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金叶托起发展梦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全、王源、刘亚斌、亓鹏、陈仕贵、冯俊霞、徐晓武、伍臣运、赵安民、黄玲、吴卢锋、徐江峰
A+ A

  编者按 烟叶稳,行业发展就稳。

  烟叶关系着行业高质量发展。从烟叶供给不足到持续满足工业需求,从靠天吃饭到旱涝无虞,从单兵作战到合作经营,从分散种植到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多年来,烟叶除了满足卷烟工业需求外,被赋予了更为明确的责任与使命——促进烟农增收、增加财政税收、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烟叶已经成为我国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版旨在展现近年来烟叶工作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探索和成效。

  烟农增收

  面积缩减了 收入却高了

  山东诸城贾悦镇前张庄社区职业烟农 李全口述

  近几年,行业对烤烟生产实行“双控”政策。为了响应政策,我缩减了种植面积,2015年以来,面积基本稳定在100亩左右。

  面积虽然减少了,但收入却高了。为什么呢?原因有二:

  一是及时调整了烟叶生产方向,从追求“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向质量要效益。在生产中,技术人员及时给我讲解高垄深栽、增施饼肥、绿色防控等生产技术措施,我按要求落实,培育出了长相合理的“中棵烟”,烤出的烟叶油分足,且中部叶产量高、上等烟比例高。去年,我的108亩烤烟上等烟比例达到了七成多,均价近30元每公斤,算上补贴,纯收入20多万元。

  二是搞好换茬轮作,降低烟田病虫害发生。近几年,我开展丹参、黄芩等中药材订单生产,去年种植的20亩丹参让我获得了4万元的纯收益。

  现在我的生活越来越好,前年买了轿车,最近又在城里订了一套三居室的房子。

  王源整理

  合作共赢

  服务更专业 增收路更宽

  陕西商洛惠农烟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亚斌口述

  我认为开展专业化服务,对提升烟叶质量、助力烟农增收非常重要。

  在烟草公司的引导下,我们烟农抱成团,成立了惠农烟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我们就明确了发展方向,以服务烟农为根本,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保障烟农收益、增加烟农收入。

  我们在片区内开展“专业化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和分级”五项服务,降低烟农种烟成本。“五项”专业化服务的开展,使烟农户均增收4300多元。对社员来说,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实惠。

  与此同时,通过开展专业化服务,烟叶质量较其他区域有明显改善。2018年,我们片区上等烟比例达52%,烟农户均收入6.92万元。

  在做强服务主业的同时,我们积极拓展多元化增收渠道。2016年,我们建设了蚯蚓粪有机肥加工厂。去年,厂里生产蚯蚓粪有机肥3000多吨,实现产值234万余元。

  本报记者 亓鹏整理

  水利援建

  高山出平湖 碧波寄希望

  四川叙永分水镇分水村党支部书记 陈仕贵口述

  “十年九旱伤心头,一年四季望天收”,我们这里是乌蒙山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祖祖辈辈为了水发愁。每到七八月份,这里都会出现高温伏旱。即使下雨,我们也存不住水,都流到山下去了。

  “看天吃饭、看天吃水”是我们这里的真实写照。缺水,让我们的生活艰难。村里有1000多亩烟叶,有一半人都靠种植烟叶为生。我们年年为水发愁,水在山下流,我们在山上的烟田里发愁。

  但这一状况随着龙洞水库的修建彻底发生了改变。2016年,烟草行业援建的龙洞水库开工建设,去年8月份全面完工蓄水,现在蓄水150万立方米以上,覆盖分水镇10个村庄,解决2万多亩农业灌溉用水,还能兼顾1.74万人的生活用水。

  建成后的水库在今年干旱时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年,我们这里遭遇连续30多天的持续干旱,受益于龙洞水库开闸放水,我们测算,每亩烟叶能增收500元左右。

  现在,我们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有机会把我们现在的绿水青山建设成属于我们自己的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冯俊霞整理

  工商共建

  多方都参与 质量更稳定

  江苏中烟驻福建片区业务员 徐晓武口述

  特色烟叶是卷烟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烟叶特色质量的提升对工业企业的发展很重要。

  2011年,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建三明烟草开始探索建立基地单元,经过双方共同努力,2013年江苏中烟宁化基地单元顺利建成。6年多来,作为工商双方合作的一条重要纽带,基地单元已经成为江苏中烟原料保障上水平的重要支撑。

  基地单元建成后,江苏中烟对烟叶原料产地、品种、结构、数量的需求更加精准,供应渠道更加稳定。宁化烟草依托基地单元,开展技术研讨和配套试验论证,抓好专业技术,在满足工业企业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促进烟叶质量提升和特色风格不断彰显。

  近年来,工商双方合作愈加紧密。2013年以来,三明烟区已累计为江苏中烟提供优质烟叶112.7万担。

  伍臣运整理

  生态文明

  技术的进步 绿色的发展

  湖北恩施市烟叶分公司技术质检办副主任 赵安民口述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但在最开始普及时,认可度并不高。

  2015年7月的一天,我到烟田进行释放烟蚜茧蜂培训。

  当时,烟农兴趣不高。为了打消烟农疑虑,我从化学农药的危害、生物防治的优势入手,讲了生物防治病害的好处,还让烟农带回部分僵蚜,放在自家菜园试验。一周后,试验田里的害虫大大减少,烟农逐渐认可这项新技术。第二年,我再去田间释放烟蚜茧蜂时,烟农老远看到放蜂车都主动围上来,抢着帮忙往田里放。

  现在这项技术不仅应用到了烟草行业,还应用到了大农业,使更多农田受益。

  黄玲整理

  产业扶贫

  选对了路子 挣到了票子

  广西罗城四把镇里胜村烟农 吴卢锋口述

  我家里以前没多少收入,一家4口挤在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连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日子如同泡在苦水里,看不到希望。

  近几年,随着国家扶贫工作的开展,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烟草公司的产业扶贫,我走上了种植烤烟的道路,更是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种烟以后,烟草公司技术人员及时了解我的诉求和困难,跟进帮助协调解决困难,技术辅导也很到位。2017年,在烟技员姚志军的帮助下,我向当地信用社贷款5万元,把烤烟种植规模扩大到50亩,当年烤烟纯收入达6万元,一下子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除了烟叶,我还种了水稻,每年能有2万元的纯收入。

  现在,我住上了漂亮楼房,还买了一辆皮卡车,日子如芝麻开花一般节节高。

  种烟这条路真是选对了!

  本报记者 徐江峰整理

  数说

  职业烟农

  2016年提出建设职业化烟农队伍,当年全国职业烟农在10万户左右,2017年发展到13.1万户,2018年增至20.8万户,截至目前已达24.7万户

  烟农专业合作社

  2012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关于推进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3年,国家局印发《烟农专业合作社行业示范社评定办法》

 上缴烟叶税收总额

  烟基设施建设

基地单元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