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荒唐的逻辑

2017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美团真是大胆,居然敢在招聘广告中明确表示了“不要简历丑的、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这种带有严重歧视性的招聘广告一经发布,便招来一片骂声,而作为地地道道东北人的我更是觉得寒心。虽然美团立即进行了淡化处理,并声明涉事员工已被辞退,同时对该员工的不当言论表示歉意。但哪个不清楚,人力资源部敢在不经过老总的过目及同意下擅自发布招聘信息呢?除非人力资源部门员工的脑袋进了过多的水。所以一句道歉和找替罪羊的做法,是掩盖不了美团歧视思维的。

  在招聘信息个人要求一栏中有四项内容:一是聪明,懂得怎么问出正确的问题,明白自己什么不懂然后就去搞懂;二是能干,清楚如何做成一件事,并把目标路径有效地转化为执行方案;三是具备优秀的沟通能力,能形象展示目标及传达信息;四是执行力与职业素养。我不清楚这四项要求美团为何就认为东北人做不了?东北人虽然不比其他地域的人聪明,但也绝不会比其他地域的人笨。东北作为共和国的长子,曾在共和国成长发展过程中做出过重大贡献,显然不是笨人能做到的。因此美团不用东北人肯定不是从聪明角度来考虑的。

  那又是从何种角度认为东北人不适合美团工作呢?与人分析一下,得出如下答案:不要简历丑的大抵是因为联想到做事不认真细致,连简历都做不到精美肯定做其他事情也好不到哪去;不要开大众的估计是认为,既然都能满足开大众,上进心方面自然有问题;不要信中医的,就一定以为信中医的人传统和保守,创新能力不足吧;而不要东北人又是什么逻辑呢?这样分析下来,就一定是认为东北人都是传说中的那种性子直、脾气倔,不容易管理了。对此,我只能说美团的思维才是最大的问题。不能说美团认为的一点道理都没有,但一刀切及一棒子打死的想法,迟早会反作用到美团自己身上的。就如这则招聘信息发布后,大多数抨击者第一印象就完全否定美团一样。

  人是要学会辩证思维的,一件事既要看到其不好的一面,也要看到其好的一面。以信中医这件事为例,难道中医除了继承就没有创新吗?显然不是,中医发展到今天也已早过了仅靠望闻问切的时代,依靠数据分析和知识发现来归纳中医学的规律性,再结合医学专家的理论解释形成医学发现、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已成为目前中医研究的主流。而与现代医学的有机结合就是中医的最大创新,认为中医就只有继承没有创新的论调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同样,当你看到七旬高龄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上海虹桥机场和普通人一样自己拉着箱子排队等出租车,你能说这位实现华为2016年销售额近5216亿元,净利润371亿元的商业巨人没有上进心吗?同样,东北人直率但不是不讲道理的,又何来不好管理一说。

  我相信有这种思维定式的绝不止美团一家,很多企业和很多人肯定都有类似的想法,虽然他们没有公开表达,但肯定在招聘中看到是东北人的投档就会毫不犹豫的PASS掉。这种靠主观臆断就去否定一切,不仅伤害了东北人的感情,也很可能错过很多非常优秀的精英。优秀的企业和优秀的人都是具有包容性的,在他们眼中没有地域之分、信仰之分,只有是不是适合自己发展之分。在还没有接触之前,便首先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围墙,割裂的也许就是企业或个人持续发展之路。所以还是要以美团为戒,这种荒唐的用人逻辑是千万要不得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