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店:便民服务聚人气

2015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杜秀梅/口述、贾小利/整理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气,对于零售店来说非常重要,人气旺,生意就好,人气差,生意就冷清,这是很多店主特别重视选址,把店铺开在商业区、人流密集处的原因,因为这些区域人流量大,人气旺。

  可是,不是每个店铺都能选到好位置,都能开在商业区,那么,对于大多数店铺来说,如何聚人气、为店铺营造“人来人往”的氛围呢?在聚人气方面,有什么既省钱又实用的妙招呢?先说说一个同行的做法吧。

  这个同行和我不在一个城市,在呼和浩特市,她的店铺开在我大女儿家楼下,有一次我到大女儿家,中午做饭要买酱油,去了她的商店,因为是同行,我就多问了几句,一来二去就认识了,互相留了电话。此后一有空,我们就通电话,交流一下经营经验和生活感受,渐渐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就叫这位朋友彩虹吧。

  起初,彩虹在电话里经常向我诉苦,说商店顾客少,每天冷冷清清的,人气差。这我能理解,因为她所在的那个区域,属于城市新区,楼房虽然多,但住户少,配套设施还没跟上。她的店开在一个大型小区门口,周围好几条马路,不远处有一个工厂。我虽然同情她,但帮不上她,每次只能安慰她不要着急。

  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彩虹给我打来电话,在这之前,我们已经一个多月没联系了。电话里,彩虹高兴地告诉我,现在她的商店人气很旺,顾客进进出出,她一天都闲不下来。短短一个月,她做了什么,能让店铺聚拢了人气呢?彩虹说,她是听从了客户经理的建议,在店里开展了“代缴燃气费、代收快递”两项便民服务。因为附近居民交燃气费要跑很远的路,很多住户白天上班,快递送到后无人接收,客户经理分析了这个“需求”,便建议彩虹开展代缴燃气费、代收快递服务。经营一番准备,彩虹终于开始了这两项服务,一经推出,便得到人们的热情响应,交燃气费的人有时候甚至要排队。很多人进店后,交了燃气费会顺便买些东西,来拿快递的住户也会买上所需的商品再离开,很快,彩虹的效益直线上升,人流带来了财流。

  彩虹的店铺聚集人气的做法,给我了很多启发和思考,对于普通零售店而言,能采取哪些便民措施来聚集人气呢?通过了解同行的做法,我总结出以下经济实惠的“聚人气大法”。

  打气筒+修车小工具 引来四方客

  零售客户:王兆水

  做法:打气筒+修车小工具,DIY服务引客来 

  我家商店主营烟酒副食。2012年前,受位置的制约,一直缺乏集中、大规模的人流,每天登门购物的顾客大概有40人,日营业额大概在1000元至1500元,月盈利3500元左右。除去租金、水电等费用,盈利情况不是很理想。我分析原因,主要还是因为上门购物的人太少,人气不旺。可怎样能提高店铺的人气呢,我一直想不出好办法。

  我的店铺处在两条道路的拐角处,离我一公里左右,有一家羊毛衫工厂,每天,大量工人骑自行车上下班。经常隔三差五地有工人推着自行车来问我:“老板,你这能充气吗?”“老板,你这有改锥吗?”我一直没在意,生意做不好,我还有心思给你们准备这些工具?那天,一个工人再次得到否定答案后,进屋买烟时说:“老板你为什么不弄个充气筒放在门口呢?你可以收费充气,既方便了我们,你也能挣几块钱。”他的这番话,让我陷入思考,打开了我思想上的一扇窗户,是啊,为什么每天有人来询问能否充气,我却一直没准备充气筒呢?一个小小的充气筒,花费不了多少钱,但却能解决过往工人的烦恼,赢得他们的信任,增加店铺人气,引导他们到店里购物,这不是我一直想解决的问题吗?

  我茅塞顿开,立刻到市场买回两个充气筒,一个是传统型的,一个是多功能型,放在店门口,我也不打算靠充气筒挣那几块钱,干脆直接立起一个牌子:免费充气,自助服务。充气筒备好、广告牌立好后,很快引起人们的注意,有人需要给自行车充气,来到店门口,直接和我打个招呼就自己完成了,有人充好气后,会进店买瓶水,买盒烟。羊绒衫厂的工人更是乐开了花,困扰他们多时的充气问题解决了。那个给我建议的工人对我说:“你看看,一个充气筒,不但给你带来了生意,更带来了人气”。可不是嘛!

  随着大家需求的增多,我陆续买了扳手、螺丝刀、钳子等小工具,并配上抹布,简直成了一个工具箱。日子一天天过去,知道我店铺能免费充气、修理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因为充一次气、修一次车而渐渐成了商店的常客。店里的人气旺了,生意就好了。我算了一下,人流量起码比以前多了60%,盈利每月能多好几百块。仅仅是两个充气筒,就带来如此可观的收益,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快递接收:瞬间聚集人气 傍晚生意特好

  零售户:余自民

  做法:帮小区居民收快递 带火晚间生意

  我的店属于社区店,所在的小区规模比较大,有八栋楼。平时生意还算不错,起码来说比较稳定,可是总是缺乏高潮期。特别是晚上,生意总是不温不火,有人可能会问,晚上居民都陆续回来,按理说应该生意更好才对,可偏偏没多少人进店购物,因为附近有一家家乐福超市,无论是商品种类还是价格,我的商店都不占优,加上家乐福超市里还有各种小吃,很多人都是购物后直接吃饭后再回来,根本不给我机会,为此我很苦闷。

  有一天我店里的电话突然响起来,一个小伙子在电话里说:“师傅,我是6号楼的住户王占源,您能帮我收一个快递吗?我上班赶不回去。”我虽然不认识他,但帮个忙总可以,于是满口答应了。不一会儿,一个快递员就把一个大包裹送到我这里,快递员说:“我这一车商品,半车都是这个小区的,可这些人总是不在家,害得我白跑一趟。”他边把包裹放下,边问我:“其他人的包裹能放你这吗?”我连连摇头:“其他人没和我打招呼,我不能接收。”

  快递员走后,我脑海中始终盘算着一件事:能不能帮小区居民收快递呢?我不用做什么具体工作,只是签收一下,等主人回来后取走。这样,既减轻了快递员的压力,也帮了小区居民的忙,还赢得了人心,岂不是一箭三雕?

  晚上,那个叫王占源的小伙子来取包裹,他很感谢我,在我店里买了一箱听装啤酒。这一举动,彻底坚定了我代收快递的决心:代收快递,不仅能聚人气,还能拉动销售,何乐而不为呢?

  打定主意后,我联系了圆通快递,希望能给我店铺安装一个广告灯箱,我的主意也得到快递公司的热情回应,因为这能提高他们的配送效率。几天后,一个圆圆的“圆通快递”小灯箱广告安装在了我店门口。同时,我还在店门玻璃上贴出“免费协助接收快递”的告示,告示上写上我店铺的电话。告示贴出去后几分钟,一个小姑娘走进我店铺询问接收快递的事儿,她是小区居民,经常在网上购物,因为要上班,不得不给快递员留单位的地址,下班后再把包裹从单位拿回家,费时费力,“这下子可好了,你帮了我大忙,我可以付费。”她说。“我是免费帮忙,不收费。”我连连摆手。“哈哈真好!那我经常来买东西,报答你。”小姑娘还挺有意思。

  因为快递员非常忙碌,午饭不能及时吃,恰巧这个快递员到我店里时是中午12点多,正是我家吃午饭的时间。在我的建议下,我和快递员达成一个“协议”:我每天给他准备一份午饭,收费6元,他利用整理包裹的时间在我这里吃午饭,购买其他商品正常付款。6元的午饭其实很便宜,比市面的盒饭要便宜一半,快递员很高兴,而对我来说,这是一笔“意外小财。”

  自从开始免费接收快递,我的店铺形成了一道风景:晚上6点半到7点半,一大群人涌进我店铺取快递,人气瞬间提升,小零食、饮料、烟、口香糖等商品的销量也跟着增长。虽然接收到的快递有时候占用了我店铺的空间,但和取得的效益相比,基本可以忽略。尝到甜头的我,下一步打算在店门口设置一个货物存储区,更好地为小区居民服务——说明白点,让快递的主人更愿意来我店里购物。

  电动车充电:不免费的便民服务也能聚人气

  零售户:杜军

  做法:安装电动车充电站,收费服务受欢迎

  现在大街上骑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虽然很方便,但充电是个问题,不能随时随地充电,有时候骑着骑着没电了,让许多人很烦恼。

  我家商店旁边,是个小公园,每天来公园的人很多,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骑着电动车来,有人就忘记了给车子充电,回去的时候不得不推着走,要知道,电动车骑着轻快但推起来很沉,有人急的慌,就到我店里问能不能帮着充电,起初我有点不太乐意,因为店里商品多,如果帮这些人充电,就要外接一个插座到店门口,这样就增加了安全隐患,而且我实实在在花了电费,却不太好意思和人家要钱。后来一个朋友和我说,市场上有一种快速充电器,专门给电动车充电,可以安装在店铺外墙上,很方便,而且可以光明正大收费。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我上网查资料,发现不仅有这样的充电器,而且可以盈利,这让我非常感兴趣。一番查找和咨询后,我花500多元买了一款“得康”牌电动车充电站,找人安装好后正式开始“挣钱”。这个充电站是投币式的,充10分钟一元钱,20分钟2元钱,30分钟3元钱,充电10分钟只需0.06度电,按商业电费1元计算,成本很低,但收益不错。

  自从安装上了充电站,虽然是收费的,但却是便民的,很受欢迎。骑车路过的,来公园锻炼的,遇到电动车电量不足,就推到我店门前充电,因为时间比较短,很多人就在店里等着,在这过程中我和他们积极交流,拉近了情感而且获得了他们的消费习惯和品牌喜好。他们也会时不时买烟或者其他商品。这个充电站明晃晃很显眼,既为我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效益。原来,不免费的便民服务也能带来人气啊。

  关于电动车充电站,如果有人想安装,在这里我给大家一点建议:电动车充电站品牌非常多,价格也存在很大差异,如果是快速充电站,因为是放在店面,所以建议选择性能比较优一点的,这样的话,后期维修也比较便利。品牌可以进行对比衡量,一般价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