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河南中烟倾力打造“金叶制造”助力品牌发展

2012年0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河南消息 作者:董茹涛、马连俊、张菁惠
A+ A

  烟草在线河南消息  2011年年底的一天,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第17期“黄金叶”讲坛开讲。主讲人以质量管理为主题,系统阐述了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实现质量领先的措施等内容。讲者投入,听者认真。讲坛一结束,就有不少员工提出,希望把本期讲坛内容挂到内网上,以便他们更好地学习。

  员工们对质量的高度关注,源于对“黄金叶”黄金品质的不懈追求,源于河南中烟人那份“家长情怀”——他们把产品当做自己的孩子,了解其需求,倾听其心声,全力营造良好成长环境。他们以打造“金叶制造”为目标,不断为品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PFMEA:风险化于无形

  人难免会生病,若不及时就医,小病也会拖成大病。产品质量隐患也是如此。若不及时消除这些隐患,就可能出现质量事故。为防患于未然,河南中烟引入了PFMEA(过程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技术,并把新郑卷烟厂确定为这一技术应用的试点单位。

  PFMEA是什么概念?新郑卷烟厂质量管理部主任顾亮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而是先讲了一个故事:扁鹊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有一次,魏文王问他,究竟谁的医术最高明?扁鹊说,大哥最好,二哥次之,自己最差。大哥治病,是治于病情发作之前;二哥治病,是治于病情初起之时;他治病,则是治于病情严重之时。

  “扁鹊讲的道理并不深奥,事后处理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预防。PFMEA的作用正在于此。通过编织密网,识别生产过程中潜在的质量风险,再把各种风险从高到低排列,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这有点类似于天气预报。如果说明天降水概率有80%,那么我们就可以备好雨伞。”顾亮笑着说。

  围绕“人、机、料、法、环、测”等方面,新郑卷烟厂开展了全方位的质量隐患排查,先后识别出568项潜在质量风险,并按照风险指数的高低制定了相应的预防和控制措施。

  以烟支爆口为例,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一般有三种:烙铁达不到温度;烙铁高低、居中位置调整不到位;白胶的黏贴性达不到要求,内存气泡。找到能够引起烟支爆口的原因后,卷包车间定期更换烙铁测温元件,把烙铁与烟条的间隙调整到0.05毫米,并将白胶质量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三管齐下,这一潜在质量风险就被化解于无形。

  通过PFMEA数据库,一线员工和维修技师在生产和保养维护过程中,能够实时查询潜在失效模式及后果、预防措施等信息。质量管理部门也可有针对性地进行质量改进。“潜在风险就像是一道道选择题,而数据库中已经给出正确答案,我们只需要按照标准进行操作。”卷包车间操作工敬志鹏说。

  SPC:异常波动受控

  如何消除产品质量异常波动,实现产品同质化生产?河南中烟人构建了一种基于SPC(统计过程控制)技术的工艺质量防控模式,包括工艺质量问题预警、质量缺陷库、操作经验库等。

  “预控图是SPC中最重要的工具。通过建立预警、报警规则,可以实时控制各环节的关键指标参数。”郑州卷烟厂制丝车间主任谢建告诉记者,因预控图中有红、绿、黄三种颜色,员工形象地称其为“彩虹图”。若指标参数落在绿色区域,为正常波动;落在黄色区域,需引起注意;落在红色区域则为异常波动,需立即进行处理。

  预警、报警规则以预控图控制限的设置为基础。以薄板烘丝热风温度为例,中心值为110℃,公司标准允差不超过2℃,内控标准允差不超过0.56℃。只要指标参数超过内控标准,终端设备就会自动报警。

  “SPC就像是我们生产线上的‘心电监测仪’,将信息检测点的数据实时、直观地显示在控制图上。”谢建说。针对异常波动较多的情况,他们在不降低预警标准的前提下,开展了轮班和车间两级攻关活动,对多项参数指标的异常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优化控制程序、调整相应参数等,使异常次数呈现逐月减少趋势。目前,作为制丝过程核心指标的过程能力指数较应用SPC技术前提高了15%。

  不仅如此,质量异常波动及处理方法还被作为案例,纳入质量缺陷库和操作经验库。其他员工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在数据库中查询相关处理方法,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自检+“飞检”:管控无处不在

  在新郑卷烟厂卷包车间,每个机台都配有一个专门的塑料盒,内有不同类型的缺陷样品。敬志鹏告诉记者,员工每天开机时,都必须先放上这些样品,检查设备小盒成像、空头检测等装置是否灵敏。在生产过程中,更要定时检查烟支外观质量和圆周、重量、吸阻、通风率等指标。

  良好氛围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养成规范的操作习惯也要假以时日。河南中烟对车间操作工进行绩效考核时,“质量”所占权重是最高的。同时,他们还构建了公司、卷烟厂、车间、班组四级“飞检”模式,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内容进行质量抽检。

  “‘飞检’是为了增强大家的质量意识,提醒大家不可有丝毫松懈。‘领导在不在一个样、白班夜班一个样、特殊时段和正常时段一个样’,把每支烟都打造成精品,接受市场‘全检’。”新郑卷烟厂质检站站长许淑红说。

  每次“飞检”后,卷包车间都会发布质量通报,对达到标准的操作工进行奖励。“以前,卷烟吸阻CPK值大于1.33,车间会给予奖励。通过激励,现在大家都已达到这个标准了。针对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我们会适时调整标准,不断调动大家改进质量的积极性。”质量管理员周留英告诉记者。

  此外,新郑卷烟厂还以《在线质量控制办法》为脚本、以各机型操作技术拔尖人才为“主要演员”拍摄了视频,形成了可视化的岗位操作“说明书”。从机型描述到生产流程描述,再到操作动作的完成,简洁准确,一目了然。员工观看视频后,就能轻松掌握各环节的质量控制要求。

  “不同岗位的员工,就像家庭中的不同成员,大家唯一的孩子就是‘黄金叶’。只有用心呵护,它才能茁壮成长!”河南中烟总经理杨自业饱含深情的一句话,道出了打造“金叶制造”名片的真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