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发挥核心作用 筑牢技术支撑

2024年04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自启动非法人实体化运行模式以来,中烟机械技术中心积极发挥在国产烟机科技创新体系中的核心作用,从“筑基、转型、布局、找点、塑魂”入手,在“强基、拓圈、搭台、提质、聚能”上发力,深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推动由引进技术消化向自主研发、由参照设计向正向设计、由产品研发向技术平台研究、由单兵作战向协同创新转变,不断夯实国产烟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基。

抓机制 强活力

技术中心建立以项目制为核心、以工作成果为导向的激励机制,不断探索科技创新机制建设,技术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积极性明显提升,特别是一批能够独立承担项目的青年人才逐渐成长起来,在项目策划、实施、管控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他们编制发布科技项目管理、绩效管理相关工作办法,围绕项目风险管理、成果绩效激励等指导项目负责人开展项目设计和管理,加强过程管控;细化完善专家聘任、编制评审、项目“揭榜挂帅”等相关制度,加强技术发展趋势研判、课题技术把关,逐步构建专业对口、分工明确、科学公正的项目评审制度,鼓励引导技术人员主动创新、大胆创新。

为做好技术管理支持,技术中心明确项目管理要求及相应工作流程,编制平台科技项目使用手册、科技项目申报指导书等,完善项目相关文件与表单模板,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抓规划 谋发展

技术中心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积极配合集团公司,协同各控股企业梳理出技术薄弱环节问题清单,并形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发展行动计划,针对打叶复烤制丝、卷接滤棒成型、包装成型、电气控制等领域制定31项行动方案。

秉承突出主业、职能清晰、机构精简、便于协同的原则,技术中心完成内部机构调整,一线技术人员占比提升至87%;积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及基础性、共性、前瞻性技术研究,取得“卷接机组层叠式流化床送丝技术研究”“烟草机械电气设计规程标准研究”“叶丝低温干燥技术研究及原理机研制”等一系列成果,并在切刀耐磨材料、3D打印、电气国产化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

同时,技术中心加强与各控股企业的交流沟通以及项目协同,自2022年以来开展协同研发项目36项。近年来,技术中心主持或参与研发的项目获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集团公司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7项、创新争先奖1项。

抓生态 提能力

为提升科研能力,技术中心组建调研团队开展走访调研,拓展信息圈、交流圈、合作圈和应用圈。

技术中心与卷烟工业企业加强联系,围绕卷包设备使用情况、模块化包装技术、柔性卷接技术进行交流研讨,掌握行业重点关注问题的变化趋势,了解用户需求痛点,明确下一步研究方向;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校就新型膨胀烟丝工艺、复杂装备体系建模与仿真等开展交流,为基础性、前瞻性技术研究获取理论和技术支撑。

技术中心定期编发科技信息月报,帮助研发人员及时了解国外技术进展;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举办“创新加油站”系列主题沙龙活动,促进各班组跨界融合;组织员工参加国际食品加工与包装机械展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了解前沿科技发展趋势。

他们积极承担“智囊”职责,根据开展智能烟机研发与应用重大工程战略部署,联合浙江大学等共谋相关方案,有序推进方案落地;完成国产烟机工控安全现状及应对措施报告,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案;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推进项目管理和项目制运行。同时,以打造协同研发设计数字基础平台、推动建立集团公司数字化研发体系为目标,技术中心推进协同研发设计平台升级,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此外,技术中心认真贯彻集团公司作风建设要求,高层管理者讲全局、讲合作、讲放权、讲担当、讲创新、讲纪律,中层管理人员讲真话、办实事、敢担当、有作为,基层员工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貌逐渐显现;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专精细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正在形成,科研人员系统性思考、前瞻性研究意识明显增强。

下一步,技术中心将不断完善创新机制、激发创新动力,加大骨干人才、领军型专家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对基础共性、前瞻领域、关键核心等技术的钻研攻关,逐步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为国产烟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