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云南中烟:科技创新支撑品牌发展

2013年04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网报道  2012年,云南中烟推出了“玉溪(硬庄园16支)”“云烟(软大重九)”“云烟(大紫)”“云烟(清甜香)”“红塔山(零添加)”等一批风格特征较突出、科技含量较高的新产品,为云南中烟品牌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新产品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强大保障。

  “十一五”期间,云南烟草工业系统累计投入科技经费22亿元以上,基本建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科技队伍建设实现了从“植树”到“造林”的深化,科技人才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在这5年间,云南中烟累计申请专利348项,获专利授权165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1项,36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科技创新的实践使云南中烟更加坚信:品牌发展,必须依靠科技支撑和引领。

  2011年7月,云南中烟第二届科学技术大会清晰展现了云南烟草工业系统 “十二五”期间持续创新、重点突破、全面推动技术创新上水平的工作重点,以及未来5年以科技创新上水平推动“卷烟上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路径: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在特色烟叶原料、卷烟增香保润、特色工艺、减害降焦、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及技术研究、云南特色天然香原料研究开发和造纸法再造烟叶等7个重大专项“集中火力”,实现科技水平全面提升。

  2012年,云南中烟以提升高端、低焦卷烟产品竞争力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启动实施技术创新责任制和奖惩激励约束机制,加快产品创新步伐,持续深化卷烟减害降焦技术集成与应用,卷烟产品质量监控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品牌发展的核心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

  然而,仔细审视后,云南中烟总经理朱绍明依然看到了云南中烟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不足:技术创新难以取得重大突破,新品研发推出效率不够高、效果也不够显著,贡献率还比较低,没能形成强有力的效益支撑,经济效益增长依然过度依赖传统主打规格产品,整体产品转型升级滞后。

  “技术创新已经不仅仅是云南中烟立足长远的战略工程,更是着眼当前、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关系着云产卷烟的生存、发展和未来。”朱绍明分析指出,必须更系统、更深入地思考目前存在的问题,从创新体系建设入手,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动云南中烟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道路。

  朱绍明表示,2013年云南中烟科研工作的着力点要坚持标本兼治,改革创新科研体系平台。所谓“标”,就是要有效解决目前表现出来的新品研发滞后、原料配方能高不能低等问题;所谓“本”,就是要转变科研工作机制,从创新体系建设入手,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动云南中烟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道路。

  谈及2013年的科技创新如何发力,红云红河集团总裁武怡说:“我们将通过‘七个加强’,即加强产品提质维护、新品研发储备、减害降焦研究、特色工艺研究、调香技术研究、信息化建设和技改建设,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2013年,红塔集团将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源泉”作用,全力做好新产品开发工作,在不同品类和不同价位拿出真正有影响力、有冲击力的产品;继续实施好重大专项带动战略,抓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安全,强化源头控制和全过程监管。对此,红塔集团总裁李穗明表示:“当前行业品牌创新和新品上市的步伐明显加快,集团调结构的时间有限,必须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超前做好研发工作,改进新产品研发流程,完善评审和定价机制,加快新产品申报速度,才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