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劝阻吸烟的技巧

2022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吸烟是烟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和自由,但是吸烟不仅对吸烟者自身造成健康危害,也会对周边人造成“二手烟”危害,因此非烟民通常对吸烟者比较反感。生活中,非烟民和烟民之间经常会发生冲突和纠纷,他们针锋相对、争执不休,甚至爆发升级到人身攻击和伤害。

一方面烟民要吸烟,不少烟民对烟存在着严重的精神依赖;另一方面非烟民对烟极度反感,发现任性吸烟者则会极力劝阻。然而有些烟民却喜欢站在自身角度想问题,全然不顾场所、忽视他人的存在和感受,这往往会引起非烟民的愤怒,从而引发纠纷。

对于吸烟者来说,吸烟是个人爱好和自由,旁人无权干涉。但这必须有一个前提,即烟民要遵守法规,注意吸烟场合,做到文明吸烟。对于非烟民来说,虽然劝阻吸烟是保护自身健康、维护自身权益 ,这无可厚非,但在劝阻时必须注意方式方法,需要智慧和技巧,而不能简单粗暴,否则就会引发矛盾和纠纷。那么,非烟民需要学会哪些技巧,让烟民们愿意听、乐意听,从而心甘情愿主动接受非烟民的劝导呢?

一、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烟民之所以吸烟,肯定是烟瘾发作,心里难受,才情不自禁地吸烟的。这种时候,如果发现烟民随意吸烟,或者在自己身旁吸烟时,就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假若自己也吸烟,在烟瘾发作、极度难忍的情况下肯定也会选择吸烟,而且可能也会存在不顾及他人和场合来满足自己当时需求,或许自己也有这种缺少约束力和自控力,或者说无意识的时候。尽管烟民随意任性吸烟行为不对,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吸烟则更是错误的,但是非烟民绝不能以瞧不起、鄙视他们言辞来劝阻或进行人身侮辱,而是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从内心深处站在理解和包容的角度出发进行劝阻,相信没有人会对善意的提醒发起攻击的。

二、尊重他人,把握分寸。在人格上烟民和非烟民是平等的,双方都不得互相歧视,不得互相诋毁。当看见烟民随意吸烟要去劝阻和干涉时,一定要理智、大度、宽容,表现出自己的气量和气度,把握好说话的分寸和行为的分寸,切忌粗暴、强迫、耍威风等极端行为,更不能随意训斥和辱骂。非烟民要尊重烟民的人格,尊重他们的爱好和权利,劝导他们吸烟时,要把握好语气语调,不挖苦、不讽刺、不嘲笑,做到文明理性。只有非烟民做到“尊重他人,把握分寸”,才有可能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达到劝阻吸烟的效果。

三、主动退让,避免争执。现实生实中,每个人的自我认知和自身修养程度不一。烟民也一样,有素质高的和素质不高的。在劝阻吸烟时,烟民的素质高低非烟民无法第一时间辨识,这种时候很容易碰到无约束力、无是非分辨能力,甚至是服气暴躁者,因此,当非烟民在劝阻烟民未达到理想效果时,应该想办法给自己找台阶下,而不是非要和烟民去争高低,更不能强行劝阻起正面冲突,否则可能引发冲突升级。为了避免矛盾激化,非烟民要灵活做到“主动退让,避免争执。”千万不要针尖对麦芒,分寸不让。俗话说“得饶人处且饶人”,“饶人不是痴汉,痴汉不会饶人”,选择避让其实是避免争执和祸端。

总之,吸烟需文明,劝阻要技巧。只有这样,才能化解双方的矛盾,避免争执,避免冲突。为此,非烟民在劝阻吸烟时一定要注意冷静、理智,在尊重吸烟者的同时,把握劝阻的语言技巧,必要时选择退让,从而有效避免纠纷的发生,达到和谐、安全目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