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汉人老家

2018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地处秦巴山腹地的汉中,是自古以来的兵家必争之地,是西汉王朝的发祥地,也是诸葛亮六伐曹魏的大后方。古汉台、张良庙、武侯墓、张骞墓、褒斜栈道等历史文化遗存,见证着它2300多年的辉煌历史。

  除了“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之美称,这里还有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绿色是汉中的底色。作为南水北调中线重要的水源地,汉中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承诺,保护好一江清水,利用好绿色生态,积极在绿色循环发展上做文章。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东风,打造的构想和实践,汉人老家迎来了绿色发展的最好时机。

  汉中,一个中国历史上难以忽视的版块。秦末,刘邦被分封为汉中王,从汉中肇始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拉开了汉王朝兴盛发达的序幕。四百年的两汉王朝开启了中华民族一个鼎盛时期,从某种意义上说,汉中正是汉朝、汉人、汉族、汉服、汉语发源地。正如学者余秋雨所言,汉中是汉人的老家。在陕西理工大学教授梁中效看来,汉中汉源文化至少有汉水发源之源、汉家发祥之源、汉族称谓之源、汉字演变之源与汉魂人格之源等“五源”。汉中是诸葛亮活动过的地方,他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他放眼看世界,敢为天下先,矢志永不渝,苦战能过关,历经13年成功出使西域,带回胡桃、胡萝卜、胡豆、葡萄等物种。

  两千年前栈道的修建,开启了汉中发展的历程。如今的汉中,借助西汉高速、西成高铁开通的机遇,地处秦巴山腹地的汉中厉兵秣马,开启了新的征程。汉中将通过全域旅游的思路,牢固树立“全域汉中、全域景区”理念,把全市作为一个最大的景区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多业融合,循环发展,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近年来,汉中紧扣汉文化因素,努力打造以汉山、汉水、汉城为主的国际汉文化体验城市。汉中在汉文化景点打造方面大手笔不断,比如石门颂书法文化景观,古汉台、拜将坛及莲花池等遗址,勉县定军山三国战场、武侯祠及诸葛古镇景区,天汉长街公园、兴汉新区汉人街、汉人老家等,以张骞墓为核心的西汉文化景区,洋县龙亭镇蔡伦为主的东汉造纸文化景区,等等,以靓丽的汉江为纽带,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汉文化观光休闲度假景观带。

  在汉中有一个名闻遐迩的现代化烟草企业,那就是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这个厂始建于1975年8月,是陕西烟草工业的骨干企业之一。40多年来,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开发产品,打造品牌,科学经营,规范管理,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发扬“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企业精神,为陕西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企业先后荣获“全国烟草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先进集体”、“陕西省明星企业”、“陕西省诚信单位”、“陕西省诚信纳税企业”、“陕西省文明单位标兵”、“陕西省模范职工之家”等多项殊荣。主要产品“公主牌”卷烟先后被评为“国家卷烟优等品”、“陕西省优质产品”、“陕西省名牌产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等等。当前,这个厂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奋力谱写更加灿烂的新篇章。

  我到汉中工作、生活了29年,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汉中的发展变化。是国家给了我一个特殊报效祖国的机会,那就是在汉中卷烟厂工作,我自己并没有多大的能耐,我很感恩。我已经内退了,但我要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