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父亲的人缘

2015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清明节给父亲扫墓后,母亲时不时的便会念叨起父亲曾经的一些往事,比如:父亲早上起来总是扯着大嗓门喊,起床了、起床了!左邻右舍都能听得见。没办法,父亲就是这脾气,不止在家喊,在单位也喊,但是单位里的人全都念着父亲的好。父亲去世很多年后,许多人在聊起父亲时,还在说:老王这个人好呀,别看人家是领导,可一点架子没有,到车间检查工作时,不管是车工、铣工,还是钳工,看到谁的手艺不高,老王都要手把手地教你两招。虽然有时喊两句,但老王从来都是对事不对人,刚跟你吵吵完,一掉头有事找老王,老王还是特热心肠地帮你办。

  开始听与父亲在一个单位的姐姐说人们这样评价父亲的时候,我总以为这是人家的客气,人家总不能当着父亲儿女面说父亲的不好,所以也未往心里去。可一次在岳父搬家的时候,从岳父所在车间的工段长嘴里,我才真真正正地听到了他人对父亲的评价。

  岳父与父亲也在一个单位,我和妻子结婚的时候,父亲已经去世多年。岳父是个少言寡语的人,很少和单位同志谈论一些闲事儿,关于岳父与父亲的关系也只有住在岳父家楼上的那个班组长清楚。

  岳父搬家时,请单位几个要好的同事到家小酌几杯。由于岳父不胜酒力,所以让我作陪。几杯酒下肚后,那位工段长开始聊自己的一些往事。工段长是个很直爽的人,谈到在单位谁的手艺高、谁的人品好时,那位工段长一拍桌子说:要说我最佩服的人,就属老王了。班组长问:你说的是那个老王?工段长一瞪眼:还有哪个老王,当然是王副厂长了。岳父和班组长都看了我一眼,也没好打断工段长的话。

  那位工段长叹息一声,说道:当初有段时间因工作需要把我调到外单位了,后来我要回来,可找人事部门很长时间,人事部门就是不同意。我真急了,直接找当时主管技术的老王,老王一听我要回来,立马就拍板了,对我说:你放心,像你这么好的技术,我要定了。我现在就找厂长和人事部门,但有一样,你小子回来可得给我干出彩来,你的事我可以向厂长打保票,你现在也必须向我打保票。

  那位工段长压了一口酒后,继续说道:我接到调回单位的通知后,买了一瓶酒、两盒点心,想谢谢老王,老王当时就给我一通臭骂。说:你小子少整这没用的,你把工作给我干好就行,干不好的话,以后你就别来见我。就这么的,我在单位几十年没日没夜的干,获得厂里、市里、部里很多荣誉,从来没有给老王丢过一次脸。老王是个好人呀!到现在我都感激他。

  班组长听完后,拍了拍那位工段长的肩膀,又指了一下我说:这位就是老王的儿子。工段长一时没反映过来,嘴里刚说完:他不是老付的女婿吗?突然眼睛一亮,有些激动地说:你是老王的儿子?哎呀,你爸可真是个好人呀!工段长举着酒杯走到我面前说:冲着你爸,我今天敬你三杯。

  转眼父亲已去世近三十年,可父亲生前的故事对于母亲来说,仿若是昨天的事情,仍十分清晰。前两天母亲又念叨起父亲的一些往昔,我和母亲提起了那位工段长的故事,母亲说:这样的事你爸当初干得很多,当年号召“下三线”那会,作为中层干部,你爸也是第一个报名。要不是厂长考虑到你爷就你爸这一个孩子,说什么不同意,现在我们早就生活在宜昌了。父亲去世时,我还没高中毕业,但因为当年住在家属区,对父亲的评价却听到很多。人说:好人有好报。父亲走了,但父亲单位的人却一直对姐姐很好,除了姐姐本身的工作能力外,还因为姐姐是父亲的女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