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踏秋鲁布革小三峡

2018年1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首次,黄昏时分,稀里糊涂地被朋友拉到罗平鲁布革小三峡骑自行车。行前,全然不知鲁布革小三峡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骑下来,如梦一样,鲁布革小三峡若隐若现;如幻一样,暮色之下,一切都不真实;如电一样,那晚的景色又不停地闪现在我的脑海。总是说,一定要再回去,清清楚楚地看一次。

  鲁布革,是布依族语的汉语读音,“鲁”是民族的意思,“布”是山清水秀的意思,“革”是村寨的意思,翻译出来就是“山清水秀的布依族村寨”。鲁布革小三峡出自鲁布革水电站的蓄水库,高峡出平湖,山峦叠臧,碧水荡漾。坐游船进去,不时可以看到两岸的林间有那种个头很小的猴子跳跃嘻戏,可找到“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意境。在峰峦河流间,喀斯特岩溶地貌迷人的石芽与孤峰、峰林与峰丛地貌,有如大自然鬼斧神工雕塑而成的仙境。鲁布革风景区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现代科技于一体,不同的视角能欣赏到不一样的风光,展示着大自然的神奇与险绝,也展现了人类改造自然的杰作。

  实际上,在当初水电站勘测人员发现此地时,向当地布依族人询问地名,当地布依族人回答:“鲁布革!”,其本意为“认不得”,勘测人员误作地名,将鲁布革标入地图。如今,这个“不知道”,不仅全国闻名,而且为世界所知。鲁布革原本仅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布依族小山寨,离罗平县城足50公里左右。鲁布革小三峡由雄狮峡、滴灵峡、双象峡组成,有“美女梳妆” 、“龙宫悬笋” 、“万年灵芝”、“猴子捞月”、“双象饮水” 、“皇阁古榕” 、“飞龙瀑布”、“大鹏折翼”等景观。鲁布革小三峡峡内悬崖峭壁遍布、静谧幽深,用四个字形容雄、秀、奇、险,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泛舟其间,如临仙境!鲁布革景区峡湖全长19.8公里,融峡、湖、瀑、山和布依族风情于一体,峡内的自然景观,令人目不暇接。

  秋高气爽,天气不冷不热,正是踏秋的好时节。鲁布革和多依河是在罗平的东南部,从九龙瀑布过去,不需要返回县城,走板桥过去更近一些。不过这段路确实有点不好走,尤其是沿河的路面凹凸不平,不过风景还是不错。我们先去鲁布革小三峡景区,鲁布革小三峡位于云南省和贵州省的交界处,一条黄泥河被拦腰截断,形成一个狭长的湖泊,两岸山崖壁立,林木葱茏,风景绝美。景区由雄狮峡、滴灵峡、双象峡等组成。景区不要门票,只有船票。如果开行大船,每人船票是80,快艇,每人船票120,由于游客稀少,我们4人只有快艇伺候。当天天气晴朗,湖水清澈,两岸翠绿,快艇在湖面上游弋,在峡谷中穿行,陶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令人心清气爽。船夫兼导游的小伙子向我们介绍,这条河叫黄泥河,岸边有黄色的泥土,将湖边的绿水染成了黄水。这条河过了双象峡就到了贵州的地界,在那里可以远远的看到一条高挂的瀑布,不知在什么地方,也不知怎么可以到它的近前。湖岸上是布衣族的村落,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背靠大山,濒临湖水,一个优美的山水之乡。整个游程时间一个半小时,我们上岸,乘车离开景区,前往多依河。虽然是快艇,我们告诉船缓缓前行,深怕错过每一处美景。蓝天白云,清韵脱俗的景色迎面扑来。我的头枕着船窗,任由秋风吹着我的头发,耳边娓娓道来昨晚为了这趟旅行亲自弹录的古筝《高山流水》,此情、此景、与清雅的音乐浑然天成为一体。  

  那一岸的山,崇山峻岭、层峦叠嶂、延绵起伏,环抱着碧绿水道,朦胧妩媚,意味深远。悬崖上偶尔一堆堆给秋霜渲染得红艳艳的树丛,衬托了滇东河谷秋天的深绿。岸上的张滩明洞,山上的隧道,中途的一袭飞瀑,从山而下,洁净奇美,绘成了一帧绝美的天然画卷。我真怀疑自己走进了唐宋诗词。  

  那一弯的河水,连接着天与山,碧透清澈、安静祥和,绿得像如意。秋风徐来,涟漪漂移,似乎要把对岸的山峦推到岸边。路边,不时有来采水的当地山民,游客更是纷至沓来,给予了鲁布革小三峡最真实的生命迹象。  

  那一波的碧水,让我站在大坝上,像一只翱翔的大雁,俯视着整个鲁布革小三峡,拥有了人世间那种缱绻柔情,尽收在山水间,洗涤了我的灵魂。  

  鲁布革小三峡简直就像一条迂回曲折的画廊,水随路移,路随山转。春去秋来,鲁布革小三峡是重要的水电站的蓄水库,更是天上的一盏明灯,让人流连忘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