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江西中烟赣南厂以“职工满意”为名凝聚发展正能量

2012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赣南消息 作者:刘军
A+ A

  烟草在线赣南消息  “满意工程是激活职工工作热情的砝码,是特殊时期鼓舞职工斗志、激发士气的最有力武器。”2012年,面对对接赣州烟厂的脚步越来越近,江西中烟赣南卷烟厂形成共识:必须从提振职工士气入手,以打造职工的满意工程为突破口,以此凝聚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生产管理积蓄动力,为对接注入强心剂。由此,以“职工满意”为名,一场“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一线”的行动拉开序幕。

  面对面,锁定幸福“驿站”。为提高职工的生活质量,该厂从职工的兴趣入手,成立了文学、书法绘画、摄影、协会,通过组织职工参加征文比赛、摄影比赛、职工体操比赛、乒乓球、篮球、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文艺体育活动愉悦职工身心,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职工身心更加健康,心态更加阳光。同时全力打造职工健康向上的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利用春季适合苗木生长时期,在厂区大规模开展植树活动,修建了花园式的厂区。如今,蓝天碧水,鸟语花香的厂区花园使广大职工在工作生活中享受到了绿色带来的温馨与和谐。此外,切实将关爱女工身心健康工作落到实处,为女职工撑起“保护伞”,定期组织女职工健康体检活动,举办了多期女职工生理卫生健康讲座,为她们普及健康知识。7月,还开办了大型广场舞培训班,100多名女职工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培训。如今,厂区的休闲娱乐场上,每日傍晚都活跃着一群广场舞爱好者,他们以优美的舞姿点缀着快乐的生活,以健康幸福渲染着和谐美丽的家园,成为企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心贴心,激活职工“奋进”因子。为进一步推动职工“满意”工程建设,结合安全生产、创先争优等中心工作,从各项细节入手,开展了“送清凉”、“送关爱”等多项服务活动,不断激活职工的“奋进”因子,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送清凉,保健康。一是利用“安全生产月”,开展了系列安全宣传活动。通过企业内网、厂报以及黑板报、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多种载体,对安全生产进行全方位宣传,全面提升职工对于安全型企业建设和“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的理解和认知。二是在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周,以心贴心的服务,集中组织广大职工观看主题宣传片。同时,还通过发动广大宣传员、班组职工用手机、相机拍摄工作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并提出改进建议,在企业内组织开展安全演讲比赛等形式,进一步增强职工安全生产、自我保护的意识。 送清凉,添动力。厂领导经常性深入一线,与职工心贴心,详细了解职工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一再嘱咐,职工利益无小事,要采取有效的劳动保护,切实改善生产一线职工的工作环境,调整好高温环境下职工的作业时间,确保职工身体健康。炎炎夏日,该厂工会多次组织开展了“送清凉进一线”活动。当一份份代表着厂部心意的清凉饮品送到职工手中时,大家都感受到了来自于夏季的清凉和感动,工作的动力更足了。 

  实打实,精心打造人才森林。人员老龄化,专业技术人才短缺,是阻碍企业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软肋”。近几年,该厂一直在如何培养高素质、实用型人才的方式方法上进行不断探索。2012年,坚持不断开拓人才成长渠道,以“实打实”的精神为职工成长成才提供更为宽广的舞台。 

  注重典型示范教育,以榜样引领成长。在推进职工素质提升的过程中,注重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内部多种媒体,对近两年来企业内外在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在节能降耗、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宣传,并组织广大职工广泛学习。活动中,采取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和征文等形式,让职工深刻体会典型身上所体现的可贵精神,进而激发大家向平凡岗位中任劳任怨、岗位成才、的优秀职工学习,引导大家见贤思齐,促进大家主动提升自我素质,立足岗位成才。 

  丰富培训形式,引导职工“我要学”。按照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思路,实行了“8+1工作学习法”,即每周工作8小时,利用1小时时间进行学习与培训。学习培训采用联系实际、内外结合的方式,在培训内容上,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生产管理、点检定修、新工艺新设备,对职工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在培训形式上,采取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等灵活多变且切实管用的形式,引导职工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开展素质攻坚,着力打造实用型人才。为提升企业实用型人才效力,在各部门、各班组中广泛开展了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通过赛培结合,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使职工在岗位实践中充分挖掘潜能,为企业科学发展服务。对刚分配来的新职工,采取师傅带新手、轮岗学习等现场培训方式,促使新职工尽快适应新岗位、掌握新技术,使个人素质得到迅速提升。

  赣南烟厂以一件件好事、实事,让职工在浓浓的人文关怀中,心情舒畅起来,工作积极性高涨起来,职工的幸福感空前提高,而由此释放出的张力和能量,将推动企业大步向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