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烟草企业助力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祥金、陈晓旭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烟草行业企业切实肩负起国企担当,以产业优势带动多元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村民钱包鼓起来、心窝热起来,描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浙江省局(公司)

打造山区26县产业帮扶新格局

1-1.jpg

浙江磐安县局(分公司)驻村干部朱品强(右)和磐安县天山村村民在油茶基地除草。徐梦婵摄

“这里原本是片荒山,现在全都种上了红花油茶,等到花开结果,一定能吸引不少游客进农家、赏茶花、吃土菜、住民宿,大伙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喽!”11月23日,走进大片红花油茶林,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天山村党支部书记羊宝对村子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香溢帮扶”项目支持下,天山村将村里的1200亩荒山全部种上了红花油茶,于今年11月初完成了千亩红花油茶基地生产路面硬化,并通过了金华市3A级景区村庄验收,找到了“农业+旅游业”突破口,同时启动了标准化抚育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油茶抚育质量,也为村里16户低收入农户提供了基地就业机会。

真情实意帮,真抓实干扶。今年年初,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实施‘香溢帮扶’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列为年度“十件实事”之一,印发关于开展“香溢帮扶”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意见、结对帮扶工作管理规定等6项制度,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形成内外互联、横纵贯通的全流程帮扶工作机制。

1-2.jpg

浙江龙泉市安平村石斑鱼养殖产业项目基地近期航拍全景图。丽水市局供图

织好“立体网”,构建帮扶体系。浙江烟草商业系统通过横向携手,与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出台关于“香溢帮扶”助力山区26县乡村振兴的意见,建立省乡村振兴局统筹指导、省烟草部门牵头抓总,市县两级乡村振兴局协调联络、市县两级烟草部门具体落实的长效推进机制,深化各级烟草部门与乡村振兴局多领域合作,建立完善联合动态甄选助农产品机制,形成政企帮扶共同体;纵向联动,浙江省局(公司)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地市级局(公司)派驻帮扶工作组和驻村干部,县级局(分公司)承担属地管理协调职责,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企业、慈善机构等主体共同参与,多维度注入帮扶能量。

打好“特色牌”,完善产业链条。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立足特色,精准发力,着力开展乡村产业全链提升行动,积极参与投身产业培育、品牌策划、销售拓展等全链环节,培育更多乡土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质量效益较高的乡村产业,助力农村产业延链、补链、壮链、强链,把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重点为助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建立健全采购机制,开通“香溢农选”专区并分批上架助农产品,强化平台和供应链对助农产品生产企业的服务和赋能,通过助农直播等形式提升推广能力。其中,“香溢购”平台启动运行以来,共实现本省工农产品销售额5.9亿元。

1-3.jpg

浙江衢州市局(公司)驻村书记吴小虎(右)与开化县潭头村村民在池塘边商讨澳洲淡水蓝龙虾养殖项目。余亦泽摄

激活“新业态”,拓展增值空间。浙江烟草商业系统以山区26县5个行政村为重点帮扶对象,大力推进磐安县天山村油茶基地帮扶项目、平阳县官岙邸村“‘香溢’休闲绿道+产业爿和民宿爿”项目、开化县潭头村“产业发展+服务配套+环境综治”项目、龙泉市安平村石斑鱼养殖产业项目、三门市芹溪村“香溢”青创农场项目,并着力扩大帮扶生态圈,携手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打响“丽水山泉”品牌,加快实现从生态保护到价值转换跃迁。通过“农业+旅游”“农业+直播”“农业+品牌”“农业+创业”等跨产业场景,浙江烟草商业助力帮扶对象拓展农业功能,挖掘农村价值,实现多环节增值。

兴产业、美生态、富民众。下一步,浙江省局(公司)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部署要求,进一步形成以产业帮扶为主攻方向,平台搭建和渠道帮扶、消费帮扶、终端赋能、志愿服务等帮扶方式为补充的立体化帮扶格局,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

(特约通讯员 徐洁琼/文)

河北中烟

让农民获得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1-4.jpg

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驻村工作人员(左)与村民一起查看成熟的谷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今年,全村种植高产小米1163亩,平均亩产400公斤,可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万元;由废弃荒地改造成的百亩果园,明年就能挂果见到效益;村里成立的新时代秧歌演艺公司打开了知名度,带火了集体经济……”11月21日,回顾村里今年的产业发展变化,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张家口卷烟厂驻曹疃村第一书记赵贵红如数家珍。

产业兴带动百业旺。近年来,河北中烟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要求各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选准特色鲜明、质量效益较高的乡村产业,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全产业链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1-5.jpg

在河北中烟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程家庄的红薯已经成为远近知名的品牌。

立足特色,精准发力。紧密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河北中烟驻程家庄村工作队与省农科院合作,引进优良品种,发展红薯产业;驻乔家庄村工作队结合当地土壤和气候特点,积极推进高油酸花生试验田项目;驻曹疃村工作队将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大力引导村民发展高产小米种植,积极开拓销路……

延链、补链、壮链、强链,是发展乡村产业的主攻方向。河北中烟注重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助力帮扶地区打造农产品品牌,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他们引导程家庄村建设红薯储藏窖,开办家庭农场进行红薯脯加工,并注册了“薯你吉祥”品牌商标;助力乔家庄村大力发展高油酸花生深加工业,生产高油酸花生油和高附加值花生产品;帮扶曹疃村打造“钻石贡米”品牌,借助直播等手段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同时为乡村引来流量。

在此基础上,河北中烟引导帮扶村扩大产业规模,培育扶持龙头企业,不断增强带动力,促进优势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提升。

1-6.jpg

石家庄卷烟厂驻村工作队帮助下邵村大力发展养牛产业。

保定卷烟厂驻宋家庄村工作队积极争取企业和地方政府支持,助力帮扶村发展规模养殖,先后建成了现代化的肉猪养殖场、养鸡场和养牛场。他们主动为产业找市场,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实行村企合作模式:村里提供场地、劳力,企业提供幼崽并负责管理和收购,收益由企业和村民共享。“今年,村里的肉牛、养猪、养鸡、光伏发电等几大产业发展良好,全村人均年收入预计突破1万元。”保定卷烟厂驻宋家庄村第一书记段鸿勇表示,依托村企合作,不仅有效开拓了市场,也最大限度降低了产业发展的风险。

在推动村民持续增收的同时,河北中烟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以石家庄卷烟厂驻下邵村工作队为例,近年来,他们指导该村建设养牛场,累计销售肉牛170余头,实现利润近60万元,为困难群众带来产业分红20多万元。2021年,在河北中烟的大力支持下,各对口帮扶村共实现集体收入102.3万元,收益覆盖2189人,有力推动了帮扶村公共事业发展。

崭新蓝图,激发昂扬干劲;希望田野,涌动蓬勃生机。奋进新征程,河北中烟表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苦干实干、勇毅前行,继续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