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浅谈“APCD”工作法在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应用

2018年04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市场监管工作是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基石,是维护卷烟市场经营秩序的基本措施,对烟草行业意义重大。然而卷烟市场监管工作多年来沿袭旧有的粗放管理方式已不能满足当前工作需要,“APCD”工作法的出台无疑为行业市场监管工作注入一股新鲜血液,是烟草市场检查方法的创新之举。那么,如何更好地利用“APCD”工作法加强市场监管,告别粗放管理,逐步走向精实管理,助推卷烟市场监管工作上水平呢?笔者谈谈自己的几点认识。

  一、“APCD”工作法实施前专卖市场监管工作现状及分析

  随着烟草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专卖管理工作的内涵也日趋细分化,在市场上碰到的问题也变的更加多样化,从试点单位专卖管理工作整体情况来看:由于一些专卖人员对自身岗位职责认识不清,抓不住工作重心,导致工作无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各项工作只停留在表面。由于工作方法不当,使日常市场监管的成效与实际工作的付出不成正比,致使有些专卖人员甚至于对日常市场监管的必要性产生怀疑,工作容易产生消积情绪。由于对于专卖稽查岗位的工作流程、工作方法没有形成一整套详细的作业操作规范,产生的问题是:不仅新进专卖人员在日常市场监管中会觉得无所适从,甚至不少“老专卖”都还一至延用他们多年累积下来的“旧习惯”来开展工作,造成了同一样工作,五花八门的工作方式,缺乏严肃性和纪律性。

  二、“APCD”工作法在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应用

  (一)市场信息分析要精实。“分析”是整个“APCD”工作法的第一环节,也是核心环节。为此可以通过记分及特定条件,将监管对象进行分类管理,并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受理举报投诉、市场调研以及信息网络等途径全方位收集信息,对信息进行精准分析汇总,依靠精准真实的信息和数据分析摸准卷烟市场异动的脉搏,找到市场检查的重点对象,准确锁定目标。在分析信息时要重视分析数据,由于很多数据来自于营销、内管系统,其覆盖面大,真实性高,周期长,可比性较强,因此专卖人员应该熟悉掌握专卖、营销、内管系统的运用,对专卖、营销、内管数据进行精确分析,通过多种渠道获取零售市场有价值的信息,发现零售户异常问题,带着问题上市场,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实现通过分析环节发现异常信息,进一步为实现精准化的卷烟市场监管提供良好的信息支撑。

  (二)工作计划制定要精细。“计划”是“APCD”工作法的第二个环节。在检查计划制定时,应力求实现“科学精细”。在制定日市场检查计划时,检查目的要明确,要确保实施市场检查时有明确的切入点;检查时间要具体,要确保专卖人员工作压力的轻重适度;检查对象要客观,既要检查辖区内持有各类烟草专卖行政许可、审批证明文件的相对人,也要检查无上述证明文件或者采取其他形式违法从事烟草经营活动的相对人,但应明确工作重点;检查内容要全面,在实施日常市场检查时要检查烟草专卖行政许可、审批证明文件的使用情况,烟草专卖管理相对人的守法情况以及烟草营销、配送等基本经营情况;检查人员要合法,实施日常市场检查时,要明确必须是两名以上(含两名)执法人员,并可以确定一名声望较高、工作经验较丰富的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市场检查工作;检查方法要得当,实施日常市场检查时具体采取的检查方法应当事前充分斟酌、事中随机应变、事后处理得当。那么在制定周市场检查计划的时候,要结合上周检查情况,突出检查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问题,要明确对违法频次多、经营数量大、经营波动异常等类似情形的烟草专卖管理相对人要加强检查。制定月计划的时候,应根据根据发现的异常问题,确定检查对象,选择适当的检查方式,安排检查时间,制订周详的检查计划,审核后予以落实。总之检查计划制定要详细周密,不遗漏,做到检查重点贯穿始终,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使检查工作的开展有依有据,确保烟草市场监管无死角。

  (三)市场检查监管要精准。“检查”是“APCD”工作法的第三个环节。卷烟市场检查又是专卖执法工作中的重头戏,那么如何在市场检查中有所“收获”,确保专卖人员不走空呢?那就应该通过记分及特定条件,将监管对象划分为重点监管户、一般监管户、一般关注户、守法户四大类,根据以上标准对零售户分类后,依据监管对象和实际需要,灵活选择常规检查、错时错位检查、中队交叉检查、集中检查等方式,对重点监管户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监管检查,其中每月错时错位检查不少于2次;一般监管户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监管检查,其中每月错时错位检查不少于1次;一般关注户每月至少开展1次监管检查,其中每两个月错时错位检查不少于1次,守法户每2个月至少开展一次走访检查。在检查时打破常规作息时间,按每周公休两天的原则不规则地安排公休日,使市场走访和监管更加灵活机动。五天工作日实行“3+2”工作制,即:三天错时借位、交叉、集中查处,二天分散走访。并且在市场检查过程中,根据信息分析,制定了严密的工作计划,明确检查内容,以前是到市场上找问题,现在是带着问题上市场,这样分类走访,打破常规走访,有针对性地带着问题走访,利用“APCD”工作法,按照“APCD”工作法工作流程开展市场检查,在很大程度解决了以前盲目走访,到市场找问题,为了走访而走访的局面,实现了带着问题上市场,确保了市场检查精准到位。

  (四)检查结果处理要精确。“处理”是“APCD”工作法的最后一环,也是关键环节,专卖人员应根据“规范引导”的原则,积极疏通调整好违法人员的心态,按照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证据的采集情况、管辖范围的确定等标准对现场检查结果进行判定。按照“结果分类处理”的方法,建立“疏、堵”结合的分类处理标准,明确具体处理方法,针对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结果进行正确分类与判断,确定正确的处置方式,在实施行政处罚时正确使用自由裁量权。在问题处理上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罚的处罚、该移送的移送,实现案件办理工作由查案件、处理案件本身向追溯案件原因、挖掘案件信息,提高案件经营能力转变,有效做好市场监管与其他专卖工作的无缝对接,做到处理结果求精求准。同时在对问题依法进行妥善处理时还应该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改进工作能力,为促进专卖“APCD”工作法的有效实施奠定扎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