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让企业文化引领安全发展

2013年0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瑞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不断深入人心,人们越来越注重发展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其中安全发展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的产物,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也引领我们在新起点上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从而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安全文化的概念是国际核安全咨询组首次提出的。如今,这个概念早已经超出核工业界在全世界范围被广泛接受和使用。安全文化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对行为、态度和价值观有着重要影响,而这些都是实现良好的安全绩效的重要因素。

  如何使行业企业员工时时处处感受到安全文化的浓厚氛围,达到可见、可行、可化的佳境,笔者认为,我们不妨将日常的安全教育引入特设“情景”,赋予其文化内涵,让文化活动给力安全,让人对不安全的“苦果”感同身受,从而自觉规避安全风险,形成软约束、硬规范。在工作生活的环境中有许多耳闻目睹或耳濡目染的安全文化精髓在滋润着我们,一个安全先进单位的车间墙上有这样一则安全警句:“安全养成习惯,习惯自然安全!”再有一条路人皆知的规劝“酒驾”标语:“醉(罪)在酒中,毁(悔)在杯中!”以及一条安全驾车警示语:“十次肇事九次快,莫和死神去比赛!”都是既振聋发聩,又近乎经典哲理的安全文化醒目点。联想到人们随地吐痰的“恶习”,有人已经到了不“吐”不快的地步,但是经历“非典”之后,人们在卫生习惯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勤洗手,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等。而这些在邻国日本早已经习以为常,也正是因为这些良好习惯使得日本人免遭“非典”之灾。

  看来安全文化与习惯都是需要干预和引导的。繁花似锦的花园围墙里一旦失去人为的影响,很快将变得与墙外的草地一个模样。当人们的习惯有悖于安全文化的发展时,必须及早进行干预,以避免日积月累而根深蒂固,顽疾难去。某烟草公司物流车队在开展“百日车辆交通安全”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中,提出了“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所伤害”的“三不伤害”原则,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惊历教育”,让车队驾驶员普查事故隐患,交流惊恐万状、大惊小险、有惊无险的“惊历”,并将排出的习惯性违章现象,通过专题宣传简报附上“交通安全非口号,留住幸福无烦恼”等警句,发给驾驶员学习借鉴和相互提醒,这样谈“惊”为诫,加深印象;引“惊”为宝,令人深思,真妙! 

  企业员工的行为习惯的形成要靠潜移默化的日积月累,要靠制度的约束和意识的培养。其途径不外乎一靠外在的灌输,二靠内心的升华。安全文化工作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事事讲。我们强调对安全工作“老生不怕常谈”,为什么呢?这在心理学上是有道理的。这是因为外界反复的信息刺激、暗示和从众心理,对个体的行为能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要使企业每个人养成安全工作的良好习惯,成为自然的条件反射,这种宣传和灌输是少不了的。当然,宣传工作要符合自身的规律。如何“入耳入脑”,听得进、记得住,又赏心悦目,是有艺术审美要求的。我们深信,只要形式多样、内容贴切、手段新颖、功夫到位,宣传形式和内容做到“新、奇、特、趣”,宣传就能发挥威力、产生作用,使安全积淀成的文化促进人们形成自觉的安全习惯。那样的话,安全工作就一定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员工的身体、生命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我们要牢牢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像扁鹊的长兄治病那样,做到“事先铲除病因”,切实把事故消灭在源头,而不要“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慌忙于“亡羊补牢”!只有牢固树立安全文化是竞争力的理念,才能造就高屋建瓴之势,让文化引领安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