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小三峡

2015年10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论起坐船看风景最好的去处,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三峡,我倒觉得未必,一是时间久了些,从重庆朝天门码头顺江而下到宜昌,需要近60小时之多,颇有颠簸之苦;二是景致若是相近便生几分厌倦感,虽一路散落着许多故事,也编织了许多神话,但景致终是有些雷同。故而,大三峡反倒没有小三峡秀美、新奇、紧凑,富有灵动感。如果把大三峡看作是一条流淌的河,小三峡便是这条河中最璀璨的那颗珍珠,在巫山那儿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所谓小三峡即为大宁河下游流经巫山境内的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的总称,奇峰壁立、竹木葱茏,以山奇雄、水奇清、峰奇秀、滩奇险、景奇幽、石奇美这“六奇”而被称为“天下奇峡”,故有“三峡山水甲天下,宁河山水甲三峡”之说。小三峡一行是在即将“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之前,一切还都如少年时在这里玩耍的王昭君一样清秀、活泼。清可见底的大宁河水就像一面镜子,倒映出两岸苍翠欲滴的绿,流走的白云上似乎有仙在驻足,偶尔拂过一阵伴有啾啾鸟鸣的风,顿使精神更加爽快起来。

  龙门峡以“雄”字著称,峭壁如削,天开一线,除了轻舟,你似乎想不到还有什么能从这里通行,就是灵捷的猿都仿佛没有攀援之径。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在左岸石壁上却有两排延绵不绝的石孔,这就是著名的古栈道遗址。据说秦汉时期,先人在石壁上开凿空洞,再插入方木,铺设木板,成为输送盐卤的栈道。但此栈道用处远不止于此,当年诸葛亮出蜀伐魏走过这条栈道;给杨贵妃送荔枝的驿马跑过这条栈道;薛刚反唐走过这条栈道;宋太祖出师平蜀走过这条栈道;张献忠入川走过这条栈道……这条栈道每个石孔中都尘封着一段古老的故事,每个木桩上都承载着一段遥远的历史。当轻舟与这些石孔擦肩而过时,耳畔中犹有马蹄声声在回响,仿佛有一支雄壮的军队自远处踏来。龙门峡的“雄”,不仅在于峭壁的雄奇,更在于铁骨铮铮的雄壮。途径于此,会让你不觉间有豪迈起来的感觉,我想这才是龙门峡“雄”之奥义。

  巴雾峡以“奇”字争胜,何谓之“奇”?在我看来,巴雾峡有“三奇”:奇险、奇妙、奇观。这奇险指的是巴雾峡的水:银窝滩,山回水转,滩险流急。稍有不慎,便有覆舟之险。这奇妙指的是巴雾峡的山:怪石嶙峋,妙趣横生。而船行其间,看似已被山石挡住了前路,但转过弯却别有一番天地,大有妙不可言的感觉。这巴雾峡的奇观最是令人叫绝:在鸟兽难以企及的悬崖上,偶尔便可看到一具黑色的棺椁,这就是俗称“铁棺材”的悬棺。据说这是战国时期巴人的悬棺,因其色似铁,故称“铁棺材”。何人葬于此已是不详,其尸骨是否已朽烂也是不知,千百年来这些葬于悬崖上的人,俯瞰着奔流而过的大宁河水,聆听着不绝于耳的猿啼鸟鸣,会是怎样一种感觉?如果灵魂犹在,似乎会感慨于这世事变迁。虽青山依旧,却早已不是当初的经年。

  滴翠峡以“幽”字扬名,整个峡谷玲珑剔透,并时有瀑布泻下,飞珠溅玉,处处滴翠。置身其中,会有人在画中游的感觉,不愧有“峡郡桃园”之美誉。在滴翠峡堪与美景齐名的便是三峡石了,大的、小的、圆的、扁的、五彩的、单色的,光滑奇异、五颜六色,在经过亿万年的大宁河水冲刷磨砺后,呈现出清晰的脉络和奇妙生动的造型。由于滴翠峡水流平缓,在河滩上随处便可拿起一块。仔细观察,像美女者有之,像动物者有之,像汉字者有之,简直让人爱不释手。在滴翠峡的时候,我曾在河滩上捡了几块三峡石留作纪念,至今拿出来仍是喜爱有加。

  前些时日与同事偶然间提起三峡,遂想起小三峡之美,但终不能确定三峡截流之后,小三峡如今会是什么样子,便上网查了查,看到网上说,如今的小三峡已不复当初之美,抬高的河面淹没了栈道孔,现在正在峭壁上重新开凿,用以仿制,总觉得失去了原来的历史味道。据说峭壁也不那么雄奇了,有水库之感,尤其那五彩斑斓的三峡石已不得寻觅,更是有些遗憾。思索起来,这应该也叫作沧海桑田吧,有些东西就是这样,虽然让人留恋,但也终有失去的一天。其实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据说有很多新的景观正在被挖掘出来,也吸引了很多欲观新景的游客,而能看到过这种更才最是精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