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植树造林火花:绿化宣传亦有为【图】

2015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①吉林市火柴工厂出品的“植树造林”火花。

②北京市火柴厂出品的“造林”火花。

③上海火柴厂出品的“绿化好处多”火花中的一枚。

④江苏南京火柴厂出品的“植树造林”火花中的一枚。

⑤吉林延边火柴厂出品的“植树造林”火花。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可以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应对气候变化。
 
  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为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我国一些火柴生产厂家就出品过植树造林主题火花。之后,植树节成为我国法定节日,植树造林主题火花也越来越多,表现形式更加多样。这些火花都通过生动形象的画面展现了群众参与植树造林活动的热情,用明白晓畅的语言介绍了植树造林的诸多好处。
 
  上世纪50年代,地方国营吉林市火柴工厂曾出品“植树造林”火花(图①),该火花中间有一个菱形画框,画框内描绘了一幅在郁郁葱葱的树林映衬下,一名妇女正在植树的画面。“植树造林”四个大字被放在四个角上,十分醒目。该火柴厂还出品过一枚四角印有“护林防火”字样的火花,主版在椭圆形画框内呈现了这样一幅画面:在旭日东升、阳光明媚、充满生机的早晨,一只梅花鹿站在平整的山石上,悠闲地望着脚下的弯曲小溪,以及那片绿意盎然的树林、灌木和杂草。
 
  上世纪60年代,北京火柴厂出品的“造林”火花(图②)主版画面为:在连绵不断的山岭下,几股风吹过,两棵高大的树木挺立。画面比较形象地传达了种植树木能够有效防风的观念。甘肃天水火柴厂曾出品“绿化祖国”火花,该火花10枚一套,通过不同画面,描绘了人们在春风吹拂下,或坐车,或步行,或成群结队赶到目的地后,井然有序、热火朝天地栽种树苗的画面。他们有的挥锨培土,有的手扶树苗,有的提壶浇水,10枚火花犹如一本袖珍连环画,展现了群众参与植树造林活动的热情。山东济宁、贵州遵义、天津等火柴厂还分别出品过“植树”“剪纸植树”“植树绿化”等火花,这些火花借助水彩、水粉、线描或剪纸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描绘了植树造林的火热场面。
 
  植树节成为我国法定节日后,植树造林火花更多了。上海火柴厂曾出品5枚套的“绿化好处多”火花,该套火花在主版画面下方分别印有“提供木材与工业原料”“有利于青少年开展有益活动”(图③)“有利于防空隐蔽”等宣传语,着重宣传种植树木的好处。江苏南京火柴厂出品的“绿化宣传画”火花,通过10幅不同主题的宣传画,对植树造林,尤其是城市绿化的重要性做了更为具体形象的宣传。其中一枚(图④)印有“绿化可以净化空气,改造气候,减弱噪音,保护环境”字样。湖南洞口火柴厂出品的“植树造林”火花,号召人们在科学造林的同时,还要做好护林防火、消灭林木病虫等工作。吉林延边火柴厂出品的“植树造林”火花(图⑤),则描绘了儿童参与植树造林活动的画面。此外,天津火柴厂曾与天津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出品10枚套“环境绿化”火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