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忙年忙幸福,帮扶解困系民心

2022年02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红春联、红灯笼、红火年,农历虎年春节刚刚过去,今年春节,在烟草人的帮扶助力下,乡村迎来新景象,乡亲们、困难零售客户的生活也有了新变化~

女书记“忙年”

对韦晓来说,今年春节切切实实体味到了“忙年”。

韦晓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乡村振兴挂点村——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豪洞村的第一书记,是广西烟草唯一一名女性驻村书记。

这是她驻村后的第一个春节。随着春节到来,她的驻村工作更加忙碌,每天的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都要记满满两大页。加上当地遭遇了一个罕见的寒冬,山区不到3℃的湿冷天气,给韦晓带来考验。

1月28日,我们在冷雨中开车沿盘山路绕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豪洞村时,协助屯里开展水费收缴的韦晓也刚回到村委办公室。

“今天是村里的集日,正好趁这个机会去开展疫情防控和燃(煤)气安全宣传。”和我们打过招呼,韦晓赶紧坐到电脑前补打返乡人员登记二维码宣传单页。桌前的“小太阳”电暖器是她抵御低温的“神器”。

准备好宣传材料刚要起身,村里86岁的奶全新老人走了进来,她要和韦晓聊聊她的“烦心事”。韦晓拉着老人的手坐下,耐心地听她说。老人的方言她勉强听懂一半,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用了一刻钟才解决了问题。

老人还未出门,村里的覃万世大爷又走了进来,韦晓搞清楚大爷的意图后将他安排给相应的工作人员。

还没喘口气,又来了一名身着天蓝色羽绒服的中年男子。男子名叫覃锦,是来领取工程款的,他负责施工的村委食堂改造项目前几天刚刚验收通过。从韦晓手里接过装着钱的沉甸甸的信封,覃锦美滋滋地数着钞票。“今年能过个踏实年了。韦书记,感谢你们,感谢烟草部门啊!”清点无误后,覃锦激动地说。他家里有病人有学子,正是需要钱的时候。

原来,村委二楼的新食堂是由河池烟草捐资建设的。看到驻村工作队做饭就餐的地方透风漏雨、设备陈旧,河池市局(公司)党组决定帮助村委解决工作队的后顾之忧,让队员们安心工作。工程特意委托给有建筑手艺的监测户覃锦带队施工。

“原来那厨房你去看看就知道了,我们放点吃的,老鼠总来抢;做饭时遇到风大,得用纸箱护住火头。现在这厨房比我家的都好,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工作更带劲了。”来自环江县农业农村局的驻村工作队员胡道生对记者说。

随韦晓和胡道生一起出了门,记者忍不住打了个哆嗦,虽然无风,但雨丝冰冷,手机屏上显示气温只有4℃。

“你看这些太阳能路灯,也是烟草部门出资捐助的,一共45盏,覆盖全村。”胡道生指着马路边刚安装不久的新路灯说。

集日很热闹,村民们在忙着备年货,韦晓和胡道生也冒雨忙活上了:两人一边发宣传材料,一边指导群众扫二维码。看得出,村民们跟他俩很熟,不少人热情地邀他们去家里吃杀猪菜。

午饭后,按照计划,韦晓和几名村干部又马不停蹄地去慰问村里的帮扶户和监测对象。韦晓说,有些帮扶对象已经搬迁到县城,需要择日再去走访。

“本来还打算今天组织群众和返乡志愿者开展道路沿线的卫生清洁,可一直下雨,只能等天气放晴了再说。”趁着走路的间隙,韦晓简单介绍了她这几天主要忙了啥:在河池市局(公司)的支援下联合书法协会为村里群众送春联、召开村里各队队长会议布置年前相关工作、查看村民节前用水用电用气情况……

韦晓说,虽然忙、累,但比起前面四任河池烟草派到豪洞的第一书记,她的工作生活条件已经好了很多。新的一年,她希望在单位的支持下,为豪洞村的振兴做出贡献。

携手同行暖心田

“这个小店让我对生活又燃起了希望。”说这句话的是今年63岁的残疾零售客户张建钢。1975年,张建钢因意外不慎受伤,双腿截肢,失去了行动能力。2000年,他在江西南昌县向塘镇团结路开了一家食杂店。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张建钢的小店。见到记者,原本不善言辞的张建钢打开了话匣子。

“虽然行动不便,但烟草公司对我的指导帮助让我重拾信心。”正在擦拭烟柜的张建钢笑着说,“新春新气象,咱得继续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南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学史力行,扛起使命担当,积极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特别注重从最困难的卷烟零售客户入手,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张建钢正是他们的重点帮扶对象之一。

“这些年,照料老人、孩子,经济负担很重,全靠店铺维持生计。”张建钢开在道路边的小店,经营面积只有7平方米,却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

“你看这个崭新的地柜、背柜和灯箱,都是烟草公司送来的,客户经理帮我把烟柜里的卷烟摆得整齐又美观。柜子里的杂货,客户经理也帮我整理好了。”指着店里的烟柜,张建钢一一介绍。

然而,就在去年年初,张建钢的店铺还是另一番景象:昏暗的光线,简易的货架上摆放着各类食品,陈旧泛黄的柜子上凌乱地陈列着一些卷烟。

其实张建钢的店铺位置比较好,南昌县局(分公司)想方设法帮他提升经营水平——帮他制作醒目的店招,对店内商品布局进行重新规划,让整个小店焕然一新。为了帮张建钢在日常经营中提升销售技巧,南昌县局(分公司)还多次邀请经营水平较高的客户和张建钢现场交流,分析经营成功案例,帮他找到改进方向。

客户经理手把手教张建钢借助手机订货,梳理店铺库存、动销情况,让他对自己的经营了如指掌。

“烟草公司打造的‘星火小澄家园’就像我店铺里的智能管家,随时随地打开‘星火小澄家园’,店铺经营情况一览便知,这在以前可不敢想。”张建钢指着手机屏幕对记者说。

张建钢口中的“星火小澄家园”是南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零售客户为服务对象搭建起的零售终端管理微信公众号平台。

进入公众号,张建钢打开了他的电子账本。记者看到,近几个月来,他的卷烟经营利润每月都在增长,店铺的整体经营效益也在持续攀升。

“我行走不便,烟草公司的上门服务让人感到更加温暖。”指着墙上挂的专卖零售点信息公示牌,张建钢说,客户经理、专卖稽查员、物流配送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都印在上面,有问题随时可以联系到他们。他们的悉心帮助让我收获了很多。”

对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延续申请,张建钢也不需“犯难”。专卖人员了解到他的换证需求后,主动上门帮他准备了相关材料,“一站式”管家服务让他足不出村就办理妥当。

“携手同行暖心田。我们响应困难群众的诉求,在许可事项办理过程中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派专人上门收取材料,用自己多跑腿来打通为群众办证的‘最后一公里’。”南昌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赵凯说。

在对困难客户的帮扶上,南昌县局(分公司)坚持真帮实助,用心用情为困难客户解决困难,帮他们提升经营水平。

“今年1月,我订了三次烟。店铺虽然面积不大,但卷烟品类较多,陈列井然有序,现在已经发展了很多老客户,每月盈利能有三四千元。”张建钢笑着说,“只要坚持规范诚信经营,新的一年生活不会差。”

采访过程中,“感谢烟草公司的热心帮助”是张建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服务客户,永不止步。南昌县局(分公司)将继续探索困难客户帮扶长效机制,协助困难客户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村里来了“指导员”

近日,记者来到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练东村,见到了已经驻村近一年的指导员张培欢。

位于沪浙毗邻地带的练东村共有1100多户村民,产业结构较为单一,是当地的经济相对薄弱村。

“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青浦区烟草专卖局(有限公司)党总支积极响应青浦区委号召,选派党员、营销部副经理张培欢担任驻村指导员,脱产参与练东村驻村工作。

“要迅速调整生活状态,进入工作角色,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上任前,青浦区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局长、总经理冯永铿叮嘱鼓励张培欢要当好村干部的参谋助手,在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好真功、干出实绩。

2021年3月5日,作为上海烟草第一位驻村指导员,张培欢开启了为期两年的新事业。甫一上任,张培欢便把办公桌搬到了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他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积极为大家解难题、办实事。

村民吴菊红身患疾病,常年坐在轮椅上,父母年迈,一家人靠经营卷烟零售店为生。得知吴菊红的情况后,张培欢立即为吴菊红申请帮扶资金助力店铺改造。除此之外,他还向单位汇报,申请组建客户服务党员先锋队,帮吴菊红粉刷店面、整理货品。在张培欢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吴菊红的小店经营有了明显起色,去年一年仅卷烟毛利就接近5万元。

“小吴,侬要开心呀,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啦!”春节前夕,张培欢再次来到菊红便利店,同吴菊红聊起了家常。

“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谢意。看到你胸前的党徽,我就看到了希望。”吴菊红激动地说。

“驻村”重在“助村”。张培欢把村民们的每件小事都当成自己的大事,积极参与村务治理,帮助村两委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去年7月,台风“烟花”来势汹汹,练东村河水水位急剧上涨,多处民房有受淹危险。张培欢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冒着大风大雨排查河道水位、疏通排水管道,并对50余户有受淹危险的农户进行了及时转移安置。“烟花”过境当日,张培欢在村里全力做好值守工作,用责任担当助力抗台风防汛情。

村里的留守老人是张培欢一直关注的对象。去年9月,在青浦区局(有限公司)党总支的支持下,张培欢策划实施了留守老人关爱项目,为练东村筹集专项捐款1.16万元。此外,他还积极与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沟通,申请公益项目捐款15万元、轮椅4台,为村里的留守老人送去了温暖。

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真心服务民生。“只有沉下心、俯下身,才会弄清楚群众盼什么,才会知道我能干什么、到底怎么干。”张培欢坦言,指导员的“指导”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全心全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