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小中见大 小中寻博 小中求实

安徽烟草物流建设综述
2015年10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伟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从羊肠小径到高速公路,从新安江货船到长三角黄金水道,从徽杭古道到现代物流,从徽骆驼到集装箱,从记账本到物联网,从筚路蓝缕到一日千里……”多年来,安徽烟草工商企业用改革与创新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物流发展之路。

  托盘扫码、仓库管理系统审核、系统自动分配货位、环形跑道、穿梭小车、一扫带两扫……9月23日,2015年全国烟草行业物流工作现场会期间,在安徽烟草工商双方共同出资建立的现代化第三方物流公司——安徽安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在与安泰物流同址同库的合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安徽烟草工商企业为与会代表展示了内容丰富、生动真实的物流现场。这个物流现场,处处体现出安徽烟草建设现代物流过程中“小中见大、小中寻博、小中求实”的智慧与努力,初步回答了如何提升“三化水平”、实现“三个转变”、力求“三效业绩”。

  深度融合 同向发力

  “一体化、实体化、智能化”是现代物流发展的风向标,安徽烟草物流牢牢把握住了这一方向。

  安徽烟草物流早在构建之初就确立了“优化资源配置、构建工商一体”的现代物流思路,工商两个主体深度融合,着力实现资源共享和高效对接,探索了同城同库、同城异库、不同城不同库三种形式下物流一体化的实现路径,一体化有了新进展。同址同库、共建共管,依托“实物不移动、工商物权交接”的方式,他们携手实现了工商同城即时物流,根据即时订单,即时采购、即时配送。通过托盘联运、定时装卸和直入分拣区等措施改进流程,将零售客户从网上订购到实体转移的过程由14.23小时缩短到3.92小时。

  安徽烟草通过建立精简、扁平、高效的物流组织机构,畅通管理渠道,统一作业流程,建立健全覆盖主要业务和基础工作的标准体系,资源配置效率、物流队伍活力、物流运作效益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物流实体化基本实现了资源统一管理、业务独立运作、费用统一管控、人事适度授权的工作目标,一个专业化的卷烟工业企业物流中心已经形成,从浅到深实现了新进展;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16家地市级公司全部实现了物流非法人实体化运作,从点到面取得了新进展,诠释了非法人实体化运作的总体模式和初步效果。

  依托“互联网+”,安徽烟草打造智慧物流,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他们大力推动物流综合管控平台建设,打造物流运行的“大脑”:工业全面集成现有信息系统,对所有物流作业实现了全面管控和流程再造;商业在分拣环节实现了分拣零差错和质量可追溯,自主研发的送货员移动工作平台与智能配载系统的协同应用实现了车辆数据的每日上报。

  牢记使命 探路“转变”

  实现核心业务向核心能力转变,成本中心向效益中心转变,企业物流向行业物流转变,是行业物流发展的新使命。安徽烟草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牢记使命,物流管理水平有了新提升,企业物流向行业物流转变有了新突破。

  核心能力不可替代,体现在哪里?安徽烟草物流通过开展全生命周期管理给出的答案是:体现在对生产经营的保障上,变经验型养护为智能养护,借助条码技术实现了从复烤下线到生产车间的全程可追溯;建立统一调度管理模式,对订单、仓储、车辆等资源统一优化配置。体现在增强运行成本管控上,工业企业用作业成本法梳理物流流程,区分生产及物流费用,以此为基础从安全、效率、效能、效益等方面建立对标体系,实现物流费用的可管理、可控制。

  “仓储密度5.5箱/平方米,运输速度160箱/小时,拆箱速度120箱/小时。”通过取消出库备货区与后推式货架改造等细微改善,六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物流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同面积库容增加了32%。切实发挥“第三利润源”作用,在向效益中心转变的过程中,安徽烟草以类似的细微改善取得了工作目标的“快赢”:商业推行的智能配载系统扩大了直送区域,通过“费用控制墙”绑定预算和定额可以最大限度发挥两者事前干预作用;工业借助先进的精益理念、科学的精益工具和专业的分析方法,通过员工级改善挖掘“藏”在物流管理中的效益空间。安徽烟草研发推出的高强度烟箱更是一个亮点,其循环利用可达12次,而每减少生产一只烟箱,可节约用纸1.2公斤,节约用水0.024立方米,减少废气排放4.2公斤。为维护蓝天白云、留住青山绿水出力,是行业彰显责任之举,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追求成为高尚的企业。

  企业物流向行业物流转变是行业物流建设的全新使命。安徽烟草将管理向上下游延伸,增强全流程管理的针对性,原料管理向复烤环节延伸,建立基于条码信息的管理流程;辅材管理向供应商延伸,通过改变包装和配盘方式来实现降本增效。在更大范围寻求资源的优化配置,安徽中烟与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工工合作,互设“小批量订单集散中心”,按照“前置安全库存、省外直发调拨”的方式,提升了行业供应链物流整体运行效率,预计每年可为双方节约运输费用190万元;开展商商合作,打造富有特色的区域物流,宿州与淮北市局(公司)、池州与铜陵市局(公司)基本实现了物流一体化。

  业绩提升 足迹坚实

  在物流重点中求效果、在物流运行中求效率、在物流发展中求效益,是行业现代物流管理运行的本质要求,是企业经营的基点,是管理的核心,是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支撑。

  “三效业绩”最有力的体现是令人眼前一亮的数据:安徽省局(公司)系统2014年以来开展物流精益改善课题128项,2015年截至8月底,平均单箱物流费用188.2元,物流费用率0.70%,库存周转次数14.1次,人均配送效率653箱/人,多项指标均在行业平均水平以上。安徽中烟通过资源共享减少了物流设施重复投入,相当于节约投资2亿多元;通过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减少纸板采购成本1573.2万元;通过设置3个阶梯5种配载方式,平均每箱卷烟节约运输费用6.5元,全年累计超过1000万元。

  “努力使物流成为行业精益化管理的样板、信息化融合的样板、专业化服务的样板”,这是行业物流的发展目标,在追求这一目标实现的道路上,安徽烟草物流聚焦重点工作,深挖物流管理和运行潜能,在机制、团队、服务、文化、成效等方面打造优秀样板,寻求效率提升和效益挖潜。

  安徽烟草全方位建立完善成熟的制度,以体制优实现了物流工作顺畅开展;通过业务培训、技能比武、班组建设等手段打造卓越团队,以团队优保证了物流工作高效运行;通过突出服务在物流管理中的核心地位,适应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新要求,以“情暖江淮,徽映四方”的服务优完成了流通企业的根本任务;通过传承徽文化敢为人先和精益求精的基因,汲取行业文化建设营养,打造物流文化,以文化优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干事氛围;通过深入推进物流改革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管理突破和技术革新,以成效优带来了物流运行关键指标的不断提升。

  在物流发展中追求“三效业绩”,安徽烟草正在通过物流建设绘制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合肥市局(公司)物流中心规划五城干线物流通道和实体虚拟两个中心库建设;蚌埠卷烟厂易地技改将商业物流纳入一体规划,打造工商物流一体化升级版,真正实现工商共库、共建、共管的新局面。

  真实成就经典。在物流会现场,与会代表认为安徽烟草现代物流的经验“鲜活生动、丰富真实、可学可鉴”。有可学经验为鉴,凭借着探索现代烟草物流新模式的勇气,行业物流转型升级、创新求变之路将走得更快、更好、更远。

  力求“三效业绩”

  安徽中烟以力求“三效业绩”为目标,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提升了管理水平

  ●提高了运行效率

  ●降低了物流成本

  安徽省局做实功,谋求“三效业绩”展现

  ●建立精益评价机制,持续提升管理水平

  ●基于价值流分析,开展全流程优化

  ●探索自动化收购,推动烟叶物流上水平

  ●深挖浪费根源,管控物流成本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构建服务体系

  实现“三个转变”

  安徽中烟以实现“三个转变”为使命,探索工业企业物流创新发展之路

  ●提升对生产经营的保障能力,增强运行成本管控能力,打造物流增值服务能力,激发物流业务创新能力,实现核心业务向核心能力转变

  ●以项目为抓手提升管理效益,优化资源配置挖潜经济效益,以烟箱循环利用拓展效益空间,实现成本中心向效益中心转变

  ●向终端延伸,探索工商零一体化物流服务;向源头延伸,定义供应链物流管理新起点;向省外延伸,寻求物流资源跨工业企业整合,实现企业物流向行业物流转变

  安徽省局谋发展,探索“三个转变”路径

  ●围绕客户服务水平提升,培育核心能力。将客户服务能力定义为物流中心核心能力,强化科学管理能力,增强创新驱动力,激发文化引领力

  ●深化实体化运行机制,打造效益中心。注重运行机制顶层设计;构建精益物流工作体系,向管理要效益;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激活内生动力

  ●努力打造精益供应链,做实行业物流。采用供应商管理库存模式降低行业库存水平和成本;工商双方从供应链角度着眼布局、整体规划、资源统筹配置、建设协同推进;同城同库实现无缝对接,同城异库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对接效率”为目标,非同城秉承“即时物流”理念

  提升“三化水平”

  安徽中烟以“一体化、实体化、智能化”为主线,寻求物流管理工作新的发力点

  ●着力工商无缝对接,提升一体化水平

  ●着力完善统分结合管理体系,提升实体化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