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2年上半年重点品牌发展分析(图)

2012年09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中国烟草》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中国烟草》  2012年上半年,按照国家局“卷烟上水平”的战略部署和加快培育“532”、“461”知名品牌的总体要求,行业紧紧围绕“1+5”工作目标任务,坚持市场导向,推进工商协同,开展精准营销,注重严格规范,开展为培育知名品牌建功立业活动,重点品牌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重点品牌持续发展

  上半年,27个重点品牌销售1946.48万箱。其中,“双喜•红双喜”销量接近220万箱,“红塔山”、“白沙”、“云烟”均超过150万箱,“黄山”突破100万箱,另有11个品牌突破50万箱(见图1)。

  上半年,重点品牌实现销售收入5538.97亿元。其中,“中华”的销售收入突破680亿元,“双喜•红双喜”、“云烟”、“芙蓉王”均突破400亿元,“利群”、“黄鹤楼”、“玉溪”、“红塔山”、“白沙”、“黄山”均超过200亿元,另有7个品牌超过100亿元(见图2)。

表1 2012年上半年“双十五”品牌中三类及以上卷烟销量增量及增幅前5位品牌情况

表2 2012年上半年“双十五”品牌中销售收入增额及增幅前5位品牌情况

  “双十五”品牌引领发展

  上半年,三类及以上卷烟销量前15位品牌销售1446.66万箱,同比增长26.75%。从增量上看,“黄金叶”超过40万箱、“云烟”超过35万箱,“泰山”、“利群”、“黄鹤楼”超过20万箱。从增幅上看,“黄金叶”同比增长超过100%,“泰山”、“苏烟”、“黄鹤楼”、“玉溪”均超过30%(见表1)。

  上半年,销售收入前15位品牌实现销售收入4763亿元,同比增长22.61%。从增额上看,“中华”增额超过120亿元,“黄金叶”、“云烟”、“黄鹤楼”超过90亿元。从增幅上看,“黄金叶”超过100%,“泰山”、“黄鹤楼”、“玉溪”、“苏烟”超过30%(见表2)。

  “双十五”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三类及以上卷烟销量前15位品牌,单品牌平均销量为96.44万箱;销售收入前15位品牌,单品牌平均销售收入为317.53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个百分点。

  与2011年“双十五”品牌名单相比,2012年上半年,三类及以上卷烟销量前15位品牌中,“双喜•红双喜”升为第一,“红塔山”、“云烟”、“利群”、“白沙”保持领先优势,“黄金叶”和“红河”跻身前15名行列之内;销售收入前15位品牌中,“中华”继续高居榜首,“黄金叶”进入前15名行列,“黄鹤楼”、“玉溪”、“七匹狼”、“苏烟”排名有所提高。

  需要关注的问题

  根据上半年市场、品牌发展实际,有几个问题需要引起行业的重点关注。

  规模品牌发展压力日趋增大。上半年,重点品牌卷烟销量前5位品牌中,有4个品牌的增速在10%以内,且销量前5名品牌的单箱均价增幅均低于重点品牌平均增幅,表明规模品牌结构提升面临较大压力。

  低焦油卷烟发展潜力有待挖掘。上半年,低焦油卷烟尤其是6毫克/支及以下卷烟呈现品牌规模偏小、结构不高的状态,6毫克/支及以下低焦油卷烟销量仅为11.19万箱,占低焦油卷烟总销量的0.4%,可见低焦油卷烟发展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区域市场发展仍不平衡。上半年,重点品牌整体发展较为平稳,但地区间发展不够平衡,部分地区重点品牌销量增速放缓、比重不高。全国有16个省级市场重点品牌的销量增幅低于平均水平;有11个省级市场重点品牌的销量比重低于平均水平。

  短评

  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下半年,要紧紧围绕“1+5”工作目标任务,加大重点品牌培育力度,正确认识宏观经济形势对卷烟营销的影响,扎实推进市场营销上水平。

  坚持总量控制。按照“控制总量、稍紧平衡”的原则,继续落实“控总量、调结构、降库存、稳价格”的调控措施,努力做到市场需求基本满足,零售客户有所选择。

  着力调整状态。坚持需求导向,增强市场意识,认真分析市场发展变化,把重点品牌价格回归坚挺作为主要目标任务,合理做好市场调控和货源投放。

  落实严格规范。严格贯彻国家局“六个严禁、一个严控”相关要求,继续抓好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工商企业的经营行为,为重点品牌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持续优化结构。着力在“一高两低”(即高档烟、低档烟和低焦油卷烟)上下工夫,即抓好高端品牌的市场维护,发挥其引领作用,推进持续发展;处理好重点品牌结构提升与满足四、五类卷烟客观需求的关系,提高重点品牌适应市场的水平;进一步加大低焦油卷烟的培育力度,加强低焦油卷烟的消费引导,突出抓好6毫克/支及以下低焦油卷烟的培育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