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湖北来凤:高标准打造两个千亩级雪茄烟叶产业园

2024年02月02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乔保明
A+ A

近日,湖北中烟、四川中烟与湖北省烟草公司恩施州公司相继签订“黄鹤楼雪茄原料基地建设合作协议”、“长城雪茄‘醇甜香’国产雪茄烟叶核心规模基地建设合作协议”,为来凤雪茄烟叶发展送来了温暖,持续提振雪茄烟叶产业发展信心。

为加快来凤雪茄烟叶产业化发展进程,推进雪茄烟叶基地化供应,提高优质雪茄原料保障能力,来凤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与湖北中烟、四川中烟共同申报并建设2个1000亩的国家级雪茄烟叶产业园,分别为湖北中烟“雪雅香”品类中高端雪茄烟叶产业园和四川中烟长城来凤雪茄产业园&长城国礼系列高端茄衣定制园。围绕产业园建设目标,来凤县局(营销部)以“四个聚力”深入谋划,高标准打造两个千亩级雪茄烟叶产业园。

图片1.jpg

建设雪茄烟叶产业园

聚力深化工商合作。聚焦“黄鹤楼”、“长城”雪茄品牌原料适配率,统筹考虑生态条件、工业需求、产业发展状态等因素,通过对不同区域雪茄原料样品评吸、配方验证、现场勘查等,择优布局产业园,确定了以漫水乡桶子村为中心、辐射南河村和百福司镇的湖北中烟“雪雅香”品类中高端雪茄烟叶产业园,以绿水镇香沟村为中心、辐射田家寨村和翔凤镇的长城来凤雪茄产业园&长城国礼系列高端茄衣定制园。同时,工商双方开展现场交流探讨十余次,共同确定了产业园建设方案和相关标准,共同明确了种植区域、种植品种、技术方案、生产措施,共同开展了移栽、晾制、分级等技术培训4次,切实推进了产业园雪茄烟叶质量上水平。

图片2.jpg

工商专家进行现场交流探讨

聚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坚持工业主导、商业主体,构建雪茄烟叶定制化开发生产技术体系。与华中农业大学等有实力的高校合作,深入开展配套生产、晾制、发酵技术研究,确定了既满足工业需求,又相对均衡一致的生产技术体系,目前已建立了标准化晾制技术体系和晾房建设标准体系,形成了雪茄烟叶分类发酵技术体系。

聚力创新生产组织方式。创新实行展叶片选专业化分级模式,基本解决把烟收购把内纯度不够、包心烟严重等诸多问题。为从源头提升雪茄烟叶等级纯度、提高茄衣产出率,开展了茄衣、茄芯两段式收购模式,即第一阶段主要收购茄衣茄套,降低了烟农保管风险,提高了茄衣专业化分选效率,实现了茄衣提前发酵,确保了茄衣发酵的黄金温湿度。第二阶段主要收购茄芯烟叶,确保部位不混,收购分选效率进一步提升,雪茄原料等级纯度全面提升,工业认可度大幅提升。

聚力优化产业发展队伍。结合雪茄烟叶产业园建设新要求和新定位,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强化专业化烟技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田间赛+全员赛+精英赛”等活动,围绕雪茄烟“育苗、栽培、调制、发酵、评级、评吸”等进行技能鉴定和技能竞赛,全面提升烟技队伍技能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产业园各项技术落实到位率达100%。强化职业化烟农队伍建设,结合往年雪茄烟叶收购数据,对产业园区域烟农生产情况进行调研,根据烟农交售茄衣比例、优质茄芯比例、亩均收入等对烟农进行等级划分,对等级结构较好的烟农在种植计划上优先分配茄衣品种,对茄衣和优质茄芯产出率低、亩均收入低的烟农实行淘汰制,不断优化职业烟农队伍。强化专业化服务队伍。以烟农合作社为依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吸收一批建档帮扶户,在育苗、“三先”、专业化晾制、专业化分级、发酵等关键环节培育专业化服务队伍,提供长期、稳定就业机会。通过关键环节培训、工商联合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专业化服务队伍素质,提高作业效率,降低用工成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