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议如何提升市场监管效率

2021年07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加强市场检查和监管,有效整顿和规范卷烟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卷烟经营环境,增强卷烟零售客户守法经营意识,是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然而,随着专卖执法形势的发展,给我们专卖执法人员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才能提高市场监管的效率,确保卷烟市场保持规范和稳定呢?笔者认为,卷烟市场监管工作需要认清市场监管的特点和规律,把握四个重点,促进专卖执法质量的提升。

一是要把握宣传教育的重点。思想是任何工作行动的指南。加强群众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水平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于烟草专卖执法工作同样如此。要想提高卷烟零售户的守法经营意识,首要的工作就是要加强对卷烟零售户的法律知识宣传,通过宣传让卷烟零售户深刻地认识到违规经营的危害性与后果。为此,作为专卖执法工作者一定要把宣传放在工作的首位,利用一切有效途径和载体,加强对卷烟零售客户的宣传和教育。宣传时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创新宣传理念,拓展宣传渠道,提高宣传效果。既要宣传烟草专卖法,又要宣传违法后果;既要采取理论宣讲的方式,又要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让广大零售客户做到知法、学法、懂法、守法。

二是要把握信息搜寻的重点。加强市场信息搜集,获取更多、更准的案件线索,提高市场稽查针对性,是开展市场监管工作重要一环。然而,搜寻线索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如果没有一定的思考就很难搜寻到有效信息,尤其是随着不法分子的反侦查能力的增强,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市场检查力度,掌握不法分子的违法动向,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学会通过走访卷烟零售客户和消费者来搜寻信息。由于卷烟零售客户之间有一定的竞争性,因而一些守法意识较强的零售户对市场上的假烟和非正常渠道卷烟的行为十分痛恨,但是碍于情面,他们又不好意思检举揭发,这就要求学会深入到零售客户,尤其是一些守法意识较强的零售户中,通过一些适当的方式,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以便随时了解市场动态,发现卷烟违法信息。同时,要加强对卷烟消费者的调查,从他们的口中搜寻一些假烟信息。二是要学会从楼堂馆所里搜寻信息。一般来说,楼堂馆所消费档次较高,为假烟的生存提供了土壤条件,这就要求平时工作中,要注意加强对楼堂馆所的明查和暗访。尤其是要加大暗访力度,在暗访中了解一些卷烟的来源渠道,从而发现一些违规信息。三是要学会从一些从事服务业人员中进行搜寻。由于服务业人员相对接触面较广,因而对社会一些“小道”消息,也听得较多,我们要学会从与这些人的交谈中进行搜寻,以便获得一些可靠、有价值的线索。四是学会从举报投诉中搜寻信息。把群众来信、来电举报投诉作为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开设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做到主动出击,对获得的举报信息,要及时认真分析研判,从中提取有效信息。

三是要把握市场检查的重点。市场检查看似一项简单的工作,但是要想真正从市场检查中获取一定的检查效果。既要练就一副火眼金睛,又要有一定的执法水平,要学会把握市场检查的重点对象、重点场所。又要在检查中以“精、细、实”的理念开展工作,做到检查流程精准化、执法细节细致化、执法措施实在化,切实做到不走过场,不流形式。只有这样,才能使市场检查有成果,才能确保市场的真实净化率。

四是要把握案件经营的重点。事实表明大案要案的查处,都是从发现一个小的线索以后逐步深入调查逐步形成大案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运用“经营案件”的理念来提升市场监管的效率。每发现一个案件线索以后,都不能就事论事,草草结案,一定要进行深入调查走访,查清案件源头,哪怕是案件再小或者多么复杂,都要坚持做到源头不清不放手,窝点不端不放手,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以小取大的成果。

总之,要想提高市场监管的实效,需要我们不断用发展眼光来顺应市场形势的变化发展,动脑筋、想办法、出实招,从而有效维护市场秩序,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