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百年水烟筒赏析【图】

2014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茂青
A+ A

 

笔者收藏的水烟筒。

  水烟筒最初是舶来品,明末传入中国,清代时被普通民众广泛使用。后因不便携带和纸卷香烟的诞生,到20世纪80年代末,水烟筒逐渐消失。

  笔者藏有一只大号水烟筒。从该水烟筒的水烟管与烟窝连体及工艺、店号来判断,此物应系清代光绪年间湖北武汉汉口一家烟具制造厂生产的,传世已有百余年。据当初购得此物的人称,此水烟筒之前是官宦或富商所用之物。

  该水烟筒高38.7cm,比普通水烟筒高出约10cm,烟窝长8.4cm、宽3.7cm、高7.4cm,呈椭圆柱形。烟管似鹤头,由白铜质地材料手工打造。烟锅内镶有红铜(红铜比白铜的融点要高些,更经久耐用)隔网,能防止高温损坏水烟筒。整个水烟筒包括配件完好无损,由烟窝、烟管、烟夹与烟钎、插管、烟丝筒等五部分组成,烟管与烟窝用绳子连接。为摆放稳当,绳上还系有一个活动铜扣。烟嘴处还有一个小铜盖,由一根小链条连接护住烟嘴,起到防尘作用。整个烟具品相上乘,丝筒盖内还刻有十个楷书小字:湖北省王元恒丰烟中云记,字迹清晰,刀法刚劲。

  此水烟筒整个烟窝外部,绕四周均有诗画文字,称满工,艺术味十足。烟窝一侧书有“诗才岛佛专工瘦 画法坡仙不碍肥”的字样,对仗工整,紧接着刻有“春月录于客次 文山刻”字样,应是雕刻者的落款;另一侧刻有唐代诗人李颀的一首七言律诗《送魏万之京》——“朝闻游子唱离歌,昨夜微霜初度(渡)河。鸿雁不堪愁里听,云山况是客中过。关城曙(树)色催寒近,御苑砧声向晚多。莫是(见)长安行乐处,空令岁月易蹉跎。”该诗与原诗有三字之差。雕刻者或许是想借古诗来勉励人们抓紧时间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吧!烟窝一面雕刻有一簇苍松,松柏上立有一仙鹤,悠闲自在,寓意松鹤延年;另一面是一幅人物山水图,画面简洁明快、线条流畅、人物生动。隔岸眺望,那远山间,夕阳西下,余辉掩映下的古刹,分外宁静,再看这近水旁,主仆两人,长者倚山而坐,养神静思,少者端着茶盘向长者走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山光水色相映,那份惬意与恬淡让人羡慕。

  此水烟筒做工精致、品相上乘,画作和诗句刻工精良,画意生动,不失为烟具中的一件珍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