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备受关注的降焦减害潮流(图)

2012年04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编者按:几乎每年的“两会”后至“无烟日”前这段时间,烟草总是处于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2012年也是如此。前段时间,各种关于烟草行业需要不需要科学发展、卷烟要不要降焦减害等话题,引发了社会与业界的各抒己见。其实,烟草行业,作为我国一个合法存在且始终存在的行业,也面临着需要科学发展的问题。为持续推进卷烟减害降焦工作,国家烟草专卖局近日下发通知,再次调整卷烟盒标焦油最高限量。通知指出,自2013年1月1日起生产的盒标焦油量在11毫克/支以上的卷烟产品不得在境内市场销售,自2013年1月1日起盒标焦油量在11毫克/支以上的卷烟产品不得进口。由此可见,降焦减害才是中国烟草发展的必由之路。

  “老板,你柜台的这个低焦油卷烟专区是什么意思?”在湖南长沙市雨花区的一家卷烟零售店里,顾客一走进来就会发现这家他们熟悉的店有点不一样,卷烟柜台里多了一个低焦油专区,专门摆放着各种低焦油卷烟。顾客们在倍感新奇的同时,也不断询问低焦油卷烟的种种情况。

  虽然与传统焦油含量稍高的卷烟产品相比,低焦油卷烟在市场上还属于“新鲜”事物,消费者的了解和接受程度有限。但随着烟草行业“减害降焦”工作的不断深入、工商企业对低焦油卷烟品牌培育力度的增加、以及消费者健康理念的日益增强,低焦油卷烟以各具特色的品质、健康低害的核心理念,在市场上逐渐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消费潮流,备受各方关注。

  行业鼓励的降焦减害

  “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烟草行业的共同价值观,那么,作为烟草行业如何更加努力地去践行行业共同价值观?除了每年贡献巨额的利税外、除了投入大笔资金兴修各类利民工程外、除了默默无闻地做出各类公益奉献外,结合产业自身,烟草行业选择了不断地提升产品品质,同时更大限度地降低卷烟中的焦油含量与有害成分,为消费者提供危害相对较小的卷烟产品。

  另外,国家局倡导降焦减害,其实是在面向行业提出的一个需要重点攻关的大课题,希望在各项改革如火如荼地开展的同时,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再次强化在具体的行动和具体的产品上来。集合行业所有企业的智慧和经验,在开放式的、竞赛式的环境里,任企业自我发挥,百花齐放,同时,国家局以排榜单的形式,给各个企业以最直接的鞭策,促使每个企业在“532”和“461”的进程中,也能够明确地完善产品在以低害品质方面的改造、完善、提升工作。

  所以,站在行业的角度来看,降焦减害是全行业共同的努力方向,是中国烟草科学发展路上实现共同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工业企业打造的降焦减害

  在国家局的鼓励和支持下,各卷烟工业企业都拿出了超乎寻常的本领来做好卷烟产品的降焦减害工作,其中涌现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代表。低焦低害代表了中式卷烟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工业企业来说,发展低焦低害产品更多的意义在于为今后品牌成长与发展提供更加宽阔的路径,而不是仅仅依靠某一个单独的名号或者特征来实现某一个阶段的辉煌,对于卷烟制造企业,降焦减害之路尚远,我们才刚刚踏上路途。

  降焦减害需要工业企业通过试验、研发、工艺调合、包装制造等诸多环节来实现。与低焦低害关系最为密切的上游工业企业,是行业低焦战略实现的最核心主体,让低焦低害概念成为现实产品,这是工业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如何在保持口感的基础上实现低焦低害?如何保证高品质?如何确保安全?如何不失产品风格……在面对降焦减害任务的同时,工业企业也面临着一个又一个难题。

  同时,每个企业在开展低焦工作上做法不一,各有所长。有的通过积累早已实现了低焦低害技术,焦油量从8mg到0mg都不是问题,只需量产即可取得成效;有的则偏重更多的钻研工作,孜孜不倦、反复试探以求研发出最适合的低焦低害产品;有的化学降焦减害、有的物理降焦减害、有的从原料上就开始选择适合的降焦减害材料……不管以何种方式方法,我们的企业都只有一个目标,并且已经开始快步地接近这个目标。而这个过程就是中国烟草行业最宝贵的经验和财富,为企业和产品的不断发展与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商业企业引导的降焦减害

  工业企业发展低焦低害产品如火如荼,那么作为卷烟流通企业的商业企业又可以发挥出怎样的作用呢?对于降焦减害,商业企业最核心的任务就是——引导。

  降焦减害之路其实是社会进步的适时需求,即便行业不明确地表明支持态度,我们的烟草企业也会主动地选择降焦减害。工业企业如此,商业企业更是如此。在大品牌战略的指引下,行业品牌格局越加清晰,商业渠道所作出的努力功不可没。同样,对于低焦低害产品,商业企业依然要发挥引导的作用,丰富品牌培育工作的体系内容,重视对潜力产品的主动培养,为其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商业企业还是最佳的市场信息收集者,能够第一时间地掌握市场对卷烟品牌的各类反馈动向。近阶段,在低焦低害产品大范围地投入市场的关键期,商业企业则更需要投入对其市场信息的关注力度。通过实际的市场信息,来找到真正适合市场需求的低焦低害产品和相应的营销模式,并反作用于工业企业,促进工业企业完善自身产品和品牌体系,实现良性的循环。

  消费者期待的降焦减害

  拿在手里的香烟,品在嘴里的味道,卷烟消费者是低焦低害卷烟发挥作用的最终受体,当然,也是最终的评价者,甚至是对低焦低害卷烟产品命运的最后决定者。

  一般来说,烟民消费者的烟龄越长,他们的卷烟吸食习惯和消费习惯越是难以改变,特别是他们具有强烈的品牌偏好,对他们喜欢的、习惯的、固定的卷烟品牌更加青睐有加。大部分消费者会选择固定品牌的香烟,而同时又受到长期烤烟型卷烟吸食习惯的影响,使得消费者更加偏好8-10毫克甚至高于10毫克的卷烟,只有在少数情况下才会选择8毫克以下的低焦油卷烟。

  “我也知道低焦油卷烟的危害更小,但是我就不太习惯那个口感,太淡了。”当问起一名烟民消费者时,他说到自己对低焦油卷烟的顾虑。最大的一个顾虑就是担心低焦和口感不能协调。

  其实,没有消费者不渴望卷烟降低危害,而更重要的前提是不要影响卷烟原有的口感。这对矛盾体对于卷烟来讲仿佛是天生的一对“敌人”,让这“矛”与“盾”握手言和,才是消费者最渴望的。国外的卷烟市场已经有了成熟的低焦环境,消费者也已经从感官上习惯了低焦油产品的特点。但是,国内的低焦低害卷烟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还需要在尽量保持卷烟原有口感的基础上再谈低焦。

  因此,在通过不断努力保持卷烟口感并降低焦油含量与有害成分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做好对消费者的引导工作。就如同当前很多快消食品中的“无糖”概念,不但没有人摒弃,反而得到众人追捧。其原因就是社会对健康重视程度的引导,相应的,企业也借助这种风潮不断地加深人们对“无糖”食品的好感。打造“低焦低害”概念的卷烟企业也应该如此,在紧随社会风潮下,大力地推动和引导人们主动地选择“低焦低害”卷烟产品。

  放眼现代社会,传播媒介深刻的影响着每一个人,同样也影响着烟民消费者对卷烟品牌的认知。绝大部分消费者了解卷烟品牌的首要渠道就是广告,他们在广告宣传和促销的影响下会尝试自己并不熟悉的新品卷烟。所以,对于我们的卷烟工商企业来说,加强对卷烟品牌的广告宣传、终端促销从而提高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的影响十分必要。

更多精彩,请点击专题

低焦之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