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2年02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用心用情为民生,永葆初心向前行。春节临近,在万家团圆之际,本报记者走近基层群众、零售客户、一线员工,去探访他们的幸福生活,体味烟草人的关爱和温暖……

“有事就招呼我们一声”

腊月二十四一早,天刚蒙蒙亮,浙江省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刘耀法、楼俊涛就叫上记者,驱车前往距离县城30公里的移民新村。

春节将近,他们结对帮扶的不少移民搬入新家。这不,趁着有时间,刘耀法他们特地到村里贺喜。对他们而言,与移民相处的两年多时间,早已让他们成为彼此的家人。

提到移民,还得从浙江好溪水利枢纽潜明水库项目说起。这项省级重大水利项目涉及缙云县潜明村、金村、潜陈村、松岩村等的移民工作。2019年6月,该项目一期工程移民安置自建房建设拉开序幕。根据安排,缙云县局(分公司)承担16户移民的安置对接帮扶工作。刘耀法、楼俊涛正是在这个时候与16户移民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开始有的村民不想搬迁,找各种理由不配合,有的不想离开祖辈都生活的地方,有的嫌分到的宅基地位置不好。”回忆起初相识的经历,楼俊涛坦言一开始的工作并不顺利。

其中,有位村民十分固执,每次沟通都有不搬迁的不同理由。刘耀法和楼俊涛前前后后跑了7趟,耐心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看着烟草公司工作队队员站在他的角度,为他解决了一个个困难,这位村民同意了搬迁,还帮工作组做起了其他村民的工作。就这样,一家一户慢慢沟通,移民从刚开始的焦虑中走了出来,全身心投入建房施工中。

车上,楼俊涛向记者讲述了搬迁过程中的一些故事。不到一个小时,车子就开到了移民新村。

走下车,一排排漂亮的三层半小楼映入记者眼帘。已经搬迁进来的村民家门口张贴着醒目的春联,挂着喜庆的红灯笼。

“耀法哥,你们来啦,快进屋坐!”村民胡汝福正准备出门时,看到刘耀法、楼俊涛远远走来,立刻从新房子里迎了出来。

“向你们道喜呀!祝贺喜迁新居!”刘耀法笑着说,“房子怎么样,雨棚没问题吧?”

image.png

浙江缙云县移民搬进新家后和刘耀法(左)话家常。胡利剑摄

“都挺好的,当时可是多亏了你们啊!这不,我们赶着年前装修好,搬进来暖暖房好过年。”胡汝福笑脸盈盈。

原来,在新房建造过程中,移民们和施工方在建筑结构和雨棚用材上产生了分歧。这可不是小事情。新屋对移民来说是新家,更是未来的希望。

“既要做好双方的安抚协调,不激化矛盾,又要联系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给出客观专业的意见。我们还将情况反馈给了项目指挥部,坚决把问题解决掉。”那段时间,刘耀法和楼俊涛一直在现场办公,零距离推进工作。

刘耀法和楼俊涛来回奔走在多方之间,终于,经多次协调沟通,承建方承诺按合同设计稿施工,并重新搭建水泥预制雨棚。

“看着村民脸上的阴云散去,我们从心里觉得,跑再多路、说再多话都值得。”不仅如此,每次离开时,刘耀法都会跟大家说一句:“有事就招呼我们一声!”

在一件件“麻烦事”的来往沟通中,他们与移民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移民也不知不觉把他俩当成了自家人。

65岁的移民户胡银满,患有喉咙方面的疾病,一直在县城医院保守治疗。去年他病情加重,需要动手术,县医院建议他到上海治疗。

“小楼,我和你叔想了两天,给你打这个电话……”一天,楼俊涛接到了胡银满家人打来的电话。老人家从未出过远门,孩子又在外地一时回不来,夫妻俩斟酌再三想到了楼俊涛。

挂了电话,楼俊涛二话不说,开始联系上海的医院,帮忙挂专家号,还为老人订好了去上海的车票。老人在上海住院期间,楼俊涛每天一个电话了解老人的情况。

“俊涛,要是没有你……”电话那头,老人声音哽咽。

“叔,你放心看病,家里这边我帮你照顾好,等你回来我就来看你。”楼俊涛早已把移民当成家人,为家人们做事乐得其所。

如今,胡银满夫妻即将入住新家,老人的孩子春节回不来,刘耀法、楼俊涛早已打算好,早点到老人家里拜年,送上新春祝福。

接连转了几户移民家,时间已近中午。面对移民们留下吃饭的邀请,二人委婉回绝。春节将近,他们还要赶回单位处理工作。

“有事就招呼我们一声!”临行前,刘耀法习惯性地叮嘱说。

冬日小店暖意浓

1月23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徐庙新村侠玲食杂店店主张侠玲早早打开店门,擦拭柜台,整理货架……一番忙碌后,她拿起柜台上的一本台历翻看起来。

“明天又到订烟日了,可不能再忘了。马上要到春节了,这次得多订一点。”张侠玲一边看着台历一边喃喃自语。

台历上,用蓝色图标作了标注的日子就是张侠玲的订烟日。

今年72岁的张侠玲开店20余年了。这两年,随着年龄增大、记忆力下降,她经常会忘记订烟时间。在她出现几次漏订情况后,每次临近订烟日,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客户经理都会打来电话专门提醒她。

在亳州,还有2000余户与张侠玲类似的农网困难客户。这些客户大多子女在外,自己年龄偏大,经营能力较弱,现代终端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经常出现漏订、错订卷烟的情况,影响店铺正常经营。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亳州市局(公司)对农网客户进行差异化经营指导,重点针对经营能力较弱的农网客户开展订货“微提醒”服务。

image.png

安徽亳州市局(公司)为客户定制“订烟提醒台历”。刘婉摄

为更好地服务客户,2021年年底,亳州市局(公司)设计定制了一批“订烟提醒台历”,在台历上用个性化图标为客户标注好卷烟订购日,让客户能够看得清、记得住、不漏订。在此基础上,亳州市局(公司)还安排营销人员通过微信和电话线上拜访、上门“一对一”指导、提供“5+1防护小技巧”手册等方式,指导客户在元旦、春节期间做好店铺经营和疫情防控,提醒客户注意节日期间卷烟经营安全。同时,他们还针对不同客户所处的商圈环境,分析返乡消费需求,为客户列出订烟选择清单,帮助客户搭建春节销售场景,提高赢利水平。

“烟草公司的服务就是贴心,这个小台历作用挺大,哪天订烟都标得清清楚楚,我再也不怕忘记订烟了。”张侠玲高兴地说。

就在张侠玲高高兴兴看台历的时候,客户经理徐芳走进了店铺。

“张大娘,最近生意还不错吧?快过年了,我来提醒您别忘了多备点货。”徐芳一边和张侠玲打着招呼,一边从背包里拿出一副春联和一些中国结、红灯笼等小挂件,“您看看,我给您带好东西来了。”

“哎呀,你们送我这个台历就很感激了,怎么又拿了这么多东西来?”

“这都是我们该做的!春节就要到了,很多在外打工的人会回来,咱得把店里收拾得干净喜庆些,再多订些年轻人喜欢的烟。”徐芳一边说着一边忙活起来,贴春联、摆挂件、整理货架……

阳光透过玻璃门窗照射进来,冬日的小店里暖意融融。

心牵客户 扮靓终端

image.png

云南永善县局(分公司)党员帮助客户清理柜台。郭碧娜摄

“老刘,都忙了一早上了,快进来坐下喝杯热茶暖暖身子。”1月20日上午10点多,望着在店门口帮自己清理维修广告牌的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员客户经理刘楚伦,溪洛渡镇振兴大街永善众萃烟酒店店主蒋永群心里涌过一阵暖流。

“您不用管我,赶紧去招呼客人,我一会儿还要帮您清理柜台。临近春节,咱们的店面形象一定要做好,抓住这个销售的关键时期。”刘楚伦笑着摆摆手。

学史力行践初心。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永善县局(分公司)党支部日前开展了“走进零售店 携手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为开展好活动,永善县局(分公司)党支部选取了城区的60户卷烟零售客户,34名党员、干部职工冒着寒风进店服务。服务过程中,大家按照创文创卫以及现代品牌终端建设要求,指出零售客户品牌终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宣传规范陈列的意义,帮助补齐缺失的标价签,整理卷烟陈列,靓化终端迎新春。与此同时,他们还对零售客户卷烟动销情况、资金周转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共话家常,进一步拉近了客我关系。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从优化卷烟陈列、靓化店铺环境及个性化经营指导三方面帮助零售客户提升终端形象,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提振客户经营信心。”永善县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局长、经理陶永萍告诉记者。下一步,永善县局(分公司)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客我黏性,形成发展合力,携手共同成长。

“一甲”关爱 别样佳节

“哇,以后在家也能读这么多课外书,还可以跟小伙伴们一起,真是太开心了……”1月22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生产安全党支部“一甲先锋”志愿者来到邵庄镇车马村帮扶学生家中,为该村在这里设立的读书角送来100多本适龄书籍,孩子们看到书籍后兴奋地叫了起来。

当天,“一甲先锋”志愿者兵分8路,分别到邵庄镇小郇村、车马村、牛家庄村等村庄,为结对帮扶的家庭送去年货物资和节日祝福。

去年以来,青州卷烟厂在探索创建“一甲先锋”党建品牌的基础上,组织干部职工组建了“一甲先锋”志愿服务队,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去年6月,青州卷烟厂与地方相关部门联合启动“一甲关爱、助学圆梦”活动,各党(总)支部与邵庄镇8所中小学校分别结对,选定101名困境学生作为关爱帮扶对象,积极探索、固化活动模式,关心关注贫困学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在‘一甲关爱、助学圆梦’活动中,我们坚持党政工团共同参与,以青州卷烟厂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一甲先锋’志愿服务队为主体,组织全体党员职工自愿参与,目的是为了帮助困境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青州卷烟厂党委书记孟庆华介绍,志愿服务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的形式,希望能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为学子们提供长期、个性化帮助,真正达到一帮到底、帮就帮好的效果。

学生们家中采光条件差,晚上复习功课有困难,志愿者们就为他们捐赠一盏盏台灯;因家中生活困难,有的学生不舍得在学校吃午饭,志愿者们为他们捐助整个学年的午餐餐费……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志愿服务队根据结对学生的个人实际,量体裁衣,及时给予适宜的关爱,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渡过难关。

“孩子们在学习上都很上进,我们尽量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能让孩子们脸上绽放更多自信的笑容。”志愿者张小宏告诉记者,她结对帮扶的孩子与自家的孩子年龄差不多大,却格外懂事,每次来看她,都像看到自己家孩子一样亲切开心。

“参与志愿服务,不仅能让孩子们感受得到温暖,我们心里也感觉很温暖……”志愿者李兴才告诉记者。

随着“一甲关爱 助学圆梦”活动的持续开展,青州卷烟厂动员820余名志愿者参与进来,逐渐形成了党员带动的志愿服务模式、长期陪伴的结对帮扶模式、精准个性的关心关爱模式——

以“一甲先锋”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支部、党员职工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建立起厂党委统筹部署、党支部组织实施、党员示范带动、职工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机制;

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的形式,先后与学校教师和101名困境学生签订结对联系卡,明确结对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内容,为给予困境学生精准帮扶、长期陪伴打好基础,确保了活动持续推进、取得实效;

坚持精准调研和个性化帮扶相结合、物质帮扶和精神激励相结合,通过到学校调研、入户调研等形式,与教师及学生父母深入交谈,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明确帮扶方向,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

“叔叔再见!”“阿姨再见!”夕阳西下,伴随着孩子们一声声不舍的道别,志愿者们踏上了返程的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