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辽宁烟草往事(伍)

2023年04月27日 来源:辽宁卷烟工业史馆 作者:辽宁卷烟工业史馆
A+ A

日本侵略者一直都希望把中国东北变成日本的国土,所以在武装占领东北以后,就急忙组建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并操控其按照日本侵略者的设想进行所谓的“国家建设”。

伪满洲国成立伊始,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就提出了城市建设构想,责成关东军特务部着手调查研究奉天等城市规划。1932年11月,关东军、“满铁”、伪满洲国三方共同组建了奉天都市计划准备委员会。此后,经过七次会谈磋商,1933年3月1日,日伪当局发表“满洲经济建设纲要”,其中设想要按照大阪市模式把奉天建成工商大都市。

为将奉天打造为“殖民城”,日本侵略者需要奴役大量中国劳工对铁路、铁西工业区等进行大规模改修建设,致使当时的劳工严重短缺,日本侵略者便将泯灭人性的目光盯向了未成年的儿童……

微信图片_20230423112005.jpg

国民手账

在辽宁卷烟工业史馆,一件中日文对照的“国民手账”就是对这段历史的真实铭记。

这本长10.5厘米、宽7.8厘米,墨绿色布封面右翻页的小册子,封面上上书“国民手账”四个黑体字。翻开手账第一页,是中日两国文字相互对照的五条“国民训”。大意是:“尽忠诚于皇帝陛下,进于大东亚共荣之达成。”短短一百余字,淋漓尽致的暴露出了日本帝国主义妄图通过扶持伪满洲国皇帝,进而霸占全中国的狼子野心。第二页是“国民手账”的发给机关:北陵区公所,发给时间为康德12年(1945年)6月29日,‘主务者’也就是主要负责人是日本人西川。国民手账持有人住所为:奉天省奉天市北陵区安民街二段67号。第三页为:国民手账持有人的自然情况:潘林荣,康德二年16日出生,职业一栏填写的是:“烟草中包13,食料品工业”。这样算下来潘林荣当时只有十岁。三页左栏是:潘林荣老的照片,稚嫩的脸孔,迷茫的眼神,一身脏的发亮的对襟,下方是她的右手食指纹。在“国民手账”第16页“职能登录”一栏中,“职业名”一栏填写的是“烟草制造工”,“使用,解用别”一栏填写的是“採用”。在“就业之场所”一栏里,填写的是:“奉天市大和区信浓町29号”,“本人印”一栏盖的是“潘村荣印”。在“使用者住所姓名印”一栏,填写的是:“奉天市大和区信浓町29号奉天烟草株式会社奉天工场”。“国民手账”的最后一页,是一张油印的康德12年度潘林荣出勤、缺勤记录表。表中记录了五、六月应出勤29天,可实际缺勤为13天。七月出勤28天,有一天事假。从三个月的上工情况可以看出,这么小的年龄在工场里干着繁重的活是根本吃不消的。

十岁的孩子正是天真烂漫、活泼好动、上学读书的时候,但潘林荣短短三个月的出勤记录,却影缩了当时和潘林荣一样的大批女童工生活的凄惨和艰难。

任何侵略者绝不会有好下场!东北人民经过十几年奋力抗争,最终打跑了日本侵略者,也彻底打碎了日本侵略者将沈阳打造成“殖民城”的美梦。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奉天工场被苏联红军接管,潘林荣也结束了童工劳动,回到了家里。这本弥足珍贵、保留了半个多世纪的“国民手账”,不仅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见证,同时也是日本侵略者为将奉天打造为“殖民城”,奴役劳工、滥用童工攫取财富、维持侵华战争的直接证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