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监管不打烊,护航促发展!江苏烟草全方位加强烟草市场监管

2023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周正宇、韩昕晨
A+ A

依法维护良好市场秩序,重任在肩;高压严打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刻不容缓。

中秋、国庆“双节”前后,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坚决扛起专卖监管重责,吹响打赢“双节”市场监管保卫战、阻击战、攻坚战的冲锋号角。

断链净流 下好“先手棋”

“扬州市局依法查处3户违法违规大户窝点,现场查获违法卷烟9958条,案值196.1万元。”

“苏州昆山市局对多处经营场所和仓储场所进行收网,现场查获违法卷烟6644条,案值183.86万元。”

…………

应声而动,捷报频传。9月15日,江苏省局部署“利剑10号”卷烟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拉开“双节”期间市场监管保卫战序幕。

“面上净化、地下断流。”江苏省局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同发力——

一方面,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对照今年前两轮市场访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各地违法违规经营现象高发的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整治。

另一方面,对操纵中小户代订货、一人多证、证址不符等现象逐户排查、重点监管、严密监控,对问题确凿的违法违规大户实施严厉打击。

与此同时,江苏12313热线分中心迅速进入应急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在线制度,确保节日期间群众诉求“打得进、接得通、答得好、办得快”。

综合施策 打好“整体仗”

9月30日,“双节”假期第二天。

淮安市局依法对辖区内某零售户仓储场所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查获涉嫌违法违规卷烟99个品规、4213条,案值100.31万元。

这正是江苏省局净化“双节”卷烟市场环境、严打涉烟违法行为的一个缩影。

综合施策,全面监管。江苏省局牢牢把握“双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织密卷烟市场监管网络,有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专项行动精准发力。开展“利剑10号”卷烟市场集中整治行动、联合打击寄递渠道涉烟违法活动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全省平安寄递专项行动。

——重案侦办全面强化。建立全省重大案件信息库,推动重大案件“组织、人员、工作、责任、保障”五个到位,有力推动案件侦办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真烟治理精准施策。全面应用“多员联动”信息系统,提高违法违规大户违法成本,持续形成“转化一批、取缔一批、追刑一批、震慑一批”的良好效果。

一系列“组合拳”,拳拳到肉;一项项硬措施,掷地有声。

“卷烟市场秩序的持续好转,为卷烟销售营造了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也为加强‘双节’期间市场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江苏省局专卖处主要负责人表示。

联防联打 织密“协作网”

10月3日,江苏镇江。

镇江市局联合镇江海关缉私局、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等部门,针对辖区长江段重点海域、易上岸点、易卸货点等涉烟违法高发区域进行了联合巡防。

联防联打,“双节”不停。

夯实沿海防线,盐城、连云港等沿海市局将海上打防纳入地方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在全市重点码头和关键位置安装海防监控摄像头,提升实时信息掌控水平。

筑牢江防屏障,南京、扬州等沿江市局加强与海事、公安等部门协作,对各类中高风险船只以及线索确凿、情报指向明确船只进行精准布控、合围打击。

严管寄递渠道,淮安、南通、无锡等地市级局成立邮管、烟草联合稽查站,着力在联合监管执法、情报研判导侦等方面开展更高水平的协作配合。

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涉及面广、形势复杂。

“双节”期间,江苏省局不断深化“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卷烟打假打私体系建设,持续释放打假打私强大合力。

640.jpg

“双节”期间,徐州市局联合邮政管理部门开展政策宣传  /江苏省局 供图

数智赋能 “管”出新成效

10月5日,江苏宿迁。

宿豫区守信示范零售户钱远辉店里的生意十分红火。“平时做好陈列,做好统一的标价,不搞价格欺诈,让每一位消费者都放心满意。”钱远辉说。

“双节”前后,宿迁市局深入推进卷烟零售户信用监管工作,创新构建“五项信用+”和“五步工作法”运行机制,打造良好消费环境。

为解决市场监管任务重与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江苏省局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创新,积极构建“1+4+N”新型监管机制体系,推动实现对涉烟市场主体的全生命周期、全违法类型、全专卖品类、全流程闭环监管。

以网格为依托,苏州市局深入推进“多网融合”监管模式,积极推动烟草市场监管网、零售户诚信小组网融入基层综合治理网,形成一一匹配、一一对应的治理网格。

以系统为支撑,徐州市局搭建涵盖移动执法、指挥调度、视频应用等功能的一体化指挥调度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实现对多个执法业务场景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依法加强新型涉烟监管,事关烟草专卖制度巩固完善,事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双节”期间,江苏省局坚持综合施策、协同共治,全面提升新型涉烟监管效能,努力做到“既管得住、又管得好”。

高擎专卖利剑,守护一方净土。下一步,江苏省局将持续加大烟草市场监管力度,尽锐出战、重拳出击,全力维护好规范有序的卷烟市场秩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