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拧紧转型升级的“螺丝帽”

2014年05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众所周知,一台机器的每个部件都保持良好状态,整个机器才会更加优质高效地投入生产。有些时候,哪怕有一个细小的“螺丝帽”拧不紧,都极有可能影响到机器的运转乃至产品的质量。去年以来,受方方面面因素的诸多影响,烟草行业所面临的改革发展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任务日益严峻和复杂。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必须要自我加压,居安思危,切实拧紧推动转调发展的每一个“螺丝帽”,稳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笔者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结合自己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就烟草行业推动转型升级的探索实践、现实意义和思路对策等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行业在推动转型升级的探索之路上取得的基本成效

  长期以来,行业高度重视规范自律建设,始终坚持以“标准更高一点、要求更严一点”的实际行动,认真扎实地“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在较好地保持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笔者认为,综观近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十几年来,行业在转型升级方面的探索实践,集中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更加注重突出重点。

  始终坚持做精做强主业的总体思路,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总体态势,各项工作沿着“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路子稳步有序推进。正是因为主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才为探索转型升级之路积累了较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经济保障。特别是通过资源整合,实施合并重组等一系列大动作的改革实践,使行业整个结构调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从而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愚以为,突出抓好主业这个重点是一条最基本的经验。这一条经验,不但是以前,即便是现在、将来都要矢志不渝地贯穿行业改革发展的始终,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的。试想,如果没有了主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保障,包括转型升级在内的其他各项工作必将成为无源之水、无土之木。基于这种认识,行业上下必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始终牢牢抓住主业这个重点不动摇、不放松、不懈怠、不折腾。如此,行业才会以崭新的姿态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更好地立于不败之地。

  2.更加注重探索创新。

  烟草行业成立三十多年来,改革创新的探索之路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尤其是在注重思想解放,充分发挥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方面,通过做结合文章,走创新之路,为行业转型升级做了大量的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最近十几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行业严格按照国家局统一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行业自身实际,在存量资产管理和盘活闲置资金等诸多方面,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为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各项举措贡献了应有力量。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行业上下必须要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完善措施的良好工作基础上,继续探索实践,结合创新。目前,有些省级单位已经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些,都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行业转型升级积累了许多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

  3.更加注重改革推进。

  在推动转型升级的探索之路上,行业上下始终将不断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从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到“三统一”;从内部规范管理监督,到治理“小金库”;从定岗定编定员到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的稳步推进,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特别是通过“每隔一段时间就集中治理某一专项领域”的做法,更加有力地保障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通过这些重大改革举措的不断深入推进,为行业“卷烟上水平”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以笔者拙见,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和相关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使行业上下整体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从而为更好地实现新形势下的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重要的保障。

  二、新形势下为什么要拧紧转型升级的“螺丝帽”?

  行业成立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发展实践,使行业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特别是在国家局新一届党组关于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新目标、新任务下,一些制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缺点和不足也正在进一步显现,并且从另一个方面进一步加剧了行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性。从某种意义上说,烟草行业转型升级,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笔者认为,在这样的前提下,上下一心拧紧转型升级的“螺丝帽”,至少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现实意义:

  1.是行业自身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

  虽然是特殊的体制机制,但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烟草行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相融合。具体到一些深层次的方面,还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继续改进和完善,特别是一些经过实践和历史检验过的经验和成效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的运行效率,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作为烟草行业,理应先行一步,做出表率。因此,通过转型升级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突破口,通过转调发展破解困境和难题,对烟草行业自身深化改革而言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基于这种认识,笔者认为,拧紧转型升级的“螺丝帽”,首先应是行业自身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

  2.是推动行业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十几年来,行业一直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如何在较高水平上继续保持好这一态势,是摆在行业各级各部门面前不得不做答的一道考题。面对这种情况,烟草行业必须要主动适应形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通过结合创新和探索实践,坚定不移地走好转调发展之路,为行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唯有如此,行业才会以拧紧转型升级“螺丝帽”的新举措,在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地前行。

  3.是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当前和今后较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烟草行业面临的各种环境日益严峻复杂。从国际同行来看,西方发达国家的诸多烟草巨头已经基本实现了转型升级,有的甚至已经远远超过烟草主业的利润,成为新的重要收入来源。对此,笔者认为,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今天,很可能成为中国烟草行业的明天和后天。按照这种思路理下去,如果行业上下不能从现在开始就居安思危,从点滴探索做起,依靠转型升级打造行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不可能掌握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和主动权。而只有抢占了制高点和主动权,才是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只有抢占了制高点和主动权,才是拧紧转型升级“螺丝帽”的应有之义。

  三、拧紧转型升级的“螺丝帽”,我们应该怎么办?

  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是烟草行业所面临的一场深刻变革。只有行业上下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转型升级成为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以拧紧“螺丝帽”的实际行动打好这场“硬仗”。对此,必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

  1.必须要拧紧思想的“螺丝帽”,进一步在做强主业上下功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要继续牢固树立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的思想观念,始终把做精做强主业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坚持发展优先战略,不断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转移到加快主业发展上来。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去虚务实,通过因地制宜求提升,进一步提高主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只有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这一点,才会更好地稳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2.必须要拧紧制度的“螺丝帽”,进一步在内控体系建设上下功夫。

  制度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就行业转型升级而言,必须要在前期形成的良好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基础上,继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较好的保障在转型升级各项工作的探索推进中相互监督、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从而从制度层面进一步确保转型升级的探索之路更加规范,进一步确保转型升级的探索实践更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对此,首先要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资产管理,从资产管理中要质量和效益;其次,要进一步完善工程项目、生产运营等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真正实现靠制度来当家理财,从而更好地防范各种风险。

  3.必须要拧紧管理的“螺丝帽”,进一步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

  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要认真总结对标、贯标工作经验,通过取长补短,更好地确保国家局党组关于精益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本单位、本部门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摆正心态,静下心来找不足,析原因,订措施,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确保精益管理试点一个成功一个,确保成功一点带动一片。如此,才是精益管理的应有之义,才会通过管理这个“支点”更好地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从而进一步撬动转型升级的“杠杆”。

  4.必须要拧紧软实力的“螺丝帽”,进一步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

  软实力也是“战斗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目前最大的压力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行业自身。因此,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党建,通过狠抓党建统一思想、提升境界,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和示范,不断提升拧紧转型升级“螺丝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要在前期业已形成的良好企业文化和服务品牌建设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文化凝神聚力,始终牢牢把握推进转型升级的前进方向。如此,在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才会以拧紧“螺丝帽”的新行动,走出一条更加符合行业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