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婴戏图”烟具赏析【图】

2014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华杰
A+ A

 

①水晶百子图内画鼻烟壶。

 

②童子嬉蝶青花瓷烟缸。

③清代白铜阴刻虎丘山婴戏图烟壶。

  在中国古代绘画的发展过程中,描写儿童嬉戏、玩耍的画作,被称之为“婴戏纹”或“婴戏图”,并成为古代瓷器、玉雕、木刻、刺绣上常见的装饰图案,可谓是中国古代儿童画。“婴戏图”的最早起源,目前尚无法确定。但作为一种独特的装饰图案,收藏界普遍认为,“婴戏图”被运用在瓷绘装饰工艺上始自唐代青瓷。“婴戏图”在宋代得到充分发展,被大量运用于玉器、漆器、陶瓷、织绣等工艺品中。
 
  “婴戏图”的盛行主要源于两种思想:第一,源于中国人祈求多子多福的传统文化习俗。第二,源于古代的“童心说”。古人认为:“夫童心者,绝假纯真。”人的初心是纯真美好的,孩童的可爱正缘自他们的不刻意、不做作。
 
  中国烟草博物馆收藏有几款印有“婴戏图”的烟具:
 
  水晶百子图内画鼻烟壶(图①)。该烟壶通盖高93毫米,宽31毫米,水晶胎,青玉色仿珊瑚馒头盖,直颈溜肩,筒型壶身,敛腹,圆形圈足。内画整体背景采用淡青色调,与壶盖相呼应。画面连续不断,形成一个环形的长卷,在方寸壶壁的小小空间里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喜气洋洋的百子图。图上的孩童欢聚一堂,或追逐,或嬉闹,或围坐对弈,或簇拥相携,神态各不相同,色彩层次分明,营造出一派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童子嬉蝶青花瓷烟缸(图②)。该烟缸呈圆盘状,小巧玲珑,瓷质白,饰以青花装饰。烟缸口沿较薄,壁部较为平直,内外壁均有一圈青色描边。内部主要描绘了两个儿童扑蝴蝶的场景,一只蝴蝶在树下飞舞,两个儿童追随其后奔跑,前方是一丛花朵。画面形象生动,充分表现了孩童自由自在的心情。
 
  清代白铜阴刻童戏花卉水烟壶。该烟壶手托为对称的双筒型,中间由圆柱连接,截面为“8”字形;壶身侧面有两个孩童在树下放风筝,其中一个孩子的风筝正在天上飞翔,另一个孩子则忙着收拾摇摇欲坠的风筝。两人的动作和专注的神情使画面充满童趣,呈现出浓郁的生活气息。
 
  清代白铜阴刻虎丘山婴戏图烟壶(图③)。该烟壶白铜质地,储烟仓盖内侧有“木大宝”字样,手托整体呈扁椭圆形。烟壶一面刻有苏州虎丘山景色,另一面刻有婴戏图,衬以山石、松柏,彰显出中国传统画的构图法则。整幅图刻画了三个跪在地上斗石取乐的孩童,笔法朴实而简逸,孩童头部线条流畅,五官描绘较简洁,展现出嬉戏童子的率真。
 
  上述几款烟具中的“婴戏图”,既有以局部特征来突出神态的,也有以全身动作来表现孩童的活泼、灵动的。笔者认为,“婴戏图”具有以少胜多、以简去繁的中国写意画的特点。充满稚趣的儿童题材画作之所以受到社会各阶层的喜爱,被大量运用于装饰各类器物,甚至成为烟具上的常见图案,在于人们始终怀抱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于人们对“本心”、“童心”的推崇。“婴戏图”在烟具上被广泛应用,有助于提升烟具的艺术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