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邓文韬:转益多师思路广

2023年12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 吴兴芝 、许硕
A+ A

只要时间允许,就会在车间里到处“蹭课”学习;遇到问题爱“较真”,不弄明白不罢休;跟同事讨论雪茄卷制技艺时,经常拿出笔记本写写画画……提起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卷制工邓文韬,同事们为他描绘出这样一幅“画像”。

“90后”邓文韬于2016年进入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工作。7年来,他在广泛学习中实现自我提升,在观念更新中展现自身价值。

学无止境 一专多能

“我坚信,转益多师是吾师,不拘泥于学习对象和路径充分学习,就能更快适应工作。”邓文韬说。

初学雪茄卷制技艺时,他积极向温保祥、董希静等前辈请教,深入探寻卷制技巧和秘诀,用心领会每一步操作中的精益求精。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邓文韬的产、质、耗等数据在同期学员中名列前茅。良好的学习成果激励了他,也坚定了他深学细学的信心。

此后,在向车间同事取经问道持续提升卷制技能的同时,他还把学习视野投向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在品鉴会、交流会、技能竞赛等活动中,与国内雪茄卷制同行深入沟通、切磋,在思维的碰撞中寻找差距和不足,并根据自身需求开展对标学习;利用与国外卷制大师交流研讨的机会,领略不同的雪茄卷制风格,从对方的卷制技艺中汲取对工作有益的方法和思路。

线下,他积极参加行业各级平台组织的雪茄知识、卷制技艺等专题培训,不断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和技能储备。线上,他大量搜集、浏览各类雪茄卷制、雪茄文化主题视频、文章,丰富见识、开阔眼界。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随着时间的推移,邓文韬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成长为雪茄卷制的行家里手。此外,他还在车间的安排下承担了卷制学员培训、班组推进、卷制工器具维修等工作。

“知识和技能储备必须领先实际工作‘一个身位’,这样才能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在企业需要的时候发出更多光和热。”邓文韬坦言。

发散思维 向新而行

创新是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在邓文韬看来,创新有两个关键要素。首先,要跳出岗位看岗位,关注影响工作推进的难点堵点。其次,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脱离实际就失去了创新的价值和意义。

在充分学习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的同时,邓文韬通过发散思维,灵活运用创新工具,在实践中向新而行。

他细心关注工作细节,深入挖掘创新点,近年来陆续提出了涉及安全、培训、质量管理、卷制工艺和卷制工器具等方面的一系列改进意见。

他积极参加车间精益管理活动和质量管理活动,负责的项目“降低‘巅峰’系列手工雪茄烟生产周期”获全国精益管理项目发表赛一等奖,所在创新小组获评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在卷制工器具维修过程中,他自主研制了新式手工雪茄茄帽裁切装置,该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在班组建设过程中,他参与建构班组成员间的闭环沟通模式,提高了班组生产力、降低了损耗率。其所在班组一次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两次被评为山东省质量信得过班组。

在学员培训过程中,他创新整合“线上+线下”“全媒体+面对面”“通用课+自助餐”等培训模式,保证了培训质量的稳定性,目前已培养300余名学员。

……

“以创新方法找到化解矛盾的‘钥匙’,以创新思路寻觅化繁为简的‘良方’,以创新举措打开实现突破的‘锦囊’。”邓文韬这样总结自己近年来的“新”路历程。

从羞涩的新员工到有着娴熟卷制技艺的车间骨干,邓文韬在成长之路上越走越自信。今年,他与师傅温保祥签订了师带徒协议,成为雪茄烟车间重点培养的青年员工,亦担负起沉甸甸的责任。

“做更好的自己。”被问及关于未来的计划时,邓文韬推了推眼镜,眼中满是自信的光芒。

邓文韬在制作手工雪茄卷制培训课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