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父亲的指令

2016年03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小的时候父亲都是在各乡镇工作,所以我和父亲相处的日子不多。那时我眼中的父亲威严而不苟言笑,加之感觉他特别喜欢两个弟弟,所以我从小就怕他,也不喜欢他。我读小学三年级以后,有几年时间父亲是在城里工作,所以那几年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就有了父亲。

  和我们生活在一起的父亲有很多指令。那时候洗碗基本上就是我一个人的事,当然,还要做很多小家务,每个人都可以喊:“小红,把这个做了,小红拿那个过来!”我非常不高兴,凭什么样样事情都叫我?当时我找了很多为什么每个人都热衷于叫我干活的原因,其中最能说服我的原因之一就是我的名字太简单了,红,比什么顺啊训啊叫起来都顺口,那时的我把改名字当成了头等大事来抓,自己给自己取了个十好几个字的名字,并无数次告知大家以后就叫我这个名字,悲催的是,当呼叫小红的声音声声入耳时,我还是会条件反射的应声而去。

  父亲也不例外,记忆中他也总爱叫我做事,名是他取的麻,所以他叫起来就更方便些。有时候他都懒得叫,用眼睛看着我直接下达指令,这样的时候总共算起来应该也节约了父亲不少的精气神,只是他没想到我让他伤脑筋的事情还在后头。不对,也许他早就已经算到,所以才提前节约了精气神来对付我后面的愚笨给他的精气神带来的损害。是了,现在想起来应该是后一个原因的可能性要大一些。父亲是一个聪明而有智慧的人,应该没有他想不到的事情。每当吃完饭后他就会问我:“现在该做什么了”?我一想,这还不简单,吃完饭后当然是叫我洗碗了,于是我烧水洗碗,这时候他会走过来对我说:“笨哦,豆渣捏的脑筋!”不是洗碗?那是什么呢?扫地?对了,我拿了扫帚就开始打扫,这时候他又会走过来对我说:“笨哦,豆渣捏的脑筋!”不是扫地?那会是什么呢?我开始在家里把我看到的或者我的小脑筋能够想得到的事情每一样都做一遍,每做一样,父亲总会走过来说:“笨哦,豆渣捏的脑筋!”当黔鹿技穷的我把他的大烟杆送到他手上时(其实一开始就没认为这是大事,因为做这个不用花力气,家里的其他成员都会先叫我做我力所能及的最重或者最烦杂的事,所以就自然而然的把它排到了最后,没想到对于父亲来说吃完饭抽烟就是头等大事,都是惯性思维和未懂得换位思考惹的祸),拿到烟杆的他终于开心地笑了,可我可怜的小心肝已经累得快死了。

  父亲也不都是这样指示我做事情,有时候他也会明确告知我要我做什么,比如他会命令我说:“小红,去把我的鞋子拿过来”。然后我就满屋子一通乱找,有找到送给他让他心满意足的时候,但这样的时候不多,多半是怎么找也找不到,然后我就会怯懦地向他报告说找不到,这时候他会明确告知我鞋子在哪里,通常都是这样的口气:“笨哦!鞋子就在蒸笼里,脑筋是豆渣捏的,这都想不到!”,然后我就会百思不得其解地去蒸笼里找,边找还边想不通他怎么会把鞋子放蒸笼里,结果当然是找不到。我亲爱的爸爸呀,你可知道你可怜的小女儿是怎么倍受你的折磨和摧残的吗?

  转眼间父亲已经走了23个年头,从小怕父亲的我现在想起这些难忘的往事,身心总会被满满的幸福笼罩着!多么希望再听到父亲说:“笨哦,脑筋是豆渣捏的!”多么想再看一眼我圆满完成爸爸的指令后爸爸脸上那欣慰的笑容,多么怀恋有父亲的日子。子欲孝而亲不待,望二老健在的人们珍惜有老人的日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