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非烟民心目中吸烟者,应该是什么样子?

2022年06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随着当下“吸烟”与“控烟”矛盾不断交织,烟民和非烟民双方各自站在自身利益角度抨击对立者,往往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如今控烟话题也成为社会的热点和焦点,每年两会期间都有代表和委员就此话题提案,足见其影响程度够大。但无论是吸烟还是控烟都不能做到片面化,而应该一分为二理性看待。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几位非烟民谈自己心目中吸烟者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希望能引起广大烟民朋友的关注和重视。

观点一、平静理智、尊重他人。

宋XX:我心目中的烟民应该“平静理智、尊重他人”。我之前也吸烟,自2020年疫情之后就主动戒烟了,如今是名副其实的非烟民,在实现从烟民向非烟民转变过程中,出现过情绪焦虑,内心痛苦的感受。作为曾经的烟民我理解烟民对烟的那份执着和挚爱;作为非烟民我更理解对烟气烟味的反感和不满。但是无论是哪方,都要学会换位思考,做到平静理智,尊重他人。特别是烟民一定要注意吸烟的场合、时间点和方式,不能随意任性。

虽然吸烟是烟民的自由和权利,时至今日法律没有禁止公民吸烟,只要烟民遵守相关规则,任何人都不能强加干涉。但是非烟民的健康权利也必须得到法律保护,作为烟民绝不能以吸烟是自己自由为借口,随意任性吸烟。

过去我吸烟时,宁可一天不吃饭,但不可一时不吸烟。闻到烟气烟味,就精神振奋、心情愉悦,能忘却一切烦恼和忧愁。在劳累疲惫之余,在孤独寂寞之际,在忧愁恼闷之时,一支烟顷刻间什么都烟飞云散,心境豁然开朗,有了精神和信心。那时候,烟比什么都重要。现在不吸烟了,看到有人吸烟,闻到烟味和烟气,就有莫名的痛苦和不安,特别是看到那些不顾场所不顾周边人群肆无忌惮吸烟者,心中甚至反感。所以我十分理解非烟民感受。希望烟民在听到非烟民的合理诉求时,能够平静理智,尊重他人,自觉纠正不当吸烟行为,促进与非烟民和谐相处。

观点二、文明自觉、自律自重。

周XX:我始终未吸过烟,属于标准的非烟民。对吸烟是持反对态度。但是综合考虑国情实际情况,在我国目前也不可能绝对禁止吸烟,这涉及到烟草产业链连锁反应和社会和谐稳定大问题。吸烟者存在,这是无法杜绝的,作为非烟民要理性看待烟民吸烟。当然在我心中烟民应该是“文明自觉,自律自控”。

首先说文明自觉。就是烟民要注意吸烟行为,确保文明,自觉遵守公俗良序和社会法律法规。坚决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聚众吸烟,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不在非烟民面前吸烟,不强迫他人吸烟。做到举止文明,不随意乱吐烟气。室外吸烟时,尽量在吸烟室(点)吸烟。

其次说自律自己。对于烟民而言或许吸烟是心头好,是最称心如意、快乐愉悦的一件事情。但凡事都要注意度,把握好分寸,不能任性,不能过度泛滥。烟民要吸烟要注意档次合理,切合自己经济收入和家庭条件,不能过分追求“高大上”,不能为了面子和虚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在烟草消费方面,坚决不搞形式,不搞攀比,不搞过度。要学会控制情绪,学会与家人沟通交流,争取家人的理解。要确保家庭和谐,才能真正享受吸烟的美好。

再说自尊自重。烟民要想自己吸烟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就必须现行做到自尊自重,也就是说自己要尊重自己,要自爱自强。虚心听取他人意见,合理采纳他人建议。尤其是当遇到有人劝阻吸烟时,要冷静思考,切忌对抗,以免引发冲突。只有严格自尊自重的烟民,才能做到换位思考,才能对标对标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

我心中的烟民应该是通情达理,热情友善,活泼开朗的。实际上只有烟民做到文明自觉,自律自尊,那么他们一定会赢得非烟民的理解和尊重,能舒心愉快吸烟。

观点三、摈弃陋习,安全至上。

秦XX:作为一位非烟民,我心中的吸烟者应该是“摈弃陆习,安全至上”。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客观讲许多烟民吸烟习惯有所改变,但是在一些地区也不排除仍存在一些陆习,比如有的地方红白喜事烟酒攀比风日盛,铺张浪费现象严重。还有的地方如遇某家有什么喜宴,附近的有的人家全家人都去,当然有的是帮忙做事,而有的人去则是打牌、玩麻将,当事人家碍于情面是无法拒绝,但不管是帮忙的还是不帮忙的最后烟是少不了的。有的地方对敬烟非常讲究,该先敬谁后敬谁,容不得丝毫大意,否则容易得罪人,甚至引发不必要的矛盾。烟民应该倡导改一改这些陆习,使之日趋理性。

再者,作为烟民必须强化安全意识,做到在吸烟中安全至上。比如不能强迫人吸烟,将自觉的爱好强加于人;不能乱弹烟灰,尤其不能乱扔烟蒂,近些来因烟民吸烟后乱扔烟蒂而引发火灾事故的屡见不鲜,结果惨不忍睹,场面目不忍视,教训深刻,警钟长鸣。因此作为烟民一定要切忌在心,不能因为疏忽大意而酿造悲剧。

总之,吸烟有吸烟的理由,不吸烟有不吸烟的道理。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共场所控烟是大势所趋,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烟民要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自觉自律,才能赢得理解。衷心感谢三位非烟民的热情交流,希望各位烟民对照反思,做一个新时代文明理性、高素质的吸烟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