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辽宁最早的机制卷烟厂在营口

2019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辽宁最早的机制卷烟厂既非英美烟公司开办,也非东亚烟草株式会社开办,应为叶亮卿开办的营口德芳纸烟公司。据史料记载,奉天开放商埠后,市场上便有英美烟公司、日本东亚烟草株式会社、华商三星纸烟有限公司、营口德芳纸烟公司、正昌烟公司、普洛斯烟公司和俄商老巴夺烟公司产品出售。其中,英美烟公司和东亚烟草株式会社产品或为舶来品或为在其他省市生产的产品。而华商三星纸烟有限公司产品生产地在上海,正昌烟公司、普洛斯烟公司产品为希腊人在天津开设烟厂所生产,老巴夺烟公司产品则在哈尔滨生产。

  那么奉天是哪一年开埠的呢?清光绪二十九年中美续议通商条约规定,中国自行在奉天开埠作为通商场所,到光绪三十二年时奉天正式开埠,而光绪三十二年为公元1906年,也就是说营口德芳纸烟公司建立应早于1906年。据记载,广东南海县北村乡商人叶亮卿(又名叶雨天),在1885年携资与他人合股在营口开设“东盛和”、“东生长”、“东和泰”三个杂货店,以及“东生怡”、“昌平德”两家机械油坊,共同组成“东盛和五联号”。三年后,即1888年将“东和泰”杂货店改为银炉,并自备海轮两艘,将生意做到天津、上海、香港各地。生意不断扩大后,叶亮卿又在营口开设了德芳纸烟公司、怡丰术局、恒丰砖厂、营口置业公司、营口自来水公司。其中德芳纸烟公司聘用日本人技师8名,日产纸烟20万支。

  “东盛和”是在1907年倒闭的。1907年10月,营口“东盛和”由于上海顶回35万两汇票,周转失灵,叶亮卿随即宣布“东盛和五联”号倒闭。“东盛和”的倒闭致使营埠市面震动,波及辽宁、广东、湖北、北京及山西各地。各级官员高度重视,官商极力筹措。由于营口是各方势力所聚之地,经过纷繁复杂的磋商,终于拟定措施,政府随即进行救市,历时两年之久的“东盛和”倒案终被平息,营埠市面回归正轨。

  “东盛和”倒闭后,户部银行督办张允言致徐世昌电中告知了“东盛和”产业状况,其中在清算“东盛和”账簿中记载有“德芳纸烟公司机器,圃发出外城纸烟,正隆股票七千元”内容。而这份清算账薄足以证明德芳公司为机制卷烟厂。

  比德芳纸烟公司开办稍晚的,当属日商在奉天建立的三林烟公司。据日本大正六年6月13日,由深谷估市和加藤正吉编著,东三省官绅士发行屋发行的《东三省官绅史》第四章满洲之工业,第七烟卷中记载:明治三十九年奉天创立之三林公司,以二万元之资本用土产之烟叶制造中国人专用之烟卷。大正二年之制造高5090万支,价额73000余两。工场虽小,而其所制之烟卷中国人多嗜用之。明治三十九年也为公元1906年,但1906年德芳纸烟公司生产的“金鱼”、“塔”、“金龙”、“双蝶”等产品已在奉天市面上流行,也可说明日商三林烟公司建立是晚于营口德芳纸烟公司的。

  至于资料中记载的东亚烟草株式会社于1906年10月首先在大连设立工厂,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东亚烟草株式会社总社在东京建立的日期为1906年10月20日,同月便在大连设立工厂,当为记录有误。具体时间应为1929年5月设立,创始人为日本人长谷川。而1907年在奉天设立的英美烟公司已有明确史料记载。可惜的是,目前尚未查到营口德芳纸烟公司具体设立时间,相比较而言,足可证明营口德芳纸烟公司为辽宁最早机制卷烟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