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正文

姬开胜:爱助人讲诚信,算是生活小确幸

记高新区马家胡同村“爱民超市”老板姬开胜
2017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他,自身残疾,却在需要别人关怀的同时,仍坚持以帮助他人,获得众人称赞;他,开店为生,却以诚信为信条,义字当头,利居第三。虽收入微薄,却不为利益所动。开店二十年,认识他的人无不交手称赞,他在快乐自己的同时,也感染了周边的人,更树立了“助人为乐,诚信经营”的好榜样!他,就是高新区马家胡同村村民--姬开胜。 

  1996年,因工厂事故失去左胳膊的姬开胜在家人的支持下开了一家零售小店,开始了经营之路。可想而知,健全的人打理店铺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更别说一个身体有着残疾的人,为了不拖累家人,生活中所有的事,姬开胜都坚持自己动手做,洗衣做饭,整理店铺,进货摆货,如今样样都做得有板有眼。

  小店在姬开胜的打理下,慢慢步入正轨,生活也开始安稳了,但是姬开胜的心却“不安分了”。他知道自己在工厂出了事故的时候,没少得到外人的帮助,他说,自己现在能够自理,也要想着回报社会,来报答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姬开胜想到当初自己出事的时候,曾有好心人为他鲜血,义务献血这件事一直在姬开胜心里藏着,终于有一天,姬开胜骑着电动三轮车去黄县,找了三天才找到义务献血站。事后他说,为需要的人义务献血,我的心能得到很大的安慰。

  在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姬开胜总是跑在前面,有些有困难的家庭,在小店赊欠商品,姬开胜也从来没有怨言,甚至有很多“欠款”都被姬开胜一笔勾销。98年洪水,汶川地震,姬开胜都是在村里带头捐款捐物。有人说,“,你都需要别人照顾,还想着帮助别人,你图什么?” 。他却说,啥也不图!现在自己过的挺不错,帮助别人也能收获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姬开胜是这样说的,更是一如既往的这样做。2011年,姬开胜买了电脑,本来是用来网上定烟的,却成了姬开胜在网络中开拓助人为乐的新渠道。有一位网友跟姬开胜的遭遇很相似。每次聊天的时候,对方都表现出很消极的情绪。姬开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这位朋友证明了残疾人一样也可以做生活的强者,也可以自强独立。慢慢地,这位网友振作了起来。后来这位朋友家里出了一点事情,姬开胜经常发红包给这位网友。姬开胜说,残疾人都很爱面子,发红包是为了变相资助,这样他不会觉得丢面子。网络中得到姬开胜帮助的人很多,他经常把自己在生活中积累的治病疗伤的小偏方传授给网友,网友们私下也都以他为榜样,身体虽有疾,思想却健全。

  要说姬开胜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快乐,而他把诚信经营看成生意的成功秘诀。开店二十年,姬开胜的小店虽然很少,但却有不少稳定的顾客。谈起姬开胜,所有的顾客都说这人实诚,不会糊弄人,更不会卖假货,到这里购物就是放心。有一次,村里有一位小朋友过来买东西,姬开胜把剩的钱给了小朋友,结果小朋友半路贪玩,回家把钱弄丢了,家长不知道缘由,以为是姬开胜没有找钱,到店里询问,姬开胜并没有过多争辩,把剩的钱又给了顾客。结果,这位家长在回家的路上找到了孩子丢的钱,回去给姬开胜道歉,并说,你确实给了孩子的钱,为什么还要再给我一份啊?

  “这事也赖我,我忘记嘱咐孩子好好拿着,丢了钱我也有责任呢”。顾客当时非常感动,自然成了小店的常客。

  还有一次,小店里有很多人在喝茶聊天,这时候来了一个送洗衣粉的,两袋就免费送一个电饼铛,政策非常优惠。但是姬开胜并没有急于要货,而是先盘问送货员的送货联系方式,结果一打电话是个空号,姬开胜知道这些是送假货的,严厉的把送货的赶走。事后有人说:“村里人也都不认识真假,你要一批货还可以赚礼品,为啥不敢呢?”

  姬开胜却说,不是不敢,而是不能,我知道正经做生意赚的钱好花,而昧良心骗人获得的利益,花起来不舒服。

  小店里有很多维修工具,并不是卖的,而是专门准备给路人使用的。姬开胜的小店在路边,经常有些路过的车出现问题,都会到小店里借用工具,姬开胜从来就没有拒绝过,即便是晚上有人敲门,也照样起来给路人方便。因此,小店里经常多了过路客。认识姬开胜的人最多的评价就是”好人“

  但姬开胜却说,“好人不敢当,这些点点滴滴或许在别人眼里算不了什么,但在生活中却也算得上一种小确幸,我也很知足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