方共同研究制定基地单元实施方案、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品牌导向型原料基地,共同确定组织机构和管理运作方式,共同制定生产技术方案,为工业品牌的原料保障上水平提供了探索平台,促进了原料供应基地化的发展。

  (2)烤烟生产布局初步实现了由分散向集中转变,规模效益水平明显提高,产业优势初步体现。按照局部突破、重点发展、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布局、优化烟田、优化烟农,当前,基地单元内烟叶种植区域均相对比较集中,种植烟田由零星拼揍式向规模连片式转化,烟农收入由副业向主业转化。

  (3)烤烟生产方式逐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坚持以现代烟草农建设为主导,扎实推进烟叶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服务、信息化管理等重点工作,通过加大建设投入、转变生产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和完善政策措施等手段,稳步推进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在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方面取得新突破,探索出了一条两头工场化为方向、中间专业化服务为载体的山区特色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模式。

  (4)烤烟生产组织形式基本实现了由单一的小农生产方式向多元化生产方式转变。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生产经营组织体系,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并在基地单元内引导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建设,在关键环节开展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专业化服务,有效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5)烤烟生产技术措施正快速的由经验型向标准化规范技术转变。各基地单元依托对应工业企业对于烤烟品种、烟叶品质的需求,结合当地土壤、气候等综合条件,在科技示范园开展相关品种、种植技术的试验研究并,根据相关研究成果,由工、商、研三方共同探讨,形成一整对应的烟叶生产技术方案。通过抓点示范、辐射带动,大力提高常规技术措施的到位率、综合技术措施的配套率和核心技术措施的贡献率,切实推动了吉安烟叶生产技术的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了烟叶生产标准化、规范化,促进了质量效益的稳步提高,提高了工业企业的满意度。

  (6)烤烟生产收购管理手段率先实现了由传统管理模式向信息化管理模式转变。近年来,吉安市局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网络的要求,将信息化管理贯穿于烟叶生产和收购工作全过程。通过对基地单元烟叶生产、收购管理系统的应用,建立并完善了基地单元内基本烟田基础信息档案、烟农基本信息档案,并把信息化管理从烟叶经营环节延伸到生产管理环节,通过加强信息的收集、核实、传送,保证了单元基本信息的真实、可靠,为基地单元的管理、决策提供了科学性的依据。

  二、深化工、商、研合作,推进基地单元建设

  吉安市烟草公司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的实践证明,只有工、商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生产才能发展,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