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送走“纸条姐”式的服务

2014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昨天,我一个朋友打来电话,说被罚款了,而且数额还不小呢。

  小烟卷儿:他违什么法了?

  老烟斗:我也很纳闷啊,他平日里老老实实,一心做生意,而且干得红红火火,不可能有什么违法行为啊,可细问才知道,原来他违反了新《商标法》。

  小烟卷儿:我只听说新《商标法》从5月1日起开始实施,但不知道具体有什么变化。

  老烟斗:从5月1日起“驰名商标”禁止出现在商品包装上,也不能用于广告宣传、展览,否则将面临10万元罚款。

  小烟卷儿:这可真够狠的啊。

  老烟斗:对于此举,我是非常高兴。自1991年问世以来,“驰名商标”被商家“利用”了20多年,也忽悠了消费者10多年;以至于,在消费者眼中,“驰名商标”就是一种荣誉称号,是商品优质的象征。然而,直至今日,商标管理部门才告知“驰名商标”并非荣誉称号,并非意味着产品优良,禁止商家使用“驰名商标”进行宣传,显然慢了半拍。问题是,商标管理部门未尽到告知义务,也就罢了;关键是,10多年来,对商家滥用“驰名商标”置之不理,折射出了其监管的严重缺位。

  小烟卷儿:近些年,“驰名商标”的评选正逐渐异化为一个企业、中介、评选方各取所需的畸形产业链,沦为有关部门寻租敛财的工具。“给钱就‘驰名’”的做法进一步损害了“驰名商标”的市场公信力,难怪如今越来越多企业对于“驰名商标”认定不再积极,哪怕整个认定过程不收任何费用,当选后还能获得政府奖励,但很多入选企业都是靠工商部门“请”了多次才申报的。这样的认定、这样的“驰名”,不如取消了之。

  老烟斗: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卷烟也有驰名商标,数年前,很多卷烟的销售品上都有相应的文字,但这几年好像没有了。

  小烟卷儿:我感觉应该还有这类驰名商标的荣誉卷烟品牌,但是,从现在开始,一定要谨慎啊,现在如果再用,肯定是要付出代价的。

  老烟斗:我那哥们被罚款的原因是在进行促销活动时,把他销售的产品冠以“驰名商标”字样了。

  小烟卷儿:对于我们的卷烟品牌来说,有没有那几个字并不重要,目前来看,想在品牌发展上有所作为,最重要的还是要“亲民”,让所有消费者能体会到诚意,味道满意,定价满意。

  老烟斗:是啊,品牌靠的是内在质量的搏击。

  小烟卷儿:据《扬子晚报》报道,4月25日下午,南京秦淮区中华门街道城管中队的大院内突然闯进8个年轻男子,看见穿制服的城管队员就拳脚相加或乱棍围殴。后经警方确认,施暴者均来自辖区内一家占道经营洗车点,当天下午执法队员曾前去查处过。打人者现已被拘留或罚款。

  老烟斗:这件事,很容易使人们想起前一阵子浙江苍南城管被围殴事件,因为那次城管有明显的过失在先,所以舆论的风向比较一致,但这次看起来比较无辜的南京城管,获得了人们更多的同情。南京媒体说得比较直白,占道洗车点“和路边小贩不同”,平时就“让周边居民叫苦憎恶”,而城管是因为居民投诉去查处的。其潜台词就是,居民让城管“严格执法”,城管就占理;如果对引车卖浆者“严格执法”,社会效果就会完全不同。

  小烟卷儿:对很多民众来说,城管留给他们的是一种刻板印象,只要有人张扬一声“城管打人”,往往引来群情激愤。但是,如果谁真的是违法经营,而想利用民众的刻板印象,那也是错估了形势。民众心里还是有一本明白账,遇到是非,并不是“盲从”的庸众。

  老烟斗:城管或许也该从中有所领悟,经常会看到一线的城管人员抱怨,没有明确的法律授权。其实,法律也无非天理与人情,当根植于公序良俗与民众的相互情感中。城管的执法行为一旦乖违风俗人情,即便有政府或法律授权,也不获民众认同;反之,才会得到人们的支持。

  小烟卷儿:执法难已经成为所有人的共识,但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也要有一个很理性的判断,不能看到执法、看到一些人的利益受到损失就要讲不公平,我们要求正义,但不能把正义与无政府主义划等号。我们在专卖执法中,经常遇到抗法的情况,当然如果能和谐的完成处罚程序很完美,但更多的时候都是暴力抗法,我们又如何做到都满意呢?

  老烟斗:是啊,我们执法当然追求柔性化,但法本身就有一个权威性,不能因为其它因素而使法律褪色。

  小烟卷儿:财政部网站上5月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央企红利上缴进行了重新规定,将国有独资企业应交利润收取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烟草总公司红利上缴比例最高,已提升至25%。财政部称,此举意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的通知》关于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神。

  老烟斗:这个消息让我感觉到行业的无尚光荣啊,我们真的在为国家创造财富,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努力。

  小烟卷儿:根据《通知》,调整后的央企红利上缴比例为:第一类企业(仅为中国烟草总公司)为25%;第二类企业(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14家)为20%;第三类企业(包括中国铝业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70家)为15%;第四类企业(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为10%;第五类企业(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和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两家)免交当年应交利润。

  老烟斗:事实上,烟草的红利上缴一直都是很高的,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烟草总公司税后利润征缴比例从15%提至20%,单独列为一档。《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小烟卷儿:看电视上,有专家认为,到2020年,烟草企业至少要上缴40%的红利,“目前,央企上缴红利在10%~15%左右,大部分为15%,烟草高出15%。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央企总体上缴比例提高到30%,那么相对应的,烟草就应该达到35%~40%之间,最好是高出40%。

  老烟斗:人民网上说,江岸区政务中心国土规划窗口首席代表陈慧丽,十年来为办事群众留下万张便民纸条,留下手机号码方便群众咨询,因而被誉称“纸条姐”、“最美基层干部”。“纸条姐”用小小的纸条提醒办事群众,心里总是惦记着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简单、质朴的行动诠释着公务员的职责,架起了党和群众间的连心桥,用再多的溢美之词也不算过分。然而,从“纸条姐”走红的背后,我们依稀看到当前公共服务的短板,万张纸条恰恰为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了个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