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头虽小 防火事大

2023年11月06日 来源:新华在线
A+ A

近日,陕西西安一男子随手乱扔烟头竟点燃自家快递站。这名男子吸烟后随手将烟头扔在快递箱旁,转身就下班离开了,20分钟后烟头引燃纸箱并产生浓烟,火势迅速蔓延一发不可收拾,消防员及时赶赴将大火扑灭,但有大量快递被烧毁。事后,经调取店内监控才得知起火原因,随后民警对该男子处以行政处罚。

没想到吧!乱丢烟头烧掉自家快递驿站,也会受到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64条第2项的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导致火灾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15条第2款的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应追究失火罪,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部分烟民不分场所随时都是烟不离手,也许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在这些场所抽烟的危害性,也许他们认为一个小小的烟头怎么可能引发火灾呢?

但是,下面这几种情况吸烟,很容易出事!一定要注意!

【卧床吸烟】家庭吸烟尽量避免在室内吸烟或卧床吸烟,更不要在身体疲倦时或饮酒后吸烟,特别是行动不便或下肢瘫痪的人更不能卧床吸烟。

【旅游景区】到旅游景区游玩时应遵守景区的防火规定,不在无烟区吸烟,不乱丢烟头,不将还未完全熄灭的烟头丢进垃圾桶,以免烟头引燃垃圾桶内的其它易燃物。

【人员密集场所】要严守吸烟管理规定,不要随意在严禁吸烟处吸烟,更不能躲在公众聚集场所的人群中和角落里点火吸烟,以防引燃各种可燃物发生火灾。

【大风天户外吸烟】大风天在外面吸烟,烟火在风力下,很可能飞落到户外的可燃物上而引燃起火,吸烟后所扔的烟头火熄灭后,在风力的吹促下也往往复燃,极易引发大风火灾。

【丢弃未熄灭的烟头】吸完烟时,要妥善处置烟头,应将烟头熄灭后方可离开,未熄烟头要放进烟灰缸或痰盂内,不可用纸卷、火柴盒、烟盒当烟灰缸,更不可把烟头直接扔进纸篓里。

要知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烟头虽小,但潜在的危险系数极高。香烟在燃烧时,中心部位温度高达500——800℃,在卷纸的燃烧边缘温度达200--300℃,超过了棉、麻、毛织物、纸张等可燃物的燃点。若乱扔烟头接触到这些可燃物,都会容易引起火灾。与蜡烛、焰火燃烧不同,香烟的燃烧并没有产生明火,这种状态的燃烧称为阴燃,一种没有火焰的缓慢燃烧现象。虽然不产生火焰,但是阴燃也会释放大量的热量。吸剩的烟头一般能持续燃着1~4分钟,在这段时间内,许多易燃性物品均能被点燃。有时烟头扔在棉被、木屑中,要阴燃几十分钟,不容易被人注意,危险性大!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此类事故呢?

要养成好习惯,烟头完全掐灭再扔。吸完烟后,一定要将烟头完全掐灭,确定熄灭后放到烟灰缸或金属、玻璃等不易燃器具内。要纠正不良的吸烟习惯,不能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磕烟灰,更不要将燃着的烟头随处乱放。也不可随意丢弃烟头,特别是在周围有易燃可燃物的场所。

提醒大家:烟头虽小,火患无穷,别让吸烟变“纵火”,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记得,一定要掐灭烟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