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年04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吕晓萌
A+ A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创新的中心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重大决策和行业科技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推进“三个一”重点工作,不断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坚持自主创新和对外合作“双轮驱动”,加快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战略目标。以科技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优势,全面实现中烟机械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重点是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着力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当前,科技创新在行业和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更为突出,要聚焦“四个面向”科技创新战略方向,始终坚持补短板、锻长板,聚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应用基础研究持久战、产业技术升级主动战,加快实现烟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严格落实中烟机械集团公司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坚定不移走科技自立自强和自主创新之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烟机品牌。

精准定位国产烟机科技创新薄弱点,围绕战略性、瓶颈性、基础及共性领域和各专业领域的关键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丰富创新成果,持续提升国产烟机整体技术水平。

着力加快智能烟机研发应用

落实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智能装备”建设任务,积极推动和组织实施“智能烟机研发与应用”重大工程。

严格按照工程方案,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烟机装备技术的深度融合,突破智能烟机关键技术,全面提升国产烟机装备在感知、分析、决策、控制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水平,实现规模化应用。

依托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设烟机智能服务统一平台,以“智能烟机+智能服务统一平台+工业应用服务”的功能架构,实现产品智能化、制造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和管理智能化,为烟机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提供增值服务和决策支持,推动传统烟机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转型,全面保障行业全产业链智能制造。

着力加强全产业链装备保障能力

持续改进提升,不断完善传统烟机产品系列。围绕高可靠性、高稳定性、高质量保障能力、低运行成本等核心目标,持续改进提升主力产品。努力做好新一代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等重点产品的开发。统筹做好技术储备、产品开发和平台提升,科学规划产品迭代体系。

履行职责使命,保障雪茄烟、烟草农业和烟草物流发展。从行业战略需求出发,围绕行业农工商全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现雪茄烟装备、农业机械、物流装备等全覆盖。加大农机农艺融合研究,积极参与行业农机工程项目,加快关键环节农机装备研发推广。开展机器人等新技术在行业工商物流领域的应用研究,建立覆盖烟草物流的现代化技术装备体系。

着力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好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总揽全局、统筹协调的作用,加强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对科技创新的系统性顶层设计,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在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体系中的核心支撑作用。

不断优化和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协同创新和资源统筹,建立健全中烟机械集团公司“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协同高效、成果突出”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烟机科技创新能力和效能。

不断规范项目的组织管理。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联合、有机融通、规范合理”的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机制。给予企业更多科研自主权、技术路线决策权和经费使用权。

建设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全方位筑牢创新的人才基础,持续壮大梯次结构完备的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创新人才高地。积极落实行业战略科技人才培养引进计划、首席专家支持计划、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强化科技人才作用,注重创新团队和项目负责人培养。大力倡导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万众创新良好氛围。落实国家局关于完善烟草行业科技激励机制的相关政策,以激发科研人才和创新主体积极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奖励制度,加大奖励力度,推动工资薪酬向“高精尖缺”创新人才和一线科研人员倾斜,构建体现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建立共创、共有、共享的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健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体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保障企业技术安全和合法权益。重视知识产权的战略规划,进一步强化专利布局和管理。加强关键技术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储备,培育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情报信息工作,建设基于知识产权的技术情报管理系统。

加强烟机标准化建设。在科技项目中强化标准核心技术指标研究,实现科技项目与标准化工作联动。瞄准新兴领域和交叉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行标准突破,整合和完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加快烟机自主安全和配套服务标准研制,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

统筹推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多维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全面融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着力探索开放合作新格局

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相统一,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

持续加强对外技术交流合作。保持与国外相关烟机企业的技术交流,围绕先进技术和薄弱问题,与国外企业探索专项技术的引进或合作,争取国家局和行业企业的支持配合,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合作开发与联合研究。

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以产业链、供应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为目标,以科技项目为纽带,加强与外部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以国家局优化创新平台布局为契机,进一步调整优化行业“卷烟工艺与装备研究”重点实验室;加强科技资源整合,探索建立行业的技术创新中心,形成长期稳定、优势互补、密切合作的科技开放合作新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