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火柴厂的徽章【图】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民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涌金
A+ A

  我收藏了几十枚火柴厂的徽章,大都是我国民族火柴企业,虽然历经百年沧桑,但依然光彩照人,依稀可见曾经的辉煌。

  南通通燧火柴厂由清末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张骞于1917年创办,他主张实业救国,一生创办20多个企业,为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做出贡献。该厂位于南通天生港,是我国早期民族火柴厂,解放后为国营南通火柴厂。该厂先后有多枚徽章,最早的两枚采用珐琅工艺制作,古色古香,徽章最明显的是标明员工身份和火柴产品。其中一枚是工人证章,上是厂名,下是工人两字,中间是一盒“古钱牌”火柴图案。另一枚是女工证章,厂名上方增加天生港,中间是一盒“南通牌”火柴图案,下是女工两字,工人上下班进出均需佩戴。小小两枚证章,可见当时民族企业对工厂管理还是规范严格的,对本厂的国货火柴品牌极其引为自豪。

  苏州鸿生火柴厂徽章红底白字,精致漂亮。它前身是苏州华商鸿生火柴公司,由上海著名实业家刘鸿生于1920年创办,新中国成立后公私合营,后为苏州火柴厂。刘鸿生从经销英商开滦煤炭起家,转为创办实业,第一个企业就是火柴厂。为什么首选火柴厂,因当时苏北洪水受灾,刘曾捐5万元救灾,有人建议他办火柴厂,可收纳难民打工自救。再说当时洋火充斥国内市场,实业救国思想也促成他立志办火柴厂。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刘的妻子叶素贞,他俩年轻时一见钟情,但叶的父亲叶世恭是大名鼎鼎的上海燮昌火柴公司的老板,瞧不起这个煤炭跑街,原不同意这门亲事。刘年少气盛,更坚定他办火柴厂的决心,并称要打败老头的燮昌公司。凭着刘鸿生的悟性和经营才华,鸿生火柴厂的火柴价廉物美,有力地抗衡洋火占领市场。后来刘还创办大中华火柴公司,被人们称为火柴大王。1924年,燮昌公司因经营欠佳停业,刘鸿生收购了该公司苏州分厂,因此也出现了女婿打败丈人老头的一段故事,这是题外话。

  南京火柴厂创办于1946年,因南京是民国政府所在地,曾取名首都火柴厂,新中国成立后改为现名。南京火柴厂是我国规模较大的火柴厂之一,曾设计生产了防风火柴、无硫火柴、芬香火柴等新品种,深受市场好评。随着打火机的替代,火柴逐渐退出市场,现作为为数不多的火柴大厂仍在继续经营。

  黎明火柴公司、安平火柴厂等几十枚火柴厂的老徽章汇聚一起,形状各异,成为我的火柴世界的系列藏品。一代又一代企业家留下的火柴厂徽章,方寸之间见证了我国民族火柴企业艰难起步和发展壮大的演变轨迹,也凝聚了民族工业先驱实业救国的爱国之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