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雪里红

2019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况俊杰、陈洲
A+ A

  农历十月秋收过后,母亲忙着在屋后的菜园里种植我们赣西地区常见的一种蔬菜——雪里红。

  它是在芥菜的基础上经人工培育而成的。经过培育后就称为雪里红,其纤维变得细小的多,质地变脆,含水量较大,颜色变得青脆欲滴,辛辣味道也清淡了许多。在我国北方地区天气较冷,霜降后因为雪里红体内叶绿系分泌的原因,植物的叶子会变紫、变红而称为“雪里红”。在南方地区天气较温暖湿润,雪里红的叶子一般多发青,所以南方多称“雪里蕻”。

  母亲相信只有被寒霜打过后的雪里红,做腌菜食用才最应季,口感最好,没有一种略苦酸之味,才最适合养生。

  霜降过后,我随着母亲来到菜地里。收割好的雪里红平摊放在院子里半朝阳,易通风,的谷垫上凉晒,去除多余的老叶、枯叶,清水漂洗后以5:1的菜、盐比例,按一层菜一层盐的顺序码放在咸菜缸里。

  老家的小村庄,每到这个季节家家户户都忙着脆制雪里红。这种耐储藏的美食是农家一年四季佐餐的下饭菜,更是来年青黄不接时农家人的当家菜。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咸菜缸里的咸菜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发酵进程,雪里红脱胎换骨般的获得了重生。之前的辛辣味道不见了,一股迷人的咸香味弥漫在农家小院,腌菜也散发出令人流口水的开胃味道。从养生保健角度出发,尽管腌制食品不提倡多食。但是秉承着传统和喜欢那口老味道的人们还是乐此不彼的应季而来,一路追寻他们从小吃到大,已吃到味觉记忆中的一道美食。

  腌好的雪里红是农家一日三餐下饭的美味,或凉拌、或蒸食、或炒食、或烩食、或煨食、或做汤、或和其它不同食材混搭皆成美味。这种普通易得又经济的食物,一年四季出现在我童年老家的餐桌上,为我们清贫的生活提供美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