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冬季零售的“七项注意”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赵伟
A+ A

  金秋渐远,冬天悄至。冬季是一年中的末季,也是卷烟零售的旺季。每到这个季节,对于广大卷烟客户而言,无疑信心倍增,跃跃一试,都想展示才能,圆满收官。但必须提醒一下:旺季零售,应做到“七项注意”。

  订货不出错

  如今,网上订货方便快捷,按说不会出现问题。但在实际中,有的零售户经常出现订货失败或订错货源等问题。具体表现在:订单提交不成功,看错卷烟品种规格,烟款余额不足,银行划款不成功。究其原因,一方面,客户经理在后台未及时提醒;另一方面,自己粗心大意,图快省事,订错烟或者订货数量不符合5的倍数,有的甚至未提交订单便关机。

  为此提醒客户:货源紧缺,用心订货。订单提交前,要认真检查品种规格及数量,查烟款余额,看够不够银行划款。如果遇到网络不稳定、提交不成功等问题,要通过电话或微信,及时联系客户经理解决,确保订货成功。

  接货要及时

  送货上门是烟草公司的服务承诺,也是送货员的应尽职责。现实中,烟草公司送货服务及时到位,解除了客户后顾之忧。但送货当日,有的店主因有事未开门,有的无法联系,给送货工作带来不便。大家都知道,送货服务千万家,走的一条线路。如果在一个商店耽搁几分钟,势必影响其他商店的送货时间。特别到了旺季,送货任务大,时间紧,送货员工作辛苦,这就要求客户牢记送货日期,做到店里有人,手机畅通,及时接货验货,履行相关手续,确保送货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库存要合理

  众所周知,烟草货源投放“一个龙头放水”,订货限量,送货有固定周期,客户“断货”不能乱渠道进货。因而,在经营中特别是销售旺季,一定要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在客户经理的正确指导下科学订货,保持合理库存,最大限度减少“断货”现象。

  有人可能会问:如今货源这么少,如何让人科学订货?笔者认为:在货源偏少的情况下,尽可能订足货源,不要“偏科”。这样既能防止“断货”,也能提升订货档位等级。同时多订些新品。有人坦言,新品不好卖,这是事实。正如一女店主说:自己店订的新品,一条都没有卖掉,全让自己的老公抽了。

  笔者觉得,新品面市,虽不好卖,但绝不是“烫手山芋”,更不是让家人抽的专供品。不管什么新品,只要陈列上柜,积极推介宣传新品特点卖点,善于收集顾客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客户经理反馈,就能提升新品培育水平,逐步打开销路,扩大消费群体。除此,元旦春节期间,返乡探亲人多,正是新品销售的大好时机。因此建议客户放下思想包袱,积极订购新品,学会宣传推介,让新品卷烟成为提升卷烟零售水平的新增长点。

  收银要当心

  卷烟价格不菲,结账收银要当心,谨防出错或上当受骗。一方面,防止假币。如今假币少了,但并未绝迹,有的超市特别是新进员工不太注意,经常收假币。超市如此,其他业态的零售店收假币的几率更大。比如农村小店多为老年客户,识别假币能力有限,加之眼花,商店光线暗淡,看不清钱的真假,拿到百元大钞,左看右看,生怕上当受骗。建议农村客户要学会识别假币,如果担心收假币,最好添置一台验钞器,这样更把稳更可靠。另一方面,防止扫码被骗。时下,微信扫码支付不再是稀罕事,也乐为店主接受,但扫码支付也有漏洞,存在风险。这里,例子不再多讲,反复提醒客户:当顾客扫码支付时,一定要确认收款成功后,让顾客出店,否则知道上当受骗,骗子早已溜之大吉。

  防止被“调包”

  卷烟客户对“调包”一词不会陌生吧。骗子实施卷烟“调包”花样多,有单人行骗的,有夫妻演“双簧”的,有“调虎离山”计,有“金蝉脱壳”术。等等骗术伎俩看似五花八门,但“万变不离其宗”。作为店主店员,只要看好自己的烟,认清自己的码,不上骗子圈套,不给骗子可乘之机,就能防患于未然,有效预防卷烟“调包”。这里,要特别提醒农村、公路边的商店,要有安全经营的防范意识,学会识别骗子,识破骗术,有条件的客户,可以在经营场所安装监控摄像头,一来震慑骗子,二来拍录视频,为公安破案提供线索和证据。

  守店防盗窃

  冬季是卷烟销售旺季,也是涉烟盗窃案件的高发期。现实中,卷烟被盗案件多数是无人守店或者店主心存侥幸造成的。有人说,自己店铺加入公安联防网,不用操心。有人认为,如今社会治安好,小偷少了,不用守店,可以高枕无忧了。果真如此吗?辖区一个零售户,就是抱着这样的心理,以为店铺很安全,就取消了原来夜间守店的习惯,结果大年初一店面失窃,卷烟被盗,经济损失上万元。此教训十分深刻,也说明一个事实:不论什么时候,开店经营都不能放松安全这根弦。有了安全,经营就有了底气,有了靠山,有了轻松与开心。除此,卷烟属于贵重商品,如果商店不住人,最好将高档卷烟存放在卧室或所在保险柜,以防万一。

  防火也重要

  冬季天冷,取暖设施派上用场,常见的有蜂窝煤炉、电暖器等。农村商店多数店家相连,热炕、电褥子也成了取暖的好方子。冬季取暖花样多,安全事故也不少。辖区一农村客户使用热炕取暖,在享受温暖的同时,店主为了卷烟安全,把烟包堆放在热炕头。结果事与愿违,弄巧成拙,热炕温度高,烟包受不了,一个月后才发现,卷烟内在质量下降,顾客买烟后,以为是假烟,纷纷投诉。待烟草稽查人员查清原因后,店主才恍然大悟,悔不该把烟放在热炕头。还有一家烟酒店,店主为了取暖,将电热器放在柜台下面。谁知锁门吃饭时,忘记关电源。半个小时,取暖器将纸篓的废纸烤着了,差一点引发火灾。在此提醒客户:冬季经营,一定要注意防火,谨防不安全事故发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